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成熟青春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9
不老青春
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韋月娥
銀髮黃金力
如何適應退休後的老齡生活
與神同行豐富喜樂的歲歲年年
瑞智事工 失智者的好朋友
張盛和 公義.憐憫.謙卑.與神同 ...
三大趨勢開啟終身學習
We are young, an ...
成熟青春
祢配得全所有我要永遠敬拜祢
突破正統與通俗音樂的樊籬林福裕 ...
立秋養生 吃對食物解秋燥
 

【家庭幸福窩】

 

成熟青春

 

>文雅怜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天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記得孩童時邊唱邊跳這首「青春舞曲」,只知道看的家長們很開心,其實一點也不明白歌詞中感嘆的青春是什麼。直到看著孩子們在豔陽下玩耍,聽到他們說要去追著看夕陽,不禁自己感嘆了起來:他們好青春呀!

想當年時已顯出老態

每個時代對青春的延長都有嚮往和方法,但應該很少有世代能像現今的我們,可以透過各種醫學、科技這麼近的追上青春吧!雷射、整形、化妝、健身、養身、醫療,如果年近半百還能擁有二十多歲的身形,很容易就成為眾人仰慕、仿效的對象。人們對於青春的追逐,幾近瘋狂。於是有人說,當開始講「想當年」這句話時,其實青春已經開始走遠了。

青春不該浪漫英雄化

我喜歡青春!想當年的青春代表著:夢想、用不完的活力、創新、無限可能,甚至還有一些的浪漫。有時我會看著孩子們而不自覺的笑了起來:「好帥!好美呀!」似乎所有五顏六色的彩度,都與青春的臉相配。熬夜趕工,也不需要三天才能補回失去的體力與精神。青春,真是火力全開呀!

然而當我想起自己的當年,其實不完全是正面的,還有:太火爆、欠周全、責任感不夠、容易受影響,甚至還有一些太過浪漫。站在現在的時間點回頭看,反思著:「若是現在的自己,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處事?」細細地和孩子們分享著自己過去的摸索和想法,有絢麗,有錯誤;思索著用詞有沒有把青春太英雄化,免得他們忽略了謹慎腳步。

與年輕子女相處之道

近幾年有機會在演講時聽到一些為人父母的分享:受不了一些孩子們的喜好,難道只能放著他們不管,任孩子們蹉跎青春?孩子常用很衝的方式對話,好像自己是他們的仇人一般,難道年輕就可以這麼不講理?

談到婚姻,也有許多家庭面對年輕異性第三者的介入,讓原本處於三明治世代(上有高堂、下有幼兒)的夫妻,關係更是雪上加霜。身為夫妻、父母的我們,當然大可也年輕氣盛的指責、回嗆孩子,甚至讓自己的外在重返青春,增加外在吸引力。然而我覺得時間給人很寶貴的禮物之一就是:成熟。

面對孩子與自己不一樣的喜好,我們如何更成熟的表達與面對?可能是透過更多彼此的對話、更多對喜好的了解、更多的陪伴、甚至是單純接受與尊重彼此之間的不同。面對他人說話很衝,除了自省是否也很衝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更成熟的處理方式?不去踩對方的地雷、給彼此一些時空距離、學習更好的聆聽與表達技巧、甚至是放手讓對方承擔自己錯誤態度的結果。身為父母,其實在示範一條路,讓孩子在還青春的時候知道,如何更成熟的處理自己情緒、想法和界線。

成熟發展讓青春保鮮

夫妻關係,照理會歷經從青春到髮白,無可避免外在的衰老與退化。面對青春的流逝,如何讓兩人更成熟、安全的建立彼此的親密?可能是從建立婚約的那一刻開始,就願意花代價更多陪伴對方、正面積極的言語建立對方的自信與生命、敞開心防互相分享內心世界、甚至放下自己的權益為對方多做一些事。

我們或許可以透過許多努力讓青春保鮮,但若沒有在好的時間裡讓自己內在往成熟發展,反而讓壞的時間形成自己的冥頑固執,最終人會以為是外在的輸贏決定了婚姻是否走得下去,卻放棄了讓彼此生命更成熟的一個機會。

活在當下向成熟發展

一天女兒問:「媽媽,妳會擔心變老嗎?」對於未知,我不否認有些膽怯。但其實我更擔心自己心靈是否停止成長?是否不再傾聽?是否沒有生命感動?是否不再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既然太陽也會老化,第二年開的花已不是當年的同一朵,宇宙還在擴張,世界仍在變化,我們就無法閃躲時間的自然律。但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活在當下,可以盡力的不再重蹈覆轍。青春漸長,其實只是引領我們邁向更成熟的生命!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聖經 箴言1631)。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