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痛擊挫折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05 期
春天復活了-一場心靈自由的對話
做傷心人的好朋友-李美珠的故事
海讓
高齡化社會趨勢
痛擊挫折
為夫妻之愛加油
專注力V.S湧流經驗
真正實在的事
路權
老爸的清蒸小卷與粉篜肉
椰子塔
Happy MOTHERs D ...
瘦身養生-簡易背部伸展操

  失去職場動能的人,常把無力感歸咎於境遇,卻不知,真正阻礙我們邁步向前的是內心的挫折感。因此要想保持向前推進的動能,就要學習對付挫折。以下八招痛擊挫折的方法,提供所有想恢復動能的工作族參考。

接受現實
    「事情為何落到如此?」,這不平之問,常是挫折感的來源。但「完美人生」與「一帆風順」只不過是種期望,並非現實生活的常規。如果事情發展非我們能掌握,那麼氣憤、擔憂、或懊惱自責又能挽回什麼?與其浪費精力耽溺負面情緒,何不省下力氣,趕緊面對現實繼續向前邁進?

抬頭別低頭

  容易有挫折感的人,常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一旦不如意事發生了,就把焦點放在自身的得失上,難怪總被各樣恐懼感淹沒。人腦如電腦,有記憶體限制。費神去擔憂、恐懼、害怕,效率一定變慢。因此終結挫折感的方式就是換個焦點看事情。在第一時間就務實地自問自己有何失誤?下次如何改善?該做哪些防禦措施?

謙卑看己

   有挫折感人容易自責,這表示,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其實失敗是危機、也是轉機。沒有失敗哪來機會發現問題?因此面對挫折要心平氣和,面對不如意要心存感謝。因為失敗促使我們思考,使我們矯正自己的缺失,離成功更近。

檢討目標與計畫
   挫折既因目標未達成,那麼目標是否不切實際?計畫是否周詳?預備是否充分?行動是否正確?等因素,就決定了事情的成敗。要預防挫折發生,就需要事前確認自己的備胎規劃、風險管理、替代方案,是否周詳。檢討目標與計畫是幫助我們行動達成的必要步驟。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許多的挫折都因『始料未及』所導致,因此練就好的規劃能力,失敗的機率一定降低。

積極思想

   不論多麼糟糕的狀況,我們都該學習積極思想。不要老是想著損失與後果,因為那些代價既然無法避免,不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多想想,這次失敗對我今後有何益處,失敗就有了價值,挫折感自然將低。

認識成功真諦

   對基督徒而言,成功的定義是善用上帝所賞賜的才幹,成為世上的光與鹽,使別人因我蒙福。聖經的成功觀不在乎成就大小,只在乎生命是否發出光芒。擁有正確的成功觀,可消除不必要的挫折感。上帝賜下各人不同才幹,使人人能服事別人。
   人生在世若能把上帝賜給我們的才幹,用在合適與有益的地方,就是完成上帝的託付。而光的意義是指我們不僅發揮所長,還能成為所處岡位的生命典範。我們要讓人看見做事的正確態度,要成為別人傚法的對象。鹽的意思是調味及防止腐敗,上帝期望我們用真善美的態度,使所在之處向上提昇。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期望。凡人達成這些期望,都是成功者。

看清挫折意義

   失敗不過是人生的一段過程而已,是上帝用來磨練人的機會。如果人從沒遇過挫折,是容易變得驕傲、並且停止成長。我們若一遇到挫折就退縮、放棄、或逃避,豈能掌握轉機呢?因此面對挫折,要把它當作是錯誤被糾正,偏差被導引,潛能被發揮的機會。

饒恕快.少挫折

   學習同理心是最後一種對付挫折的方式。對於人際關係導致的挫折,我們要拋棄受害者情結,學習理解那讓我們受挫之人的心情。積極改善彼此關係、消除敵意。以同理心接納與饒恕,為別人帶來空間,也給自己空間;當我們的心越寬廣、饒恕得越快,就愈少感到挫折。因此從人來的挫折,反可提昇我們愛的能力。
   大凡人面對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第一反應常是失望!聖經告訴我們,心裡如何思想,口裡就如何說出。我們的言語反應我們的態度,而我們的態度決定了處事方式。人的態度,決定了事情發展的命運。對付挫折的方式,就是用這八種態度來取代消極負面的情緒,以確保工作順利愉快。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主持,每週二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