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7 期
蘇家宏在線上解答法律問題
顧偉倫 離開佛門進入救恩門
監獄之母溫媽媽
樹之美
e世代家長的 暑假作業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擇偶紅綠燈
聰明吃冰不發胖
健康的銀行存款
騎單車正夯
空中導覽家

台北市長郝龍斌(右六)主辦聽障奧運,社會名流賢達皆來捧場義助聽障朋友。

臺北聽障奧運來了
一群愛運動的球痴共同為臺北圓一個美夢

從今年起,國際奧會主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分別在北京、臺北、溫哥華等不同國家的大城市舉行,北京將在今年八月與十月舉辦夏季奧運與殘障奧運,臺北市則是在明年九月舉辦聽障奧運,溫哥華是在二零一零年二月承辦冬季奧運。 在這幾種大型運動會中,臺北市的聽奧,是臺灣第一此舉辦奧林匹克家族的大型運動會,由於聽障奧運是專為聽覺障礙人士舉辦的賽會,所以臺北聽奧給人的感覺很安靜,不像北京奧運那般熱鬧喧嘩。

球痴為聽障朋友共圓奧運夢

不過,當臺北市長的棒子由馬英九交到郝龍斌手上後,郝市長大幅強化臺北聽奧運動會的組織,不僅請臺北體院教授林國瑞博士出馬擔任聽障奧運基金會執行長,還特別將市府研考會主委盛治仁拖進來,擔任聽障奧運總執行長,這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結合在一起,立刻激盪出無比能量。

臺北聽障奧運雖然仍是沉默的運動競賽,但已經不再寂寞了,因為,已有社會各領域的菁英跳進來,一同為臺北聽障奧運扮演不同的行銷與宣傳角色,未來四百多天(預定明年九月五日開幕)聽障奧運在臺北的宣傳將會愈來愈熱鬧。

隨著盛治仁加入臺北聽障奧運基金會的團隊,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也陸續加入聽奧的行列,有趣的是,這些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其實都是喜愛運動的狂熱球迷,甚至NBA還是他們的共同話題,像本身是東吳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的盛治仁、前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院長賴聲川博士,以及知名的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都是喜愛打籃球的標準球痴,即使已進入中年每星期還是固定有幾天會穿上球鞋去體育館和老友們廝殺鬥牛,談起籃球經也都不含糊。

運動能凝聚共識並激發創意

盛治仁的籃球興趣可說是家學淵源,從小就是標準球迷,二十年前,他在讀大學時就到籃球協會應徵瓊斯盃國際籃球賽的隨隊接待志工,由於盛治仁的英語聽講能力不錯,所以那一年瓊斯盃籃球賽實力最強的美國隊就由盛治仁擔任隨隊接待,親眼目睹美國隊驚人彈性與出色身手,盛治仁覺得這個經歷實在太寶貴了,而他對籃球運動的喜愛也不因大學畢業而疏遠,直到今天,他打籃球還是衝勁十足,不僅三分球準,切入上籃更猛。

最近加入臺北聽奧並擔任藝文總監一職的國際知名導演賴聲川,也是籃球場上的狂熱份子,他在廿九歲就以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戲劇藝術博士的高學歷,成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及院長,曾二度榮獲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也曾獲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舞台劇《暗戀桃花源》獲選為中國話劇百年十大名著之一,電影《暗戀桃花源》獲東京影展銀櫻獎、柏林影展卡里加里獎、金馬獎、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等,並於一九九三年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獎。賴聲川的創作精力充沛,他雖然留著一臉大鬍子,但打起籃球還是活力十足,藉著滿身大汗的運動達到腦筋休息與沈澱的效果,也更容易激發他在劇場工作有更多的創意。

聽障奧運具國際賽規標準

二零零九年臺北聽奧共有十八種運動競賽(田徑、羽球、籃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手球、定向運動、射擊、游泳、桌球、網球、排球、水球、角力、空手道、柔道、跆拳道),均屬亞、奧運正式比賽項目,雖然與賽者都是聽障運動員,但所有籌備工作都比照國際正式賽會規格,所以臺北市承辦一次聽障奧運,可以累積出來的國際賽會經驗不遜於亞運會,相信經透過聽障奧運的舉辦,將可為臺北累積賽會舉辦與觀光接待之經驗,作為臺北日後爭取更多國際大型賽會與展覽活動之申辦籌碼。

賴聲川導演更邀請名人加入臺北聽奧,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文化界名人徐莉玲、知名電視主持人張小燕及飯店業教父嚴長壽將擔任顧問團隊,而顧問團隊也將投入自己業界的專長,盡心協助臺北聽奧的相關籌備工作。

看似白面書生的盛治仁(左一)其實是籃球高手,他每個星期固定和老大哥金溥聰(中)、嚴邦傑(右)打球,盛老弟卻是控球指揮大局,展現大將之風。



(魏冠中主持的「運動佳音」節目,每週六11:05-1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