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高齡化社會趨勢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05 期
春天復活了-一場心靈自由的對話
做傷心人的好朋友-李美珠的故事
海讓
高齡化社會趨勢
痛擊挫折
為夫妻之愛加油
專注力V.S湧流經驗
真正實在的事
路權
老爸的清蒸小卷與粉篜肉
椰子塔
Happy MOTHERs D ...
瘦身養生-簡易背部伸展操

  在這一兩年之內,人類年滿六十歲以上的比例,將史無前例地超過五歲的幼兒。未來的人類歷史,出現幼兒人數比老人多的可能性,也將微乎其微。

二十一世紀是銀髮世紀

  有紀錄可查的歷史中,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人,頂多佔多數國家人口比例二至三個百分點,如今卻達到先進國家人口數的一成五。在日本,本世紀將有一百萬人滿百歲以上,難怪他們把二十一世紀稱為銀髮世紀。


  儘管高齡化是先進國家勢不可擋的滾滾洪流,大部分的中年人仍然很難想像,自己是步入高齡化潮流。一九九六年,美國嬰兒潮第一代人口屆滿五十歲時,隨即收到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入會申請函,他們以為仍是身著牛仔褲的叛逆世代,如今竟被視為老年人,感到困惑與驚訝!

高齡化社會三大趨勢

  一、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這是本世紀人口變化的明顯趨勢,在某些國家牽動著政治局勢、經濟成長率以及國際關係。因為未來十年將出現退休潮,高齡化國家的經濟成長因此較其他國家緩慢。特別在美國及先進國家,本世紀將出現不尋常的高比例老年人口。

  二、生育率普遍下降。大多數國家,新生兒數不足以遞補死亡人口數,即使像美國生育率較高的國家,出生人數僅僅與死亡人數相同,歐陸國家與日本,出生率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均低於死亡率。因此當退休潮出現時,這些國家的工作人口數將銳減,導致退休潮的影響更為嚴重。

  三、處於退休狀態的時間延長。隨著壽命延長,人們相較就越早退休,老人處於退休狀態時間變長。

  百年前,大部分的老年人在死亡前仍繼續工作,如今滿六十五歲的人,在美國只有六成男性繼續工作,歐陸則只有百分之四。

福利養老制度面臨嚴苛考驗

  因此,高齡化的先進國家面臨的挑戰,是從未有如此龐大的老年世代,必須由日見萎縮的勞動人口供養,且供養時間比過去長久,品質也是前所未見。歐洲的福利國家體系與美國的社會安全系統,消除老人貧苦無依的窘狀,所有的富裕國家,已經為退休人士備妥完善的健康保險系統,但是這些福利所需成本,卻是由勞動人口負擔的。

  不僅先進國家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某些發展中國家將遭遇更為嚴峻的狀況。如巴西、伊朗、土耳其,在十五年內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中國的紅衛兵世代(相當於美國的嬰兒潮),大約在二零一五年達退休年齡,加上中國一胎化政策,生育率遠低於死亡率。換言之,約十五年後,中國的領導人面對的,是勞動人口減縮造成對經濟成長的衝擊。

  因此,十年之後,許多國家必須面對:如何供養大量的高齡人口。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各國政府對退休人民開出的供養支票,可能無法完全兌現。因此人們必須拉長工作年齡,延後退休,老年人也必須花費更多金錢投資在健康、養老上。

職場因應需求將有突破性變革

  因應前所未有的局面,經濟學家認為,各國政府必須在未來十年內採取行動,使退休政策具可持續性。假使政府改變退休金結構與其他相關福利,則影響退休的年齡。發生結構性改變之後,就會吸引屆齡退休的員工以其他方式繼續工作。在美國,當嬰兒潮世代的大量人口開始退休後,空出許多職位,為了遞補這些空缺,僱主推出彈性方式,吸引屆齡員工繼續工作。

  事實上,未來的職場革命,可能如一九七零與八零年代,將數百萬的母親引進勞動市場,職場不再是男性的天下。可見的未來,職場也不再是中壯年的天下了。

  再過二十五年後,退休生活與現在大不相同:老年人的生活,除了遊山玩水,還必須兼差打工。因為對健康的老年人而言,工作不僅提供生活的動力、情感的陪伴,額外的金錢收入也帶給他們較多的安全感,以致於退休的老人,仍然願意以部分工時參與勞動市場。

(本文整理自李佳珍主持,每週三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未來大觀園」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