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頌讚 生命之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4-5
每日靈糧 失敗
王雅惠 我們這樣做父母
鄭曼蕙 放下仇恨的快樂媽媽
簡碧真 愛讓我家不一樣
一封從監獄來的信
預防春季傳染病
風華「活力」俏媽咪,著手「養生」 ...
頌讚 生命之歌
歐陽飛鶯 我深深愛上這美麗的香格 ...
[美食饗宴] 鯊魚煙、涼拌青木瓜 ...

【音·樂·風·情】

頌讚 生命之歌

陳倩儀 (佳音電台「音樂部落格」節目主持人、佳音兒童合唱團音樂老師)


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之一,美妙的旋律,律動的節奏,總能使人倘佯其中、感受愉悅。

詩歌,更是如此,透過詩人體會生命奧妙、自然變化、情感流露,以簡潔美麗的文字,呈現感動,譜上音符,真情詠歌,更能觸動心靈,隨之起舞。

因此,歌唱這件事,是很大的學問,要唱出旋律之美,要詮釋詩詞意涵,以身體為樂器,歌詠出那優美的音符,展現精鍊詩句之妙。

確實,一首好的詩歌,除了有詩人與作曲家完美結合之外,若還能再加上精湛的詮釋與演出,才會更加完整。這也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因為大多數人對於音樂的認識,是透過聽。五線譜雖然很普及,但一般人通常不會讀譜歌唱,而是跟著哼唱。

於是,在教會崇拜中,詩班自然成了非常重要的示範角色。


指揮帶動合唱呈現詩歌之美


詩班獻詩,在合唱歌聲中,要唱出和諧之美,需要相當的默契。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聲音特質,對音樂的感受與認知,也不盡相同。要如何能達到眾口同聲,呈現一致性的美感,傳達感動?

此時,詩班指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

有三十多年指揮經驗的李忠民牧師,因為對於華人聖樂有一份濃厚的使命感,2002年於新加坡成立國際基督教合唱指揮團(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horal Conductor Society,簡稱ICCCS),秉持著「提高眾教會音樂水準,推動各地的聖樂活動,培養年輕音樂人才,出版聖樂新作品,發展聖樂宣教事工」的理念,積極地在世界各地華人地區推展聖樂事工。

他只要看見需要,無論是接受邀請擔任講師,或是舉辦合唱、指揮研習,不管地點如何偏遠,總是義無反顧地前往。多年下來,已經培育不少人才。有鑑於音樂資源分布不均,李忠民老師也號召各地優秀師資,一起投入音樂事奉。


移師臺灣培訓教會音樂人才


2014年3月,由ICCCS舉辦的笫五屆東馬少年詩班合唱營,在馬來西亞詩巫展開。吸引六百位青少年參加,營會邀請到來自美國、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專業老師,提供音樂相關課程:樂理、視唱、聽寫、聖樂講座,教導青少年正確的聖樂觀念、態度,以及對敬拜讚美的認知。

以當前社會現況,資訊、娛樂大爆發的社會,激烈的兢爭、網路色情、暴力,帶來許多負面影響,然而在少年詩班合唱營,這群有使命感的老師們,以他們的熱情、專業,與美好的靈命,帶來健康、正面的引導。不只是教導如何唱歌,同時也培養孩子們明白,並實踐紀律與團隊精神的養成。

正如ICCCS首席指揮盧莉慧老師所言:「音樂不僅是情感表達的一部分,同時在挑戰自我是否能數好拍子,思考曲中之意。音樂涵蓋多方面的培育,不只在一個領域中發展,並正面影響年輕人在教會的生活、事奉與靈命成長。」

這幾年,ICCCS也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辦合唱指揮研習營,無論是指揮、合唱、排練技巧、音樂詮釋等方面都提供專業、細膩、嚴謹的教學。並精選李忠民老師所採擷世界各地知名作曲家之創作,謹慎翻譯成中文,編輯成「DOXA榮耀頌歌」曲集裡的詩歌,在課堂上,融合中西音樂,深入分析曲式。不但參與的學員們獲益匪淺,同時也促進各教會音樂同工的交流,相互鼓勵。今年五月,他們再度移師台北,舉辦指揮與合唱研習訓練,相信這是一場讓人引頸期待的盛會。


以詩歌對神發出真誠的讚美

基督徒以詩、以歌,獻上對上帝的讚美,不是大聲嘶吼、隨性亂唱,而是由心發出最真誠的感謝。

讚美的詩篇,榮耀的樂章,透過正確的學習,建立更美好的事奉,發出最美妙的頌讚!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節目,佳音電台每週日18:05-19:00、羅東電台週日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