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老爸的涼拌苤藍 婆婆的紅燒獅子頭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10 期
盡心盡力,樂在其中
行事為人,心中一把尺
動力殺手—別再拖了
乘著歌聲的翅膀
無聊公主
童年寶貴的實際經驗
史奴比巡禮 —我來了!親愛的「 ...
畫出美麗—米登華德,彷彿繪畫天堂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我最喜歡的食物
老爸的涼拌苤藍 婆婆的紅燒獅子 ...
國家祈禱會見證信仰之路

  家山東的父親,是刻苦節儉的軍人,唯不吝惜子女教育。戰亂使父親無法繼續求學,大陸來台時,遺失重要學經歷文件,以致轉任教職無著落。無法如願繼續求學任教,就寄望兒女實踐理想。

  任軍職時,父親每月回家一趟,第一天孩子們開心吃著他帶回來的葡萄乾,第二天就必須接受課業驗收,未達標準或頑皮懶惰一定遭責打。當時不瞭解他的用心,及至為人母后,才深感父親無私的愛,寧可自己清苦,也不犧牲孩子的學業和教養。

  那時眷村流傳一句話:「沒錢養,女孩就交給婆家養,男孩就交給國家養。」經濟環境不好的家庭,孩子國中畢業,男孩送讀軍校,女孩找婆家嫁,了卻父母的責任。

  父親不這樣想,只要孩子肯唸書,他一定全力栽培。因此家中四個子女,除堅持讀職校的妹妹外,其餘均上了大學。事隔多年,父親仍對這事耿耿於懷。

  在父親的期望下,我順利上大學,努力課業爭取獎學金及工讀機會,減輕家中負擔。進入職場後,無怨無悔回饋親恩。

  父親隨著年歲的增長,對兒女的嚴厲管教,轉換成生活關切。看著兒女平安幸福,就心滿意足。至今,他仍常吃著山東大饅頭配涼拌苤藍,就越發感佩他的生命韌性和對子女的愛。

  婚後,我嫁入基督徒家庭。公公是教會長老,個性開朗活潑,婆婆平易近人。從拘謹嚴肅的家庭嫁到開明活潑的婆家,我戰慄不安的心逐漸釋懷放鬆。

  公婆受基督信仰的影響,親子婆媳關係,異於嚴肅僵化的傳統家庭。體諒兒女因工作忙碌少探視父母,因此主動帶美食到兒女家共享。婆婆拿手的「紅燒獅子頭」更吃不膩的佳餚。我學做這道菜後,也成為教會愛宴上的鍾愛。

涼拌苤藍

【材料】
  苤藍(大頭菜)1個,蒜頭3-4粒、醬油、香麻油、醋、蔥、鹽。

【做法】

1.苤藍外皮削掉切絲,加少許鹽調拌使其略
  軟,再加醋、醬油、麻油。如喜吃蒜味可
  再加些蒜末或蒜切片,或拌蔥花調味。

2.可調拌1至2個切丁的皮蛋。

紅燒獅子頭

【材料】

前腿豬絞肉2斤、嫩薑末、蔥花碎末、太白粉2匙、蛋兩個、醬油及鹽少許。

【做法】

1.將絞肉與其他佐料調勻,並且攪拌到肉有
  韌性。再將約一個拳頭大小的肉糰,在手
  中左右拍打成圓球形。

2.起油鍋,油量大約漫到肉團的一半高,兩
  面略炸成金黃,成形即可。

3.取湯鍋,放入3或4個炸過的獅子頭,加水
  蓋過獅子頭,小火慢燉20分鐘,再加入大
  白菜繼續燉煮到菜熟爛為止。燉煮期間可
  依口味加些鹽、醬油調味。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