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為夫妻之愛加油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05 期
春天復活了-一場心靈自由的對話
做傷心人的好朋友-李美珠的故事
海讓
高齡化社會趨勢
痛擊挫折
為夫妻之愛加油
專注力V.S湧流經驗
真正實在的事
路權
老爸的清蒸小卷與粉篜肉
椰子塔
Happy MOTHERs D ...
瘦身養生-簡易背部伸展操

 什麼是夫妻之愛?有許多不同的詮釋,其中以聖經中的「合為一體」最為恰當與貼切。合為一體意即在沒有失去自我的原則下,男人與女人合為一體,擁有共有的情感、一致的思想與目標。

   成為「一體」(one body)的意思,是我的身體少了對方就不完全;我們的心靈契合為一,在肉體上則互相補足。

身心靈合而為一

   聖經上說夫妻必須要離開父母,與丈夫連合,然後二人成為一體。我們若不能在身體上與情感上離開父母,就無法成熟到能彼此連合,成為一體。

   許多夫妻婚前沒有真正的認識自我,也未預備好要給對方足夠的支持與幫助,加上原生家庭所帶出不同的溝通行為模式,及缺少傾聽、敏銳對方感受的外援教導,當溝通時所產生的摩擦傷害時,又不懂得如何寬恕對方,以致婚姻問題逐漸嚴重,終至無法達到結婚的目的。

   因此,有人將夫妻之愛比喻成一部車,必須時時加油,才能讓車子發揮功能,跑得順暢。

走出原生家庭

   每對夫妻相處一定會遇到爭執,若是夫妻長期沒有發生爭執,也可能是某些地方出了問題。夫婦朝夕相處,無法避免藏身在自己的面具裡,也會看到對方表面下的真實面貌。

   這些表相的背後,是每個原生家庭及童年經驗不斷影響的結果。經常數落輕蔑論斷孩子的父母,可能從小到大受到某些程度的壓抑或叛逆,縱然他們願意在自己的婚姻中,擺脫過去的陰霾,從新開始,卻無可避免會將過去的習慣帶到婚姻裡。

   因為我們的潛意識像一台大容量的電腦,所有累積的憤怒變成潰爛的病毒,宛如一個隨時會引爆的地雷。因此若沒有耶穌的介入,這項惡性循環將不會終止。

上帝祝福婚姻

   我相信上帝對婚姻的祝福是大的,祂透過婚姻要讓夫妻面對自己的一切內在,除去原生家庭與童年經驗所受的傷害。

只是我們往往疏懶或逃避自己的配偶而不願面對真相。這種夫妻將在自我麻醉或痛苦中渡一生。夫妻必須辨認隱藏式的離婚危機,必要時能將面具全盤拆卸或引爆發出來,否則會果效不彰或留存許多的遺憾。

有建設性的爭執

   夫妻間負面消極的爭執會使夫妻獨坐在傷痛洞穴之中,啃囓著陳年舊帳。但有益的爭執過後,雙方雖是傷痕纍纍,但仍會覺得格外甘甜,且更加欣賞自己的配偶。因此,良性的爭執必須是:

1.對自己坦誠
   不一昧地單指責配偶的過錯,而是願意承認自己可能有錯誤,並以謙卑的態度聆聽對方的心聲。

2.不傷害對方
   沒有人能持續忍受不斷的侮辱,尤其夫妻間的爭執在婚姻裡是相當脆弱的,即使你尚未試過,但是一旦做了,就足以構成傷害對方,迫使對方豎立起藩離,將親密的關係隔離了。

3.讓自己冷卻
   任何一方憤怒情緒升起時,不妨遠離現場,讓自己和對方都有機會冷靜,有補救的餘地。

4.記得說:「我原諒你。」
   學習饒恕的功課是必要的。

為夫妻之愛加油打氣

   夫妻之愛的「油料」,是禱告、溝通、性生活、彼此順服。不論先後順序為何,只要有一項失敗了,其他也會跟著失敗。禱告是對上帝說話、與祂相會、與祂連結,當我們藉著禱告,心靈被更新,就能從分享中瞭解對方,性生活也會越來越甜蜜契合,當雙方開始從心靈交流、情感的互動及理智上的學習後,將帶出知性的共鳴,產生真實的溝通。

   兩性是沒有重要性或階級性的差別,順服是一種責任,如果順服是出於「敬畏基督的心」,願意百分之百的付出,就能得到祝福。但請注意,這不單只針對女性,而是夫妻雙方都須彼此順服。

婚姻裡的智慧抉擇
   最後,我願天下的夫妻都能為夫妻之愛加油,同時當你們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思考並作智慧的抉擇:

   1.是否願意學習欣賞彼此的優點而克服彼此的缺點?還是忽略彼此的優點而專注於彼此的缺點?
   2.是否願意學習互相建造和供應?還是互相拆毀傷害?
   3.是否願意一起尋找曾逃避的夫妻之愛並善待經營?
   4.是否願意為愛而克服彼此間的嫌隙?還是任憑彼此傷害成為惡劣的關係?

〔請參考:聖經創世記第二章23-25節、以弗所五章21-33節〕

(「社區大學EASY GO我們一家都是寶」節目,劉克明、周鬱鬱主持,每週四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