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交通大公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4-10 期
盡心盡力,樂在其中
行事為人,心中一把尺
動力殺手—別再拖了
乘著歌聲的翅膀
無聊公主
童年寶貴的實際經驗
史奴比巡禮 —我來了!親愛的「 ...
畫出美麗—米登華德,彷彿繪畫天堂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我最喜歡的食物
老爸的涼拌苤藍 婆婆的紅燒獅子 ...
國家祈禱會見證信仰之路

不受皮肉之苦
  -輕輕鬆鬆騎乘機車

台灣有許多特別的文化,好比說豐富的飲食文化、熱鬧的生活文化,而台灣的特有的「機車文化」令觀光客印象深刻。姑且說「機車」是台灣特有的交通文化,也許用台灣特有的「交通現象」形容會更貼切些。台灣,素有「機車王國」之稱,機車數逼近一千二百萬輛,儼然成為家庭必備品,但我們時常看到,騎乘機車所引發的眾多交通、環保問題,總是無情地一再上演。

如何維護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

兒童身體小且輕,若不幸發生車禍經常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因機車騎士須隨時注意混亂的路況,又要留意兒童乘坐時的安全,便容易分神而發生意外。

特別提醒家長朋友,應該儘量不要讓兒童乘坐機車。同時,切勿全家大小同乘一部機車,造成如「馬戲團」般的超載情況,超載時易使機車重心不穩,若發生緊急狀況,易因應變不及而釀成車禍。

乘坐機車的安全守則

一、如果您是機車騎士

(1)依規定的車道行駛,不可違規行駛快車道或人行道。

(2)不可超載人或貨物,才可避免因操控不穩而發生危險。

(3)不可超速:駕駛人易被外在環境所影響,如空曠的環境、別人開車飛快、下坡路段等狀況,進而無形間加快車速。另外,車速愈快,視覺範圍會縮小,對於突然出現的人事物無法有立即反應,容易發生危險。

(4)隨時注意路況:機車行駛時應特別意留意週遭車輛與路況,尤其是停路邊的汽車隨時都可能將車門打開,因此機車騎士應特別謹慎。另外,機車的體積小,行經於大型車旁須十分小心,避免陷入大型車的視覺死角範圍而造成危險。

二、如果你是機車後座乘客

(1)搭乘機車應戴安全帽。

(2)乘坐機車應儘量穿著長褲跨坐,以保持車身平衡。

(3)搭乘機車時,雙手應扶緊或抱住駕駛人。

(4)勿與駕駛人閒談、嬉戲,並應隨時注意路況。

安全帽絕對是騎車騎士的最佳良伴

根據資料顯示,在機車肇事死亡案件中,頭部受傷者高達八成以上,交通主管機關也一再地提醒戴安全帽來保護騎乘機車的安全,但我們時常看到有人為了耍帥,發明千奇百怪戴安全帽的方式,有的甚至是戴未經合格檢驗的安全帽。

提醒您正確戴用安全帽的方法是:選用檢驗合格且適合自己頭型的安全帽,正面朝前,最後要扣緊扣帶,另外也別忘了給附載的乘客一頂安全帽。

愛車亮晶晶!
  不再髒兮兮!

隨著生活型態及國人消費習慣的改變,欲擁有自用車已不再是夢想,不過景氣低迷,民眾荷包也面臨縮水的現象,如何開源節流也成了現代人重要的生活守則,在此鼓勵駕駛人「自己動手洗車樂趣多多」,可以省錢又可健身哦!

洗車的基本流程

一、外部清潔:沖水、清洗車體、再沖水、擦乾。

二、打臘上臘:打亮、輪胎上臘。

三、車內清潔內部清潔:吸塵、座椅清潔。

四、玻璃清潔:把玻璃清潔劑噴在玻璃上,再用毛巾擦乾。

洗車的小祕方

一、外表洗淨:先將車身外表以水充份地沖洗,沖掉車身塵土,若立刻就以洗潔精清洗,原覆蓋在車身上的塵土易在烤漆上留下擦痕。

二、輕輕清洗:用浸泡過洗潔精的海綿或布,由車頂開始,依序往下將污垢或水垢仔細地清洗乾淨,清洗時不要太用力,避免刮痕出現。

三、拭乾水份:使用吸水力強的海綿或吸水布,快速將水份拭乾。

四、去除頑垢:對於汽車濃縮洗潔精無法洗掉的頑垢,請使用效果良好的去漬劑清除,勿置之不理,比如距離污垢約十五~二十公分處,對準污垢噴去漬劑,直接用水沖洗或是使用濕海綿拭去。

慎選洗車時間

一、避免在日曬強烈及風大時洗車陽光中的紫外線是造成烤漆面龜裂的原因之一,必要時應選擇陰涼處洗車。另外,風大時洗車,易使塵土附著在水份未乾的車體表面上,影響到上蠟效果,所以應避免在風大時洗車。

二、由海邊或雪地回來時,務必先洗車海邊沙土中的鹽份及道路防凍劑所含的岩鹽成份非常容易使車身生鏽,造成腐蝕。因此,由海邊或雪地回來後,務必馬上洗車,特別是輪胎的鋼圈部份要確實清洗乾淨。

(「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由行」咖啡貓主持,週一至週五19:00-19: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