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瑞智事工 失智者的好朋友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9
不老青春
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韋月娥
銀髮黃金力
如何適應退休後的老齡生活
與神同行豐富喜樂的歲歲年年
瑞智事工 失智者的好朋友
張盛和 公義.憐憫.謙卑.與神同 ...
三大趨勢開啟終身學習
We are young, an ...
成熟青春
祢配得全所有我要永遠敬拜祢
突破正統與通俗音樂的樊籬林福裕 ...
立秋養生 吃對食物解秋燥
 

臺灣新亮點】

 

瑞智事工

 失智者的好朋友

 

>編輯室 整理

 

2015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報告,被稱為世紀之症的全球失智症人口為4680萬人,單2015年就有990萬新增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預估2050年人數將高達13150萬人。

內政部10412月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人口有237,652人,預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倍增逾47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2位失智者;未來的46年,國內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40人的速度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因應失智症人口急速增加,關懷工作刻不容緩。20131017日,一群基督徒奔走及威盛信望愛基金會的贊助下成立【瑞智事工】,成員包括:牛湄湄律師、林德安/潘秀霞牧師、林惠珍(信望愛基金會牧師)執行長、徐亞瑛教授、徐國強秘書長、徐文俊醫師、徐榮隆醫師、湯麗玉秘書長。

需要被關懷的病患及家屬

失智症病患,有記憶障礙,也有其他智能障礙所帶來的影響,包括:行為異常、情緒異常、個性改變等,照顧者相當的辛苦,常覺得被孤立、被排斥。且有因為照顧不易的重擔,造成身體疾病、情緒焦慮,甚至當病人症狀惡化,照顧者也會因此變得更有壓力與憂鬱。若沒有適當的幫助與抒解,容易發生不幸的悲劇。

上帝疼惜失智症朋友,雖然他們在記憶及解決事情能力不如以前,但他們若能和常人一樣進入開放並接納他們的教會,不但能經歷上帝的愛,建立與上帝與其他弟兄姊妹的關係,教會將成為他們的避難所,就能得著平安、喜樂和盼望的人生。

因此,【瑞智事工】鼓勵教會成為瑞智友善教會,提供相關照顧訓練課程、諮詢服務,並鼓勵成立小組,藉由教會的幫助,注入真理信仰,一起投入在高齡化社會中不容易的照顧工作。作法是期望透過教會,讓病患者與家庭早期認識失智與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以多方面的具體關懷病人,家屬能獲得喘息服務,抒解情緒與重擔。更重要的是,上帝之愛能修復病患與家屬間的關係,特別是長期病程惡化的過程中,照顧者需要用愛心與病人建立良好關係,使家庭恢復成上帝所創造美好的樣式。

講座、咖啡坊、出書助人走出煎熬

2014年起,他們到全台舉辦失智症宣導講座、全國性的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及播放《想念我自己》《愛的禮讚》兩場電影欣賞,讓更多的人瞭解失智症,並願意關心他們(患者及家屬)。

近期,他們舉辦音樂會,潘秀霞牧師並將多年來照顧失智母親的心路歷程書寫出版《與失智症共舞》,她捐出版稅給瑞智事工,呼籲社會重視並攜手幫助失智病患與家庭。

「甘泉咖啡坊」是瑞智事工團隊的外展工作,由友善教會一起參與,有家屬專題講座,有失智長者及家屬一起唱歌、玩遊戲,志工帶領失智症長者進行手作及康樂活動,讓長期肩負照顧重擔的家屬得到喘息的機會。

咖啡坊總負責人牛湄湄律師,在帶領失智症家屬進行小組座談時,以「我也曾是失智症家屬」來拉近距離。正因為是過來人,牛湄湄更能用同理心去看待失智症家庭所面臨的身心靈煎熬,以及希望得到旁人支持的迫切感。

國際失智症日一起關懷守護

瑞智友善教會,不只是在國內推廣,其實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於每年921日,與全球104個國家的組織會員在同一天響應「國際失智症日」,呼籲各國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之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並邀請各教會於國際失智症日前的主日崇拜(918),特別為全台失智者及其家人祝福禱告。

今年92325日三天,他們將參與由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2016國際失智症月珍愛記憶嘉年華打造瑞智友善社區」。以友善社區的方式呈現,把「教會」帶到展區的攤位,設計三天的活動,是全世界首創!925日早上十點半,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舉行瑞智主日,內容有詩歌敬拜、樂團演出、見證分享、為失智症家屬禱告,及抽福音籤、解籤等,是認識及關懷失智症的機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