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7 期
蘇家宏在線上解答法律問題
顧偉倫 離開佛門進入救恩門
監獄之母溫媽媽
樹之美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擇偶紅綠燈
聰明吃冰不發胖
健康的銀行存款
騎單車正夯
空中導覽家

黃葳威 (佳音電台「展翅上騰—都會空間」節目主持人、政治大學廣電所教授兼政大之聲電台台長、白絲帶工作站召集人)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七月開始,全台各國中小學開始放暑假。為了安排學年學習時程,各國民小學早在春季便預先規劃八月後新學年的校園行事曆。大部份國小學童早在三週前便結束一學期的學習進度,心情放輕鬆!

的確,家中老大從最近便和其他同學陸續接獲轉寄給同學分享的色情圖檔,轉寄者是一位五年級女性學童。幸好老大邊查電子郵件邊表示不自在,我們才適時介入處理。其他的小學生是否有家長在旁輔導協助?就不確定了。

不僅如此,就算玩造型可愛的線上遊戲,也碰到一些不同角色人物出現在畫面,以文字對話框表達「寂莫想交朋友」字眼,這些看在一旁陪伴的家長眼中,做何感想呢?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兒童少年在上網學習或休閒,十分容易接觸到違法或是與其年齡不相當的資訊,近年來,英國、德國、義大利、澳洲、美國紛紛破獲大型兒童色情網站集團,逮捕數萬人,顯示問題的嚴重性,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必要行動來守護兒少上網安全。

下載防堵程式避免接觸色網

歐盟一九九六年十月發表「視聽與資訊服務中有關未成年與人性尊嚴保護綠皮書」(Green Paper on the Protect of Minors and Human Dignity in Audiovisual and Information Service),呼籲歐盟各國成員對於網路上的非法及有害內容,採取管制行動。

美國國會二○○○年二月通過《兒童網上保護法》,要求各學校和公共圖書館在次年七月一日前都要在公用電腦上安裝過濾軟體。

國際主要的網路與電信業者支持設立的網路內容分級協會(ICRA),目的是鼓勵網路內容提供者自我標籤,家長或網路使用者則可下載免費軟體,選擇適合孩子或自己的內容,以達到保護兒少免於接觸到有害資訊與尊重內容提供者言論自由之權利的目的。

中國文化部和信息產業部二○○五年聯合公佈「關於網路遊戲發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見」,網路遊戲企業今後不僅要限制未成人上網遊戲的時間,還要採取實名遊戲制度,拒絕未成年人登錄PK類(格鬥類)練級遊戲,並將嚴格審查網路遊戲內容,提高網路遊戲的准入門檻。

教育部電算中心趁長假來臨,公佈可供家長免費下載的防堵網路色情程式—「IEBLOCKER 個人版色情防堵程式」,這個防堵程式僅限Windows作業系統及配合IE瀏覽器使用,希望減少長假期間學童在家使用電腦上網時誤闖色情、暴力等不當資訊網站;程式內建量兩萬四千九百零八筆色情防堵資料庫,可阻擋約九十六萬八千筆網頁資訊,並可接受使用者提報不當網站,以加強防堵成效。

培養親子良性互動防患未然

根據白絲帶工作站的調查,大台北地區青少年家中平均擁有一點七一台電腦,大部分的受訪者家中有一台電腦,佔五成;家中有二台電腦者約佔三成;上網地點方面,大部分國高中受訪者通常在家中上網,佔八成,其次最常在網咖上網。

青少年在家以使用電腦及網路最為普遍,其次為手機。上網動機以溝通、娛樂為主。有網路沉癮現象的網友,女性偏向依戀網路交友的人際關係;男性以依戀線上遊戲和色情網站為主。

看到這裡,青少兒家長請不要倉皇失措,找些信賴的友人尋求協助,「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兩個人合作效果最好…,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持續讚美青少兒的正面特質,在尊重青少兒意願前提下和其討論網路安全空間的規劃使用,啟發青少兒的多元興趣耕耘,顯然成為e世代家長的假期作業。



(黃葳威製作主持的「展翅上騰—都會空間」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