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騎單車正夯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7 期
蘇家宏在線上解答法律問題
顧偉倫 離開佛門進入救恩門
監獄之母溫媽媽
樹之美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擇偶紅綠燈
聰明吃冰不發胖
健康的銀行存款
騎單車正夯
空中導覽家
芃影(「安全樂利屋」、「閱讀公園」節目製作主持)

  

油價上漲,開車族改騎乘機車,機車族改騎單車,通勤捷運族和走路上班的人也增加了。除了大眾捷運降價折扣(四折調降為三點七五折),改變最多的還是單車族。

台北市目前的自行車通勤族,已經佔所有通勤人口的二點六%,台北市交通局還規劃二零零九年要讓自行車族提高到四%的使用人口。

  

雖說騎自行車漸漸形成風潮,不過在台北每天騎乘自行車上下班,許多自行車通勤族最常抱怨的還是市區自行車道不足,騎乘時到處受氣,不是與汽機車爭道,就是行人空間自行車無法順暢騎乘。尤其大部分的自行車道,都還是採人車共道,缺乏專屬行車車道。另外車道路網不足,常常自行車道與自行車道沒有銜接,走到一半,自行車道沒了,必須行走人行道或汽機車道,穿梭車陣。

  

目前台北市建置完成的自行車道,人車共道只有三九點九公里,信義商圈的專用道,也只有十八點六公里。今年度,除了要再增加四十點五公里的自行車人車共道,台北市政府今年也打算在幹道上建置自行車專用車道,而第一條選定的路段,初步決定為道路寬敞、路樹林蔭密佈的敦化南北路,全長九點五公里,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敦化南北路林蔭大道,適合推廣市區自行車騎乘,加上民國一百零二年,捷運路網會在周邊陸續建置,附近也有十二所中小學及兩間醫院,適合設置專用的自行車道。

  

不過如此規劃勢必佔掉兩公尺的車道,汽機車可以使用的道路,只剩下七公尺,初期評估自行車道的使用率不會太高,一旦規劃,上下班尖峰時間,可能出現一般車道大塞車。而除了幹道自行車專用車道,台北市現在也正積極規劃區域的自行車道空間,而目前選定優先規劃的區域包括信義商圈、公館水岸公園周邊、大佳河濱公園週邊等。

  

台北市政府今年底也規劃在市區建置「公共接駁型腳踏車租賃」,年底會先在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國父紀念館站周邊區域、忠孝東路以南、臺北醫學大學以北、光復南路以東、松勇路以西試辦,採會員制收費,市長郝龍斌也表示,公用自行車租借,租金要低,承租要方便。

  

政府在推廣民眾多騎自行車的同時,配套措施也有規劃,包括騎乘設備、安全,例如強制裝車燈,強制配戴自行車安全帽等,讓環保運具,在台北市也有一個友善的通行空間。你開始騎單車了嗎?環保交通,現在就開始吧!

  

(「安全樂利屋」阿寬、芃影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