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監獄之母溫媽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7 期
蘇家宏在線上解答法律問題
顧偉倫 離開佛門進入救恩門
監獄之母溫媽媽
樹之美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擇偶紅綠燈
聰明吃冰不發胖
健康的銀行存款
騎單車正夯
空中導覽家
引領受刑人重獲新生

杜紀瑩 專訪/慕 真 整理

  「禱告後不久,我看見一個景象:許多人在大海中掙扎,我驚嚇的喊叫,一個大浪把人沖到岸邊,我立刻衝過去將他們一個個抱起放在沙灘上,想到自己也是從海中被耶穌拯救的人,就跪在地上把自己奉獻給神,願意伸手扶持主耶穌要拯救的人。」

  有「台灣監獄之母」美譽的溫媽媽(溫楊梅英女士),原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從印尼遠嫁到台灣唸書定居的同學。一九九一年底,香港幸福營潘靈卓宣教士,帶領一批在監獄信耶穌的弟兄到台灣作見證,證明福音能救人脫離毒品。溫媽媽受這位英國宣教士對中國人的愛感動不停流淚。一九九二年開始進入監獄、福音戒毒所關懷受刑人。

  某天看到美國監獄之母約克媽媽 Mother York 進入監獄幫助許多受刑人的影片,感動立志要像她一樣成為台灣監獄之母,向受刑人、吸毒者傳福音,助他們脫離罪及毒品的捆鎖。

進教會初嚐上帝豐盛的愛


  溫楊梅英是印尼華僑,從小生長在富裕家庭,因為臉部輪廓深邃,長相與家人不同,被父親工廠員工開玩笑說她是非親生子女,加上母親管教嚴格使她懷疑自己的出生。小學遇見關愛她的基督徒老師,對基督教產生好感,老師離職後她頓失依靠,開始將別人東西佔為己有,不想讀書導致留級,又和同學去算命,說她命中剋夫剋子,使她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最後造成精神衰弱,媽媽帶著她到處求神問卜,希望能治好。


年輕時的溫媽媽輪廓深邃

  某天看到哥哥房間有本聖經,就跪下來禱告,之後她的偏差行為奇妙的被改變過來,每天晚上唸完主禱文後抱著聖經睡覺。原本母親強烈反對基督教,看女兒情況好轉只好答應她去教會。她在教會經歷上帝的豐富的愛,知道這是她值得終身依靠的神,卻在家人反對下始終不敢受洗。

  由於從小接受英語教育,溫媽媽幸運進入外商銀行工作,並計畫到英國留學,沒想到簽證臨時出狀況,在失望之餘她決定到台灣旅行,並與到台灣讀大學並工作的同學溫勇才結連理。夫婿當時雖然不是基督徒,卻跟著他到教會聽道十三年後受洗。

去曠野禱告開展監獄服事

  約在一九八二年,溫媽媽感到身體不適,擔心自己罹患癌症,參加醫治特會被上帝的愛觸摸,心裡有極大的平安,不久在睡夢中被上帝喚醒要她去「曠野」禱告,她想到住家後面有一片山坡地,上面長滿蘆葦,非常漂亮,膽怯的心在上帝引領下,清晨四、五點到曠野禱告。一個禮拜後,心靈由憂愁轉為喜樂,從此與上帝的關係更密切。

  一九九一年底,香港幸福營潘靈卓宣教士,帶領一批在監獄信耶穌的弟兄到台灣作見證,證明福音能救人脫離毒品。溫媽媽受這位英國宣教士對中國人的愛感動不停流淚。溫媽媽提到一個月後,「禱告後不久,在夢中看見一個景象:許多人在大海中掙扎,我驚嚇的喊叫,一個大浪把人沖到岸邊,我立刻衝過去將他們一個個抱起放在沙灘上,想到自己也是從海中被耶穌拯救的人,就跪在地上把自己奉獻給神,願意伸手扶持主耶穌要拯救的人。」

  兩個月後也就是一九九二年初,她受一位姊妹邀請進入監獄,從此展開新的服事領域,與吳勇長老師母、中華婦女聖工團一起配搭,進入龜山監獄、土城看守所、少年觀護所等地,傳揚福音。吳勇師母並鼓勵她到劉民和牧師創辦的「晨曦會」幫助福音戒毒工作,同時開始進入新店地區的友好復健中心關懷殘障朋友。

  十六年下來影響無數人,並被受聘為監獄教誨師,每天與不同受刑人談話,有時單獨一人、有時上百人。剛開始獄方提醒她千萬不要老是提耶穌,沒想到溫媽媽的課都是唱詩歌、講耶穌、傳福音,每年帶領許多人受洗,其中不乏全身刺青的重刑犯、死刑犯人。

  她說,過去她很膽怯,卻從耶穌得到能力勇氣,毫無畏懼的站在滿身刺青的犯人前傳福音。受刑人被她的見識與愛感動,放下心防流淚跟著她懺悔、禱告。為了證明福音是神的大能,她常安排名人到監所演講,佳音電台的主持人廖偉凡、劉麗紅等就曾被邀請去演講。


溫伯伯(前左)、溫媽媽(中)、劉民和牧師(後)

受刑人視她為第二個母親

  許多受刑人在溫媽媽愛的勸勉下改變,年輕的人把她當作第二個母親,每年母親節都會寄卡片表達感恩。

  一名六審被駁回的犯人寫信說:「溫媽媽,感謝你專程到法院聽我更審判決,雖然我判決依然是死刑,我被法警帶走時,您流淚跑來呼喚我的名字,我彷彿好像聽到上帝在跟我說:『上帝愛你,溫媽媽、家人、牧師…都愛你,不會離棄你。』…知道嗎,您流淚在我身旁,呼喚我的名字,我的心很痛…,我想到我的犯行,心裡就越痛悔,為何我的不智犯下這個悲劇,造成對方家屬一生的傷痛…」。

  溫媽媽不但幫助受刑人還受託去探望他們家人,出獄後仍盡力幫助他們找工作投入就業市場。曾經吸毒數次入監服刑戒毒的王姓女子,出獄後找溫媽媽推薦,進入所在教會為更生人設立的新希望工作坊學習廚藝。



溫媽媽跑遍男女監所傳福音

為受刑人勤練閩南語詩歌

  溫媽媽原不懂閩南語,為了與受刑人拉近距離,每天早上在曠野用閩南語練習大聲唱詩歌禱告,在電台受訪時她開口唱「上帝的心媽媽的疼」這首在監受歡迎的詩歌,受刑人想到上帝的愛與媽媽期待的眼淚,以致於願意為過去愚昧不理智的行為自責懊悔,溫媽媽感動又歡喜。


溫永才(右二)、溫楊梅英(右三)、及兩個孩子

  溫媽媽時間排滿檔,週間在監所當教誨師,週末到福音戒毒村或不同教會傳講福音,許多人因她生命被翻轉,因此她於民國九十四年獲頒中華民國觀護協會舉辦的犯罪矯正金舵獎、九十七年獲頒法務部優良教誨志工獎等殊榮,感謝她對社會犯罪矯正的努力與貢獻。

  她說,「造物主上帝不撇下任何一人,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祂會引導人過豐盛有意義的生活。」溫媽媽的己身經歷與受刑人被改變的生命,證明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能改變人離惡向善,從黑暗進入光明。

(本文部份整理自杜紀瑩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