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鄭曼蕙 放下仇恨的快樂媽媽
-------------------------------
佳音廣播月刊 2014-5
每日靈糧 失敗
王雅惠 我們這樣做父母
鄭曼蕙 放下仇恨的快樂媽媽
簡碧真 愛讓我家不一樣
一封從監獄來的信
預防春季傳染病
風華「活力」俏媽咪,著手「養生」 ...
頌讚 生命之歌
歐陽飛鶯 我深深愛上這美麗的香格 ...
[美食饗宴] 鯊魚煙、涼拌青木瓜 ...

【動·感·人·生】

鄭曼蕙 放下仇恨的快樂媽媽

美珍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越南淪陷後,鄭曼蕙透過各種方法營救鐵幕內的丈夫和么兒,他們出來後,又為了生計,獨自推著攤車在路邊叫賣,三十五年後,幾個孩子成家立業,她從攤販變成有四間店面的老闆娘。然而,這一切的成就,均不及她生命的改變,從不滿媳婦的憂傷婆婆,到願意原諒饒恕。


返台謁靈才知越南陷危機


誠記越南麵食館老闆娘鄭曼蕙的先生杜漢琛是越南華僑,民國四十八年來臺念新竹高中,當時她是新竹一女中的學生,兩人因為被學校推派參加自強活動而認識,沒想到幾年後在公車上重逢,再見面時,情愫在兩人心中滋長,遂展開交往。二十二歲那年,她懷抱著浪漫的憧憬嫁給先生並遠赴越南開始新生活。

民國五十幾年的越南,生活比臺灣好,由於是法國殖民地,社會開放又充滿浪漫氛圍,她在這塊富庶的國家陸續生下三個男孩,生活愜意。

民國六十四年先總統將公過世,許多旅居海外的華僑震驚又傷心,紛紛從各僑居地組團回臺灣謁陵。她也帶著兩個較大的孩子隨團回國,順便探望娘家人,先生則留在越南照顧十個月大的么兒。那時候,越南內戰已經打了三十幾年,越南人習以為常,加上政府特意封閉消息,因此他們對戰事的嚴重性毫無警覺。

她跟團從越南回臺灣經過香港停留時,看到國外媒體對越戰的報導和國內有很大的差距,才知道越南深陷危險,因此回到臺灣後,立即發電報通知家人離開西貢。

那時通訊不發達,跟國外親友聯絡都是靠發電報的方式,隨著戰事緊張,許多越南僑民都到電信公司排隊等候發電報給親友,要他們趕緊想辦法逃離越南。由於人數眾多,等候發電報的人從北門排到開封街。


各管道搶救淪陷鐵幕夫兒


發電發出不久,越南淪陷,寫回去的信都被退回來,所有消息完全切斷,她帶著四歲及五歲的兒子,非常的無助。每天都到華僑委員會,在歸國華僑登記本子裡尋找認識的人,再從中探親聽親人的消息。那時帶來的錢都被騙光,她六神無主、焦慮不堪,天天到僑委會求助,也向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求援。

鄭曼蕙回憶當時的情況:「想到的方法都用盡了,僑委會的人員幫助我變賣首飾換錢生活,兩年多後,開始有飛機進入越南,我們透過救災總會的幫助,以專案方式申請先生和么兒來臺團聚,先生是搭法航到泰國,再從泰國飛到臺灣。越南政府規定出來的人必須放棄一切財產,因此先生兩手空空帶著么兒逃出越南。」

鄭曼蕙在機場接機時,看到天天思念的丈夫與小兒子,小兒子已經三歲,那天穿著一件很大的襯衫及一雙比他的腳大很多的涼鞋,全身瘦巴巴、髒兮兮、長滿疥瘡,她衝上前去抱他時,兒子不認得她而害怕的哇哇大哭,躲在父親後面用越南話罵她。她心疼難過的流下眼淚。


從路邊攤擴充到四家店面

他們原來跟著一群越南僑生共同租屋居住。當時很多越南僑生無法回國,為了省錢,許多人擠在一間狹小的公寓裡,互相照顧,鄭曼蕙賺了錢,就買米煮飯吆喝大家一起吃,他們互相依靠打氣,再辛苦也要撐下去。

先生來臺灣後,一家五口團聚。幸好先生曾從臺大化工系畢業,因此很快地在臺灣肥料公司找到工作,他們才搬離開來。然而靠著先生一份薪水仍然很辛苦,因此決定賣越南麵食改善家計。

1980年,剛開始他們在永康公園旁邊擺攤。學化工的先生要求她每份餐點食材都要量化,她照著做,也從那時開始奠定誠記餐飲食品標準化的基礎。

第一天開張時,因為不好意思,她把頭放得低低的,也不敢大聲吆喝招攬客人,因此從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才賣出一碗米粉。

她對自己要求很高,除了注重食材的新鮮與味道,也注重攤位的整潔,每天把抹布洗得乾乾淨淨,在水龍頭下清洗餐具,不像一般路邊攤只用三桶水清洗餐具,她的堅持讓客人安心品嘗道地的越南味,因此客人越來越多。

她提到那時代的人很有人情味,某個下雨天,攤位已經坐滿四位客人,有兩位客人撐著傘在後面等待,讓她非常的感動,對自己產生信心與希望。為了兼顧孩子,每天清晨買菜做六個便當,當孩子的午晚餐,三兄弟感情很好,不吵架也不打架,大兒子常來攤位幫忙,讓她放心的賺錢養家。之後她從路邊攤拓展為店面,三十五年後已經在永康商圈、慶城街及阪神百貨有四間門市,丈夫及兒子一起經營管理。


恨媳婦未盡責照顧兒子

七年前,大兒子與交往十二年的女友結婚,選擇留在店裡幫忙。某天,三兒子提到,哥哥好像很疲倦,每天下午都要睡覺,她觀察兒子的氣色真的很差,帶他去醫院檢查,沒想到是乳癌末期並已轉移到肝臟。

兒子住院治療時,媳婦一直以工作加班為藉口,極少到醫院探望,照顧的責任全落在她身上。兒子出院回家休息,媳婦又趁機出國旅遊,她對媳婦不把自己先生的身體和生命當作一回事而難過不滿,直到兒子過世,仍憤恨難平。

「那時我整個人被憤怒綁住,生命中除了恨之外沒有其他的,生活變得很亂,思緒理不清。我封閉自己,與親友不來往,每天躲著哭泣、生氣。」

這時,平日一起運動的基督徒朋友林柔里持續關心她,她感到很厭煩。但是林柔里鍥而不捨,經常向她提到上帝為人類預備的福音,還不時塞給她福音單張,她卻愛看不看的。

某天林柔里帶她去參加佈道會,不知怎地,朋友抱住她時,她無法抑止的嚎啕大哭,一股溫暖進入心裡,當天就決志要信耶穌。回想兒子住院期間,醫院院牧部的傳道也經常來探訪關心,唱詩歌禱告,為他們打氣,讓她覺得很溫暖很安慰。


饒恕對方就是饒恕我自己

「在教會中我聽到一句非常震撼的話:『我饒恕了她,就是饒恕我自己』。」那段時間,她報名參加教會開辦的心靈傷痛治療課程,透過課程她開始整理過去認識自己。明白上帝藉著這課程,是要她學習饒恕的功課。

「若我再繼續恨下去,生命將是一張慘白的紙,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愛能遮掩過犯,恨能挑起爭端。若不是親身經歷,被傷過被背叛過,很難了解饒恕是那麼難的功課。那時候我無法愛人也無法愛自己,整個人的生命枯乾,身體憔悴消瘦到只有四十幾公斤。我體會人的心靈若沒有從上帝而來的力量,怎麼努力都無法做到。但是只要人願意努力改變,加上神的能力,凡事都有可能。」

現在的鄭曼蕙經常對朋友提到信耶穌的好處,熱情的程度就像當初帶著她去教會的朋友,因為她體會:「財富不能代表一切,今天若我沒有遇見上帝,我不敢想像生命將會如何,但是今天我得到這寶貴的禮物,生命不再苦澀,還有能力去愛人,這是我最快樂的事……。」



(本文整理自2014.03.23播出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節目內容,歡迎以智慧型手機進入「佳音WebApp」,由節目表進入收聽完整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