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風華「活力」俏媽咪,著手「養生」不可少!
-------------------------------
佳音廣播月刊 2014-5
每日靈糧 失敗
王雅惠 我們這樣做父母
鄭曼蕙 放下仇恨的快樂媽媽
簡碧真 愛讓我家不一樣
一封從監獄來的信
預防春季傳染病
風華「活力」俏媽咪,著手「養生」 ...
頌讚 生命之歌
歐陽飛鶯 我深深愛上這美麗的香格 ...
[美食饗宴] 鯊魚煙、涼拌青木瓜 ...

【健·康·教·室】

風華「活力」俏媽咪,著手「養生」不可少!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您   是否注意到昔日溫柔的媽咪,面臨到風華歲月時常為芝麻綠豆小事而煩躁、抱怨、牢騷、焦慮、多疑、甚至失眠,夜裡睡覺盜汗、心悸、不定時出現熱潮紅等現象?為人子女的我們,常以為「她」為了引起家人的注意,甚至誤認為這些現象是因「空巢期」或精神異常所引起,殊不知這些現象是因面臨到風華歲月進入「更年期」所引起的。

究竟什麼是更年期呢?更年期是由於女性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萎縮,造成經期不順,進而至停經的階段,也就是女性生殖機能逐漸衰退至完全喪失的過渡期。一般而言,婦女約在45-5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症候群,由於內分泌失調及女性荷爾蒙減少,導致生理心理調適不當,同時身體的健康也逐漸出現危機。而導致心因性慢性病發生,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退化性關節炎等,威脅到健康。同時也加速骨質的流失、形成骨質疏鬆症,及罹患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媽媽保養守則


在五月的母親節日,如何關懷更年期媽咪的健康呢?我們可以藉由平日的保健開始,遵守二大原則:

一、「活力」人生,要活就要動

現代人壓力大,如果人整天呆在屋內坐而不動,全身循環差,如何維持全身組織、器官的健康?務必養成多「活動」的習慣,每天規律舒展筋骨轉轉頭、彎彎腰、伸伸腿,走動一下;每天至少有30分鐘的「體能活動」效果一樣好。

二、著手「養生」飲食十大守則

1. 均衡飲食,六類俱全聰明分配:選擇食物首要考慮食物的營養價值,同時注意新鮮、衛生及經濟。高價位食材,不一定表示營養價值高。就地取材選食本地的各類生鮮食物,食物的份量,不偏食也不過量。菜單的分配除了蔬果、核果種子類外,不妨試著使用一些國人熟悉的中藥藥材如:枸杞子、紅棗入餐,不僅可以增加食材的多變化、色彩誘人食慾,可以減少調味料的使用量。

2. 多樣選擇節制油、鹽、糖:每天吃38種以上的各式各樣食物,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

3. 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植物豆類蛋白質含豐富女性動情激素,類似植物動情激素,有紓緩更年期症狀的作用。同時它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天然抗氧化劑,是「健康長壽」之泉源。平常可以豆類替代肉類:肉類含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較高,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普遍國人飲食中肉類攝取量偏高,故應減少肉類攝取,並以豆類取代,這樣的食物選擇除了減少動物性油脂,還可增加植物雌激素的攝取,一舉兩得。

4. 早餐吃得豐富、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適量:配合生理時鐘進食,體內環保不打結。

5.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為天然抗氧化劑,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飲食中胡蘿蔔素存於橘黃或深綠色蔬果中,如木瓜、芒果、南瓜、番茄、番薯葉。維生素C以蔬菜水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類、番石榴。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保護細胞黏膜之功能,主要存於堅果類及胚芽中。

6. 外食彈性調整、節制糕餅、點心:外食應酬彈性調整葷食量,多蔬果。糕餅、點心,多半含澱粉、糖、及脂肪偏高,用量要節制。

7. 五彩繽紛:利用自然界植物的特性;不同顏色(黑色、綠色、紅色、紫色、橘黃色、白色);含有不同系列的「植物化合物」,其具特殊生理效應及高度抗氧化。

8.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活動量及消耗量減少,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為原則,增加活動量;如此,不但能增加熱量的消耗。至於面臨風華歲月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應控制在18.5-23.9的範圍。

9. 攝取足夠之鈣:高鈣飲食,保留骨本。更年期常見骨質快速流失,加上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是導致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因此要特別注意鈣質補充,每天至少攝取-至二杯低脂或脫脂牛奶及其奶製品。此外髮菜、紫菜、小魚乾、吻仔魚、芝麻、黃豆製品等也是富含豐富的鈣。

10. 開擴心靈雞湯:藉由宗教信仰,常懷感恩喜樂、服務人群,培養自己的嗜好、參與休閒活動,保有一顆赤子心,讓身、心、靈達到平衡,那麼【您】的風華歲月將更亮麗。

風華歲月更年期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只要您放鬆心情,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一樣可以留住風華,享受健康。調整飲食加強生活型態的改變外,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參與休閒活動,保有一顆赤子心,讓您歡愉的跨越自信魅力歲月並非難事!


(本文整理自靜怡主持,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方程式」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