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如何適應退休後的老齡生活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9
不老青春
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韋月娥
銀髮黃金力
如何適應退休後的老齡生活
與神同行豐富喜樂的歲歲年年
瑞智事工 失智者的好朋友
張盛和 公義.憐憫.謙卑.與神同 ...
三大趨勢開啟終身學習
We are young, an ...
成熟青春
祢配得全所有我要永遠敬拜祢
突破正統與通俗音樂的樊籬林福裕 ...
立秋養生 吃對食物解秋燥
 

【焦點現場】

 

如何適應

退休後的老齡生活

 

>李劭懷 實踐大學高齡家庭服務事業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曾任居家服務員、失智症照顧講師、台北市失智樂齡團體社區講師、護理之家評鑑委員、日本介護預防種子師資結訓

 

退休後的生活,是許多人期待的第二人生,也是人生必須經過的階段。在高齡社會的來臨,廿年後的台灣菁英,要如何延緩自己的退化,使自己不因為失能或失智躺在床上(台灣人平均臥床七年),更遑論能夠得到「有尊嚴」的老後生活。

在地活力老化

在歐美等老人福利先進國家,常常會以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或是活力老化(Smart Aging)為老人照顧的目標。簡單地說,就是讓長者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與場域中自立生活,閒話家常,安定安心終老。

以北歐芬蘭來說,國家以運動為導向,提倡長者們能夠活到老、動到老為目標,許多配套政策皆油然而生,故主政者的觀念十分重要。

日本為全世界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也是許多政治人物及社會學家舉例的對象,面對世界第一也是唯一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老年人口比例達20%),日本的政策與動向可以說是眾所矚目。

老人過多延伸的問題包括:醫療(健保)支出增加,以及國家政策的調整問題。2000年四月,日本實施介護保險(台灣稱作長照保險),就是日本政府針對國家財政惡化的一種因應措施。因為原本的醫療保險已經不敷使用,日本政府只好推出介護保險因應快速惡化的國家財政。

介護保險實施五年後,日本做了大幅度的檢討報告,發現若是將資源注入在後端的醫療面上,收再多的保險費也不敷使用,於是日本政府決定提供微失能長者所謂的「預防型給付」,希望他們能夠藉著「保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等方式,減少醫療端的給付。

預防措施五大面向:

一、老人口腔功能強化:民以食為天,若是沒有辦法快樂的進食,退休生活哪有趣味可言,走到哪吃到哪,排隊團購,台灣人愛美食,日本人也是如此。長者的「口腔功能」包括了:牙齒的保健、健口體操、面頰的運動、唾液腺按摩、日本8020理念推行、吞嚥的加強等等。大部分都跟日常生活有關,而非醫療侵入性措施。

二、老人營養均衡:對健康長者來說,怎麼吃跟如何吃才能健康,除了均衡營養,防止三高,選擇不同的青菜蔬果也是很重要,而在體力衰退期,或是患有慢性病之餘,更是需要吃得健康,吃得開心,重點往往不是食材的美味或是填飽肚子,進食時的心情有時更加重要。

三、預防老人居家及出外跌倒:一失足成千古恨,老人最怕跌倒,一跌不起。不僅無法出門,許多慢性病以及併發症都會接踵而至。台灣的運動中心有許多針對成年人的核心肌肉群訓練課程,包括股四頭肌、髂腰肌、臀中肌等等。日本的課程是把對象換成老年人,希望藉著肌力、肌能的訓練,強化基本功,在體力及平衡感上維持一定的穩定度,以求不要跌倒。

四、失智預防:失智症是目前日本政府在長照界最大的問題,過去沒有介護保險的時代,有些家屬根本不敢跟別人提起家中有此類的患者,直到有了介護保險的給付後,失智症的個案大量產生,而且比起單純失能(全癱臥床)的個案更加難照顧,「早期發現比什麼都重要」必須要跟民眾建立起這樣的概念才行。

以下提供一些日常生活需要的簡單預防失智的方法:

1.邊看地圖邊散步:外出讓五感運作

2.寫料理節目的備忘錄:讓眼睛和耳朵集中,(試著做看看節目中的)料理也有很大的效果

3.邊心算邊買東西:以提升計算能力來刺激腦部

4.操寫報紙的紀事:閱讀文章、用手書寫文字

5.招待客人到自家:給腦適當的緊張感跟刺激

6.使用左手及右手:給予腦部刺激,取得平衡

7.注意早睡早起:調整每天生活的步調

8.仔細咀嚼後吞食:咀嚼的刺激會直接傳達到腦部

五、預防獨居事故:社區中有一些高危險的個案,像是獨居長者、高齡夫婦、高風險家庭。另外,像是社區健康狀態,必要時的社工志工協助,獨居長者關懷等等,避免弱勢族群遭受急難,我們民眾應該如何配對及因應,也都是需要準備的措施。

做好配套措施讓老年無慮

總而言之,如何適應退休後的老齡生活,應該要有遠見,除了獨善其身之外,還要去協助周邊的人發現隱憂以及風險,針對未來各種可能的情形,做好「沙盤推演」以及「配套措施」,讓每個長者以及十至廿年後的「準高齡者」,都能夠享有尊嚴又快樂的老後生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