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擇偶紅綠燈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7 期
蘇家宏在線上解答法律問題
顧偉倫 離開佛門進入救恩門
監獄之母溫媽媽
樹之美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擇偶紅綠燈
聰明吃冰不發胖
健康的銀行存款
騎單車正夯
空中導覽家

朱玲億
(美國哈佛大學諮商過程碩士、美國哈佛大學行為科學碩士、飛越心理婚姻成長中心講師)


婚姻成功的重要關鍵在於擇偶,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且人格成熟的配偶,婚後的經營與調適的可完成度,要遠高於擇偶不良的情況。先不論個人擇偶之期望與偏好,擇偶之一般紅綠燈狀態檢如下:

1、有婚姻條件

有婚姻條件,指的是不在婚姻中的人。有人在婚姻中,但對婚姻不滿,口口聲稱要離婚,這樣的人仍是沒有婚姻條件的人。因為他們仍在婚姻中,一來不一定會離婚,二來仍在婚姻船上,就在盤算跳船,而非認真去解決婚姻中的困難,凸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家庭責任感低落,想用換對象來解決婚姻問題,殊不知在婚姻關係中,自己的責任甚大,不是換對象可以解決的。

2、有結婚意願,而且有家庭觀念,且是看中婚姻的人。

有人不在婚姻中,但卻沒有結婚意願,則真正想結婚的人,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有人不在婚姻中,也想結婚,但卻沒有家庭觀念,他/她不知道結婚後是一人變兩人,時間、精神、資源全部要與另一個人共享,不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的人也不會長久適合婚姻。

有人不在婚姻中,也有家庭觀念,但卻不看重婚約,覺得合則來不合則去,不認為婚姻是一生的盟約,則在婚姻衝突與失望中,較難捍衛婚姻。

3、欣賞與接納現在各方面的自己

婚姻要成功,首重兩方真誠欣賞接納彼此的優點,包容彼此缺點。真實的婚姻是很生活化的,是需讓人可以在其中卸下武裝,放鬆自在的。

在一個對你有意見的人面前,你可以放鬆嗎?一個對她有意見的人,你又如何真誠欣賞敬重他?這樣的婚姻必是辛苦而不愉快的。因此不要寄望婚後對方會改變,要照對方原本樣子做選擇。如果他/她保持這個樣子一輩子,我願意與他/她共度一生嗎?願意的話再結婚,不願意就另選你真正可以全然欣賞與喜歡的對象吧!

4、無不良嗜好

許多人婚姻不快樂是因嫁娶了有不良嗜好之對象。酒精、賭博、毒品、色情、網路成癮等,都對家庭造成很大之破壞。

5、EQ良好

EQ良好的人有理性的思考,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態,懂得管理與壓力調適;EQ不良的人,凡事怪罪他人,將怒氣宣洩在他人身上,不求改進自己;而且事理邏輯不清,將造成相處上溝通協調的巨大困難。

6、能替人著想、瞭解人

婚姻生活中兩人福祉休戚相關,亟需互相彼此著想,瞭解彼此的心境需求,且努力互相成全。但是實務工作中,我發現婚姻關係不良之夫妻中,常至少有一方或兩人皆無法瞭解其配偶之心境,且不願因著替對方著想,而退讓或修正。凡事「我」、「我」、「我」的人,進入婚姻後,他/她的配偶會是非常痛苦的,因為另一個人也是人,怎麼辦?

7、溝通能力

婚姻要健康,必須兩人皆有良好的之溝通能力,用不批判之方式說出自己的意見、需求、期望,並與對方和平協調可行之道,懂得適時退讓與彈性處事。心情不佳時,可以不生悶氣或不以語言或行動攻擊人,可以將自己的意見真正的說明清楚,也能瞭解對方所言,所表達之意涵。

8、有協調異己的能力

人與人都是不同的,男女更是有著先天之差異。美滿婚姻中的人們必須有包容異己,以及協調異己之能力,找出雙方皆可接受之解決與安排辦法。

9、不過度倚賴家人

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二人聯合,成為一體。」成為一個獨立做決定的新單位。如果人們結婚後,仍然過度倚賴家人的意見與協助,則不易與自己的配偶建立,豈可以共同面對挑戰、解決問題之親密。若有意見衝突,兩方家人再出面協商,各自護衛自己的孩子,或指責孩子之配偶,則對婚姻造成的撕裂將超過想像。

10、性格上不過度猜忌、控制、無安全感、不信任人

有些人在交往中即嚴密掌控對方行蹤,但自己的時間表則維持高度彈性與隱密。這是不佳之訊號,因為關係不對等、不真誠,猜忌、不信任人的人,常陷入負面思考,很難與之愉快相處。

以擇偶項目檢視自己

以上十個紅綠燈之擇偶項目,也是未婚之人們要努力自我培養訓練之項目,你自己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才會有具備同樣良好特質的人與你匹配。若是已經結婚,這些也是我們一生可以不斷努力成長之人生標竿。

此外,擇偶需列出自己所期望且不可妥協之三要件,凡符合此三項要件之異性,皆可成為候選人,找出其中最愛自己、自己也最欣賞熱愛的那一個,一生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則幸福已離你不遠了。(作者為諮商心理師,實務年資十五年)

(本文整理自宜平製作主持,每週日10:05-11:00播出的「永恆的財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