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想到那時候……林為千、蔣佩蓉夫婦的生命故事(中)
-------------------------------
佳音廣播月刊 2021-05
周神助牧師 念你們的名字
吳怡萍 她生命裡的母愛DNA
充滿毅力、衝勁與愛的女人香~亞洲 ...
想到那時候……林為千、蔣佩蓉夫婦 ...
變通、接納、謙卑的「融合爵士樂 ...
仲介公司應告知集中檢疫者入境前 ...
快樂敲敲門主持人 馬箏 我與媽 ...
父代母職 單親爸爸 李茂輝 的生 ...
第三屆佳音金傳獎 得獎作品賞析 ...
需要更多的安慰,才能防止遺憾的發 ...
傳承所信 成為世代的祝福
 

專欄:人物。鏡頭

 

想到那時候……

林為千、蔣佩蓉夫婦的生命故事(中)

 

林為千自從2003年以來負責微軟亞太研發集團的運營和戰略,創辦了微軟在中國的創業孵化器,2013年離開中國前,時任微軟創投大中華區總經理。

 

蔣佩蓉婚姻、親子和禮儀專家;前任麻省理工學院中國總面試官。與丈夫合寫《給孩子一個間隔年》一書

想到那時候……生命中有太多的『那刻』、『那瞬間』,牽引著、影響著我們一生的抉擇。當林為千和蔣佩蓉「決定在一起的」那時候,沒有鑽石、豪宅,只有承諾願意一起去探險,成就彼此更有意義的人生,就這樣,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開始,只是當時兩人都無法預料,這段婚姻的結局會是喜劇、悲劇還是充滿刺激的推理劇......

凱沁:雙方的父母都贊成你們結婚嗎?

佩蓉:當時我們的父母聽到我們雖在海外,卻可以嫁給台灣人都覺得很安慰。但是在畢業典禮雙方父母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的爸爸才發現他的女婿竟然是外省人而不是道地的台灣郎,因此竟然上演了連續劇裡的『選他?還是選我?』的家庭倫理親情戲碼,甚至日後沒有來參加我們的婚禮,和我斷絕了關係,一場沒有父母祝福的婚姻,其實真的充滿了遺憾……但我終究還是選擇了為千,我所信任、可以交托的另一半!

為千:因為我一直相信,如果上帝要把我們放在一起,沒有人可以拆開,所以這當中我甚至鼓勵佩蓉,我們在婚前各自前往自己的宣教禾場,去看看最後的那個終點,是不是我們兩人共同想去的地方,因此我們真的分開了一個暑假。但感謝主,最後我們通過上帝的考驗,真的還是在一起!

佩蓉:雖然心中回想這些片段,還是感到有很深的痛埋在心底!不過還好斷絕的關係在半年後逐漸軟化,這道傷口至今亦仍然不斷地在透過愛來修補,尤其當我們自己為人父、為人母,也更能體諒當時父母的心情!

凱沁:竟然兩人都冷靜沉著的通過考驗進入婚姻,婚後一路走來的千山萬水,是柳暗花明還是千瘡百孔呢?

為千:婚姻後雖然有甜蜜,但也是爭執不斷。在兩人獨處的小公寓裡,砧板上的豆腐渣、廁所裡的馬桶蓋,都是婚姻中爭吵不休的引爆點,情緒的波動就像多變的天氣一般,愛得深刻、吵更是天崩地裂的痛快!其實那些小劇場往往只是一陣煙霧,在迷霧下的我,心裡真正一直放不下的是,究竟佩蓉有無將我放在第一位,還是一直把我夾在她的父母中間?

佩蓉:其實為千的焦慮我是可以感覺到的,不是過敏、是真實存在的!當時我女方的整個家庭都覺得這段婚姻是沒有「門當戶對」,他們甚至覺得女兒好像信了邪教一樣執意要嫁給這個外省、又信怪怪宗教的男人。但是,他們有一部份說對了,因為真的吸引我的正是為千對上帝的追求與迫切;是他的那顆願意為神擺上的、熱切的心。只是那不是邪教,而是又真又活的耶穌!天下任何擇偶的條件都會改變,但唯有以上帝做擔保,我相信這會是婚姻中最強而有力的承諾!

凱沁: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同樣地太陽底下的婚姻也是充滿著很多不安全感、甚至得不到家人的祝福,你們走過這一段,為千你會給過來人什麼樣的建議和鼓勵呢?

為千:我當然希望天下所有的有情人,都不要經歷這種痛苦的經歷,要勇於面對,最好能在婚姻的開始之前就接受輔導、諮商甚至是治療,把心裡的苦結打開!要斷除兩顆心中的懷疑、猜忌,絕對不要貿然賭氣急著結婚,慢慢來,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婚前修復!但倘若真的已經進入婚姻,彼此無法避免地用沒有安全感的心在互相磨難的時候,尋找可靠的牧者、長輩、專家來接受「婚姻輔導」,絕對是有必要的!

佩蓉:當初我們去接受輔導的時候,為千還威脅老師說,告訴我你準備花幾堂課解決我們的婚姻問題……?結果那次我們一共輔導了三年,獲益非淺,甚至還欲罷不能捨不得離開,真的帶給我們在面對面彼此瞭解、妥協中很大的幫助!當然不能萬事都依賴『婚姻輔導』,但那絕對是一條繩索,先讓漂浮的婚姻上岸,才能讓彼此的心曬到陽光!

為千:對,經營婚姻真的不簡單,所有在婚姻中有困難的夫婦,就好像生病的人,不用膽怯,這只是一個過程。如今社會上很多資源可以讓你放心去求助,只有跨出那第一步,我們一定能走出這個低谷!

凱沁:所以當我們面對自己的另一半,心裡有懷疑、有自卑、有軟弱的時候,不要放任自己跟著這些錯誤的情緒走,更不要口出狂言、做出衝動的舉動。要靜下心來、好好覺察彼此的心,你會發現,其實他或她的心,是真的在為你擺上的!回想那時候,婚姻最初的那幾年,為千你覺得在婚姻中學到最多的功課是什麼?

為千:身為一個男人、一個丈夫,你知道什麼話很難說出口?就是「我需要你!」要如何在妻子面前坦承自己的不足、坦承自己的需要,其實要有很大的勇氣。但不說就永遠沒有機會改變,所以告訴對方的心聲,真的非常重要!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我必須要承認自己有問題!」不要把所有的難題都推到對方的身上,要辨別清楚,其實很多問題來自於自己,唯有將自己調整好了,看對方的眼光也就開闊了!

我們都是從失敗開始的!生命中的「那時候」雖然很辛苦,但一路走來,當我們勇於捍衛自己的婚姻;勇於捍衛自己生命裡最珍惜的那一部分,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站在十字路口,展開雙臂、告訴別人婚姻有希望、我們所有的堅持與付出,都能換得彼此相愛、彼此相擁的豐盈人生!

未完⋯⋯⋯待續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每週二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