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父親的忠言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8
溪水邊 2010年的父親節
一個父親的禱告
陳誠亮與兒子相惜走人生
段樹仁 微型創業者的好朋友
男人也有不能說的秘密
你的名字是老爸
父親的忠言
翁媳一家親
寡母給兒女的一封信
MercyMe 堅持到底,莫忘 ...
差點成了沙漠冤魂
曉善的故事
十七歲的少年想回家 香根炒乾絲 ...

 

丁莉 (資深傳播人、佳音電台「佳音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八月裡,有父親節,容易讓人想到父親的種種。

  說起來,父親應該是一家之主,全家的頭,帶領家庭的舵手,對一家人的影響自不可言喻。節目中曾分享一篇讀者文摘上刊載的《父親的忠言》,作者以質樸的文筆分享了他的父親給他的重要教誨,這些教誨都是他從父親的做人處世態度中觀察來的,沒有一項是他父親講述的,但每一項都非常具體實際,值得我們學習。這位傳統的男人留下的教誨有哪些呢?

 

 

兒子紀錄父親留下的教誨

一、他堅守「男人主要職責是照顧需要依靠他的人」的原則。
  不但努力工作賺錢養活一家大小,甚至在親戚們發生困難有需要時無條件的接待他們在家裡吃住,並協助他們解決困難,在作者漸漸長大時才發現不是每一個父親都像他父親一樣持守這條原則並惠及親戚。

 

二、從不吹牛、不虛偽、不說假話。
  從事推銷員的他,在作者心中有一流的推銷口才,但是他絕不像同行那樣拼命吹牛,他自己不相信的話他一句都不會出口,他也從來沒刻意教作者要說真話,但作者在父親的薰陶下自然而然就成為一個誠實的人。

 

三、樂善好施。
  作者小的時候,有一次他爸爸獨自在家,看見他們家佣人的小孩很喜歡作者的一輛腳踏車,就大方的把車子送給了那個小孩,之後又為作者買了一輛新的腳踏車。雖然作者心裡一直覺的父親沒有權力處置他的腳踏車,但在成長之後卻領悟這種隨時隨地施捨行為的可貴與可愛。

 

四、言出必行。
  這位父親在作者四歲的時候,有一次喝酒過量,回家後撲通一聲倒在廚房的地板上不醒人事,靠作者和他的哥哥費盡力氣把他拖到客廳沙發上。之後,他就決定參加戒酒會,並且說他日後一定滴酒不沾,結果,說到做到,再也沒喝過一口酒。留給作者非常深刻的印象。

 

五、如果自己是對的,力爭到底。
  作者的父親曾經因為判斷錯誤,識人不清,被牽連到一宗郵購騙案裡,如果他認罪,那麼只要罰一點小錢,但是他卻寧可冒坐牢的危險,硬是不肯承認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結果這案子拖了好長的時間,他花了大筆的律師費,甚至連他的生意都被拖垮了,他終於勝訴,獲判無罪。

 

六、不肯背棄落難朋友。
  他們家裡常常接待不同家人的朋友,只要有人需要幫忙,他的爸爸一定伸出雙手付出愛心。即使是曾經害他吃上官司的朋友,生活發生問題時,這位父親還是盡心接待,完全不計算舊惡。

 

七、不怨天尤人。
  作者的父親身體並不好,前後接受過腎結石、疝氣、前列腺等手術,並且患了皮膚癌,但是作者從來沒聽他父親抱怨過一聲,最多在一次手術後說了聲:這次好險啊!就是他對自己的疾病說過最重的一句話。他的一生中並不是凡事順遂,常有健康、經濟等問題,也惹過官司,雖然情緒會有低落的時刻,但是他從來沒有怨天尤人,總是逆來順受。

 

八、與孩子交談。
  在作者於紐約工作的時候,有一天接到父親的電話,說他剛好到紐約出差,約作者一起吃晚飯。作者當然很開心啦,帶父親去一家很不錯的餐廳,兩人共享愉快晚餐。
  席間,這位父親對作者沒有提一句意見,只是像朋友似的交談,這讓作者好高興。當作者送父親去車站等車時,這位六十多歲的父親說:「像你這年紀的人,不會知道時間多麼快!我一直很想盡量跟你們幾個孩子交談,卻做不到,因為我的時間那麼少,得教你們的事又那麼多!我只是不希望你們重蹈我的覆轍,遇到我有過的一些麻煩。」當時,作者很感動,想謝謝他父親告訴他這些,但沒說出口,之後,就再也沒機會說了。
  他父親因為中風猝逝,一心希望自己能工作到死的那天,結果,真如所願。

 

以身作則比耳提面命有效
  時間過得很快,作者也成為孩子的父親了,他越發懂得他的父親生前教給他的一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身作則比耳提面命有效。
  有時候,他的八歲兒子會問他:爸爸,我們可以談談嗎?他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說:可以啊!然後就等著兒子提問,以便他提出建議,但很快他就體悟:兒子不是想從他那兒得到什麼意見,兒子只是想跟他談談。
  我蠻喜歡作者的平實,他筆下的父親沒什麼大了不起,但卻真實得很。父親節的月份,為人之父者或未來為人之父者是否也趁此時節,想想自己想留給子女什麼影響呢?

 

(丁莉主持的「佳音下午茶」節目,每週一至五14:05-15: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