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一條哭泣的河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1 期
物理學家的心靈世界與黃小石博士一 ...
透明、謙誠、信心—郭佳輝職場生涯 ...
色彩
廖偉凡 真情至性的陽光美少男
車向榮 寒冬裡的茉莉花
婚姻維他命—婚姻光彩亮麗的祕訣
一條哭泣的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佳音小畫廊
上帝親手烘培的人生-戴美淑的故事
70年來首次 聖誕星光派對

  地球上各地傳來戰爭或是疾病的時候,大家的眉頭都皺在一起,不曉得可以移民到甚麼地方,才能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

  可是,在地球的角落,有一個小小村莊,叫做「和氣村」,村裡的居民,從來不會吵架,更別說是打架了,遇到問題,都會用智慧解決,每天開開心心的,所以大家都很長壽。醫生、警察、法官都閒得沒事幹。他們最怕的就是被新聞報導出來,湧入大批移民,他們就沒辦法享受幽靜安寧的生活。

  沒想到,一天夜裡,村裡傳來哭聲,有一家人接二連三開始哭泣、生氣,天亮以後,街上也看到越來越多的愁眉苦臉,醫院掛號爆滿,醫生、護士手忙腳亂,卻查不出原因。

  漸漸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從大人到小孩都充滿怒氣,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人罵一頓,學生在學校打得頭破血流,上班族看老闆不順眼,家庭主婦不想煮飯,對著剛進門的丈夫不停嘮叨訴苦。

  新生的嬰兒不再取名叫做「李喜樂」、「高美麗」、「秦柔柔」…,而是「艾嫉妒」、「陶厭鬼」、「張八蛋」…紛紛出爐,就像傳染病一般,快樂的人口逐漸消失,悲傷的人們倍數增加。

  許多人開始提心吊膽,深怕自己一覺醒來,也變成憂愁一族。連睡覺都不能安心,到醫院看失眠的人因此暴增。

  全村公認的快樂三兄弟—蕭哈哈、蕭嘻嘻、蕭咪咪…更是緊張,如果連票選最快樂的他們也染上怪病,這個村子就會像地球的其他城市,陷入黑暗的勢力中。

  蕭哈哈憤慨的說,「一定有人潛入我們村莊,故意破壞我們。」

  蕭嘻嘻說,「大哥,你不要懷疑別人,說不定是我們安逸太久,缺乏抵抗力,才會淪陷的。」

  蕭咪咪也說,「是啊!大哥,你如果生氣了,就等於投降認輸了,我們一定要控制脾氣。」

  說完,三兄弟不自覺的嘆了一口氣。

  小天使滾滾發現這個村子瀰漫著不尋常的氣氛,一個個村民遭到憂愁、悲傷的綑綁,他停在蕭家院子的一棵大樹上,提醒他們,「你們要小心啊!如果你們不趕快想辦法找出原因,只會坐在這裡嘆氣,很快的整個村子就完了。」

  「謝謝小天使的提醒。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每個村莊或城市都有一條河,讓大家賴以維生,如果河水出了問題,居民就會生病。」最有學問的蕭哈哈說。

  向來愛探險的蕭嘻嘻說,「對啊!最近很少下雨,說不定河水都乾涸了。我們趕快到山上看看。」

  好吃的蕭咪咪連忙準備了許多食物和水,打算和哥哥一起出門。

  「咪咪,我看你還是看家好了,你還小,腿也短,要爬那麼高的山,你吃不消的。」蕭哈哈阻止他。

  「我要去,這是大家的事,我不可以一個人在家裡偷懶。」

  蕭嘻嘻看蕭咪咪很堅持,勸蕭哈哈讓他一起去,「也該讓他出去歷練歷練,否則他永遠長不大。」

  沿著河往上走了一段路,走在最前面的蕭哈哈不由大叫,「你們快來看,河水的顏色變得好奇怪,還長了好多小蟲。」

  村子裡的人平常喝的都是山泉水、井水或河水,好像都很正常,沒想到,離村子不遠的河水竟然不像以往那麼清澈,變得混濁,長滿了綠色、紅色、黑色的小蟲,隱約發出一陣陣臭味。

  「是不是有甚麼動物死在水裡?」蕭嘻嘻歪著頭思索。

  「看樣子,我們還要爬得更高,到水的源頭去找找看。」蕭哈哈急著找出答案,一馬當先往前衝。

  山上的空氣比較潮濕,石頭長了苔蘚,滑滑的,體重過重的蕭哈哈不小心踩滑了腳,整個人跌落河裡,他緊抓一根樹幹,努力往上爬,嘴裡卻忍不住破口大罵,「你們都是死人啊!見死不救,你們是不是希望我死掉了,就可以霸佔家產?」

  小天使滾滾看到蕭哈哈變了臉,心急的警告他們,「小心,這個河水有問題,要不然蕭哈哈不會這樣子罵人!你們不能再掉進河裡囉!」

  話才說完,好像河裡有人伸出手拉他們下水似的,身體削瘦的蕭嘻嘻也像一片樹葉般落了水,他連忙爬到石頭上,慶幸的說,「還好,我沒有…」話還沒說完,突然,他開始嚎啕大哭,「我好可憐啊!你們都欺負我,做老二最可憐,爹不疼媽不愛…哇!…」

  滾滾好想抱住蕭咪咪,免得他也掉到河裡,可是,他忍住了,和氣村的危機,必須要靠他們自己化解,他不能幫得太多。只是小聲提醒蕭咪咪,「你如果要救哥哥,就要繼續到水源地找出原因,不能停下來。」

  幸好蕭咪咪個子小,他小心翼翼的踩著每一個石頭縫隙,慢慢往上爬,終於爬到河水的源頭。

  那兒有一個小小的湖,湖邊長滿了各種不同顏色的樹,開著不同顏色的花,但是,這些樹和花看起來都是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的。

  隱隱約約傳來一陣哭聲,石椅上坐著一位頭髮斑白的老先生正在哭泣,大概是他哭得太久,他的眼淚已經沿著他的腳邊成了一條小溪,流進湖裡。

  蕭咪咪跑過去問他,「老爺爺,你為什麼哭呢?」

  老先生抬起頭,怒目相視,「甚麼老爺爺?我今年才二十八歲,我是山上最有名的酷哥阿青。」

  「可是,你看起來好老,比我爺爺還要老。」蕭咪咪實話實說。

  「都怪小藍,她不肯跟我住在山上,趁我睡覺,從河裡划船跑了,她拋棄我了,她不愛我了。我要咒詛這條河,是他奪走我的愛人。」

  蕭咪咪有一點明白了,因為阿青失戀了,他失去了活力,不斷長出白髮、長出皺紋,短短時間內,老得像七八十歲的老人家。

  他每天的嘆氣、哭泣、怨恨…都流進了河裡,河水也因此老了,河裡魚蝦的生命逐一死去,長出蟲子,好像一條死掉的河,發出臭味,臭得彷彿堆了幾十噸的垃圾。

  蕭咪咪勸他,「我們村子裡的人,也變得像你一樣,活得好痛苦,求求你,不要再哭了。」

  可是,阿青不聽,哭得更大聲。

  小天使滾滾知道跟阿青很難說道理,用力把他推進湖裡,讓他嚐嚐已經發臭的水是甚麼味道?

  阿青喝了好多水,不停喊救命,「這個水好苦,苦死人啦!」水裡的小蟲也過來攻擊他,咬他的肉,吸他的血。

  蕭咪咪不顧自己的安危,救起了他。

  阿青這才發現自己的生命是多麼的寶貴,為了一個已經變心的情人,差點賠上自己,他流下感激的淚,「謝謝你,小弟弟,你竟然願意救我。」

  阿青的淚水流進湖裡、流進河裡,水逐漸清澈,蟲子也一一死去。蕭咪咪連忙衝下山,要去救兩位哥哥,半途遇到笑容滿面的蕭哈哈、蕭嘻嘻,三兄弟抱在一起,又恢復了快樂三兄弟的開心模樣。

  他們知道,「和氣村」的危機解除了。蕭咪咪回頭要找滾滾,卻發現滾滾早就飛走了,又繼續他的下一個旅程。

(天使不打烊 溫小平主持 每週二至五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