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行事為人,心中一把尺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10 期
盡心盡力,樂在其中
行事為人,心中一把尺
動力殺手—別再拖了
乘著歌聲的翅膀
無聊公主
童年寶貴的實際經驗
史奴比巡禮 —我來了!親愛的「 ...
畫出美麗—米登華德,彷彿繪畫天堂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我最喜歡的食物
老爸的涼拌苤藍 婆婆的紅燒獅子 ...
國家祈禱會見證信仰之路
白培英先生曾擔任過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商銀董事長、財政部長等職位,與他接觸過的人,都會對他的生活嚴謹、言之有物、行為正直、處事廉潔留下深刻印象,他為何能如此呢?
中學接觸信仰
  聖經當作小說看


  白培英與信仰的初接觸,遠在中學時期。當時,在大後方四川,他隻身在外地讀書,暑假回家,發現母親在鄰居的帶領下接觸了教會,於是週日就跟著母親到教會參加少年主日學,但只覺得能去聽聽故事不錯。

  假期在家,沒什麼功課,就把聖經當成小說看,但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感動,只能說是在心田中灑下了一粒種子。

  三十八年來台後,他完成了財稅訓練所的課程,分到台北市稅捐稽徵處任職,和一群同事住在單身宿舍裡。大家通常下班後會一起散散步、聊聊天、看場電影,週日、週六就到有家眷的同事家裡打打牙祭,摸幾圈麻將。

  自認當時宛若浮萍,行事沒什麼特定方向與標準的白培英,就隨同大家一起參與各項活動。不過,常常覺得一夥人娛樂完畢後,心裡仍感覺空虛無所得,而且週末常常玩得太晚,週日就起不了床,感覺不是很舒服。另外,歷經了戰亂,不免對生命產生疑問:人生的意義在那裡?人是怎麼來的?以後要到那裡去?活著該做些什麼?

持續聽道
  解除心頭疑問

  當時,一位不同部門的與眾不同的同事,很少參與大家的同樂活動,即便一起散步,也不亂開玩笑、亂說話,生活很有規律,每天起床就看書,行為正直,言談積極正面,給人篤定、有把握的感覺。

  白培英很好奇,主動接觸他,發現他是基督徒,想到自己年少時也曾去過教會,就答應同事的邀約,週日跟他去教會參加聚會,因此認識了一些思想、言行、努力方向都與原先同事不同的朋友。

  白培英在與他們交往的過程中,感覺很好,而在持續的聽道中,原些縈繞在心頭的一些問題,也漸漸獲得解答,他體認到人生在世,必有其價值,原因在於認識一個具崇高價值的源頭。上帝對每個人的存在都賦予了不同的目的,我們所要做的是明白這位造物主的的心意,盡力活出最美好的樣式。

  連續聽了兩年道之後,在民國四十三年,決志信仰上帝,成為基督徒。有了這個信仰,在生活上就似乎有了一個準繩,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心裡的一把尺日益清楚。

依上帝尺度清楚做事
  避免麻煩少有試探

  他依稀記得在台北稅捐稽徵處任科長時發生的事。當時營利事業所得稅是由台灣省財政廳根據各稅捐處所提報的利潤率核定課稅標準,有一年,台北市屠宰業的標準利潤率核定下來之後,公會覺得核定的利潤率太高,於是理事長就親自拜訪白培英,說明他們的實況,白培英聽後,覺得理事長言之有理,就建議他將所有資料整理好,以後轉報台灣省財政廳。

  幾天後,這位理事長在晚上十點多鐘到白培英家裡拜訪,並帶了一盒餅乾,白培英當他的面打開餅乾盒,發現一個大紅包,堅持不受。對方一再保證:一定不會有問題,沒人知道,只是慣例,沒關係!但白培英告訴他:「如果硬要留下,我勢必會把它送到安全室去,而且你的案子我也不再理了!」理事長只好悻悻然拿回去了。

  之後,他的案子果然在申覆後,得以修正;他感激之餘,在中秋節的時候,又去拜訪白培英,除表達感激、敬佩之情外,也基於想交白培英這個朋友的心態,為白培英留了一塊上好的豬肉,放在巷口的米店裡,要白培英自己去拿,他再三說明,這塊肉是他自己在賣的肉中特意留下的,聊表心意。

  對豪爽、講義氣的屠宰公會理事長而言,這是他真心誠意的付出,如果對方不接受,根本就是瞧不起他。白培英瞭解這一點,但是他卻想到如果自己在這個職份上拿了這塊肉,是否會引起別人誤解?雖說沒人知道,但米店老闆不知嗎?理事長不知嗎?

  自己也知呀!上帝更知呀!他覺得自己面對的選擇是「凡我所行的都不至令人跌倒」,還是「和理事長交個朋友。」

  思考再三,他決定寧可得罪人,不可得罪神,於是,他又拒絕收這塊肉。

  雖然,他措詞婉轉,再三致謝,也坦白說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這個權責職位上,一定收,但仍然得罪了這位理事長,從此在市府裡彼此相遇,這位理事長再也不和白培英打招呼。

  類似這樣的事,層出不窮。日後,白培英的職位愈高,逢年過節總有商人送禮,為了避免嫌疑,他都會附上一封信,婉轉陳明自己的謝忱與態度,全數退回。

  雖然,當時會令某些人不快,也令人覺得太過矯情,但日後回想,白培英覺得這是上帝給他的一把清楚的尺度,他遵守之後,彷彿為自己加了個保護網,避免了許多麻煩,也不致讓自己一直處於試探中。

上帝是行事導引
  自然能作對選擇

  信仰除了在生活上給了他一把尺之外,他也體認信仰確實能指引我們該行的方向,是我們生命的導引。

  他以自己的經驗說明。在他於南投、台南任地方財稅首長先後七年後,他對地方上的工作有些厭倦,覺得不僅是試探多、壓力大,而且離開教會日久,心裡總覺得空虛。

  剛好,行政院成立了賦稅改革委員會,其中有研究營業加值稅的計劃,希望白培英能負責此事。但這個單位是臨時編製,他調過去只能佔財政部科長職等,與他任地方首長的待遇差別甚大。

  當時,他有自用汽車,一百坪的大房子,在地方上有聲望、有地位,但若去賦改會,仿如從雲端掉入泥沼,再說,他的母親、妻子都在台南,他一個人回台北,又乏人照料。

  該不該回呢?詢問其它的人,幾乎所有人的反應都是:「不回!待遇差那麼多,除非秀逗才會答應這份差事!」但他與妻子和母親商量、禱告,有一股說不出的力量支持著他應承這份差事,他就應承了。

  到台北,真的如預想,生活上辛苦得不得了,每天花三、四個小時擠二班公車上下班的滋味就不好受,再加上工作的性質,不是管人而是要被管,也須要調適。

  不過,眼界的拓寬,知識的獲得卻讓他收穫甚豐。而且回到教會,有一群夥伴的支持,帶給他很大的力量,也讓他嚐到信仰中甘甜的滋味。因此,他咬著牙撐了兩年。

之後,賦改會結束,他調回財政部賦稅署兼第二處處長,後又調第一處處長、賦稅處副處長,然後到行政院第四處處長、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財政部次長、中國商銀董事長、財政部部長……等職位

  都不是他所預見,也不是他自己規劃而得的,但是當初的那個選擇卻是讓他在屬靈、屬世兩方面都得以進入一個新境界的樞紐,他深深感覺,上帝會自自然然在我們心中形成一股力量,做正確的選擇。祂是我們行事的導引。

信仰如穩妥靠山
  能面對威脅壓力

  此外,他也覺得信仰能給予我們面對一切的力量。他記得他被調到證券管理委員會時,面對當時被喻為叢林市場的證券市場,壓力非常大。證管會除了要在股市低靡的情況下重振股市,更須從制度面著手,整頓發行市場、交易市場,並要改革內部風氣,重新建立遊戲規則,這麼一來,必定影響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權益。

  他就曾接到恐嚇電話,先後也有兩個同事被打傷送醫,雖無性命危險,但警告味道甚濃,在這種壓力下,他一面不斷與上市公司溝通,一面實幹硬幹,絕不妥協,終於走過那段時光,也建立了證券市場的合理制度。他覺得,若非信仰給他的力量,他不可能堅持得住。

  在信仰中,他盡力做好一切,並將一切交託給主,因為有穩妥的靠山,以致能面對所有的威脅壓力。

與神建立生命關係
  結出豐盛生命之果

  當然,信主五十年,他也不是都信心滿滿毫無軟弱,像去年春天,妻子過世,就帶給他難以忍受的衝擊,神怎能不信守應許呢?

  但一段時間過後,他明白每個人生命的主權操之於神,所謂的應許必須合乎祂的旨意,雖然,此刻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祂的旨意為何,但有一天必會明白,只不過,在不瞭解的過程裡,我們會有情緒,隨著對祂更深的瞭解與體驗,情緒自會平復。

  他體會到一個有信仰的人,不能抱持著功利主義,一切只求自己屬世的好處,而是要有順服的心,懷抱信心接受神的安排。

一個基督徒代表的是與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建立生命關係,因為有了這層關係,我們的生命會不同,透過我們所結出的生命之果也會不同,有一天,我們離開世界,有與神同在的把握。

  而在世間生活時,信仰給予我們的雖不是金剛不壞之身,但能給我們指標、方向,更給予我們力量,這是生命中至大的福份!

(「佳音夜來香」丁莉製作主持 每週二至六00:01-0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