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跨越千島之國 熱愛寶島生活 阮慕玲 以語言行銷台灣
-------------------------------
佳音廣播月刊2019-10
雅各井 長子的眼淚與尊榮
踏入神蹟之地踏入神蹟之地
從拆船到差傳 從船道到傳道 龔 ...
自律比聰明重要
天涼好個秋?過敏來了請注意!
跨越千島之國 熱愛寶島生活 阮 ...
從豎琴到音樂的大千世界
記不起昨天 到不了明天 活在當下 ...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遺囑違反特留分 該怎麼辦?
攬才便利有成效僑外生留臺工作意願 ...
宿醉駕車太危險 新北警呼籲,勿 ...
 

專欄:光。職場

 

跨越千島之國 熱愛寶島生活

阮慕玲 以語言行銷台灣

 

>編輯室 整理

 

印尼華僑阮慕玲,來自棉蘭,高中畢業後來台就讀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學成後回到美麗的峇里島上班兩年,後隨台灣籍先生一起到泰國工作兩年,懷孕後回到台灣生活,並在此落地生根。

 

擴張境界善用天賦  通譯服務印尼朋友

阮慕玲熱愛生命與生活,更樂在工作與成長學習,她是專業印尼語通譯,在法院、檢察署、移民署等地,及到宅服務訓練外勞醫療常識,幫助印尼移工翻譯,也在多所大學教導印尼語、印尼新住民文化活動教學推廣,身兼多職的她,也考取新南向政策專業導遊證照,負責印尼語北部的觀光導覽,以優異的中印文,成為印尼人在台灣生活之間的橋樑。

在台灣生活的前半段職涯,她曾服務於食品業、並從事研究生技業長達23年,同時間兼職文字翻譯工作;台灣印尼移工日漸增加後,有次在實驗室聽見電台廣告,高等法院在找印尼語翻譯人才,她隔天就去面談,她感謝神開路,加上平常已經預備好自己的語言能力,讓她能以第二專長開啟事業新氣象,逐漸走上了翻譯之路。

對於在台印尼移工與新住民朋友的現況,她認為在台灣比起去其他國家幸福,大部分人都喜歡在這裡生活,台灣政府與許多雇主都很友善,講究人權尊重移工,經常有大型活動紓解東南亞朋友思鄉心情,她說:「有些移工來台灣學會了中文,回到印尼競爭力更強,遇過一個朋友,後來回峇里島當導遊,一個月有五萬台幣的薪水,在當地算是高薪。」

平日她經常幫助印尼朋友處理訴訟與糾紛的翻譯,她語重心長的建議僱主:「不要期盼對方成為你的家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工作,你愛你的父母長輩,但不能期望移工也同等對待,文化磨合之外需要有界限,多觀察以愛心與理性來相處,不要虧待寄居的。」她除了翻譯,也經常為僱傭關係做『和睦』的連結,像是回教徒不吃豬肉、有些一天要拜拜五次、有些表明不負責養狗,雇主要尊重彼此生命的價值與其文化背景,彼此包容溝通。

 

生命飄移有高低起伏  最好的朋友不離不棄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身分證上都要備註宗教信仰,國中時宗教課程阮慕玲選了基督教,於學校研讀聖經,高中時開始到教會聚會,大學三年級時於台灣受洗。

才華洋溢文筆佳的阮慕玲,也曾與印尼朋友一起創作參加比賽,以『最好的朋友』一曲得到華文福音歌曲創作比賽首獎,她歌詞裡面寫著:「祢是溫暖的太陽,柔和的月亮,不離不棄叫我靈感動。祢是溫暖的太陽,總給我力量,祢永遠都是我的最好最好的朋友。」用字遣句讓人感受到誠摯的愛意,也感受到她對信仰堅定的力量。

她說:「當時我還在上班,工作上多少會有些人際關係的壓力,我覺得信主的人很幸福,因為我的煩惱可以跟我『最好的朋友』—耶穌傾訴,是這樣的心情寫下的歌詞,因為有神,祂是我們的膀臂,生命路途雖然跌跌撞撞,但回頭看時心中只有感恩。」儘管過去千迴百轉低潮過,但因著神的愛心中總是平安。

 

神再開路成為印尼語導遊  教會服事充滿愛帶團輕鬆

2014年時,阮慕玲接受政府免費新南向導遊培訓課程,認真讀書後考取了專業導遊證照,以印尼語帶團在台灣旅行,開朗的她說:「我們在教會服事的人,隨時都可以有笑臉,有愛心很在意身邊的人,所以帶團對我來說沒有問題,很自然就進入狀況,如果在教會有參加小組,搶著發言的人,一定可以當導遊,隨時都可以拿起麥克風上台講話。」原來在教會服事的經驗,也成為她帶團服務的優勢。

虔誠基督徒的阮慕玲,最喜歡的聖經經文是:「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她認為:「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智慧,人生難免遇到不如意,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衪不吹滅(以賽亞書42:3),我們有神在,萬事都OK!」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主持,每週三08:00-09:00播出的「360行精彩又豐富 聽聽工作怎麼說」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