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專注力V.S湧流經驗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05 期
春天復活了-一場心靈自由的對話
做傷心人的好朋友-李美珠的故事
海讓
高齡化社會趨勢
痛擊挫折
為夫妻之愛加油
專注力V.S湧流經驗
真正實在的事
路權
老爸的清蒸小卷與粉篜肉
椰子塔
Happy MOTHERs D ...
瘦身養生-簡易背部伸展操

  專注常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 生活中你是否是個專注的人,是否有因專注而有「湧流經驗」?

   許多人可以一心多用,但無法兼容並包;事實上,專注力是可以被訓練的,有些學生不但在課堂上可以聽得懂老師所說的,更能夠自己舉出例子,對老師而言,能教到這樣的學生,會帶來教學上的成就感。

■忘我的湧流經驗

  有一種行為被心理學家稱做「湧流經驗」,就是因專心而引發腦子裡的量被打開。潛能如同決了堤的水庫或像開了頂的泉源,不斷湧流出來。他的創意思緒不斷產生,此刻,時間彷彿已靜止,他不知今夕是何夕,可能在旭日東昇時埋頭去做,抬起頭時已夕陽西下,似乎被人忽略,但也忘了自己是誰。

   成功的人,在邁向成功的階段中,往往就需要這種因專注而有看似乏味又單調的必然過程。如果不是有專注習慣的人,在平常專注力是可以操練得來,如下棋、寫書法、開車…都可以訓練專注力。

   禱告,也可是一種訓練專注力很好的方法。不斷的禱告,就是不斷將思想放在上帝的身上,但如果開始時很難進入禱告,可以把禱告事項作條列式的安排,一項項具體專注的禱告,就可以愈禱告愈熱切而忘我。

■你磨利了斧頭了嗎?

   如何訓練自己的專注力?我們建議,可以將預備所要做的事,先在腦海中綵排一遍。

   把想要做的事,在事前先想好,並多做一點安排。有事先的規劃,選擇適當的目標及藍圖,是創造湧流經驗重要的步驟,做起來會事半功倍。

   培養專注力前,需要有段沉澱與靜默的時間。有個故事說道:有個人指著一棵大樹,問砍樹的人,需要多少時間可以把樹砍倒?砍樹的人說,八小時。

   砍一棵樹需要八小時嗎?砍樹的人解釋,砍倒樹只需兩小時,但砍樹前需要六小時來磨利斧頭。你的斧頭磨好了嗎?

 

(本文由曾雪蘋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每週六22:00~23:00播出的「心靈訪客」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