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待在家有比較安全嗎?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5
戰爭與和平
身歷其境的無限感動
陳微妮 上帝修復了我破碎的生命
美麗的收養故事 愛在緬北宣教家庭
待在家有比較安全嗎?
賴雷娜 幫助青少年超越背景和金錢
靡靡之音下的時代之聲
TOPS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以教 ...
張博涵在肯亞 以愛跨文化宣教
酒後開車 樂極生悲
雇主注意文化差異提醒外勞在台一定 ...
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駕照來囉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 特別聚會
以奉獻擴張你我的帳幕
 

專欄:懂。健康

 

待在家有比較安全嗎?

 

>文賢

 

根據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統計,6歲以下幼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個孩子,而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5%是在「室內住所」,所以待在家裡其實沒有比較安全,比出門還要更加的危險!

然而如果進一步分析,高達40%的死亡原因為『嬰兒猝死症』,其他還包括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醫師提醒,有三成以上的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造成傷害的主要原因,還是來自照顧疏忽或照顧者知識不足。

談到『嬰兒猝死症』,多半指一歲以下嬰兒,排除重大傷病外的不明原因死亡,而根據各大醫院醫師票選出「家長常見十大照顧疏忽」,『讓嬰兒趴睡』竟然高居第一名!提醒守護孩子健康成長的爸媽們,別讓孩子趴睡,側睡也不安全(容易翻成趴睡而窒息),若擔心孩子的頭型不漂亮,其實沒有任合醫學報告證實,孩子的頭型跟睡姿有直接關聯,孩子的健康比漂亮的頭型重要!

另外,近年來也出現很多因為『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兒童安全的案例,即使短暫離開,請家長們也不要單獨留下幼童於屋內或車內;意外發生總是在那一瞬間,『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生命無法開玩笑。

另外,家中的藥品或危險物品也務必收好放置高處,不要拿食物的瓶罐收納藥品,避免孩子誤食;孩子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這樣便可以大幅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

父母是孩子健康最好的守門員,然而有些時候孩子受傷,卻不是因為疾病對手,而是自己的隊友(主要照顧者),照顧孩子是一個需要全心投入、全神貫注的工作與責任,面對的孩子是身、心、靈完整的生命,我們或許勞累、或許付上了許多代價,但當我們看見孩子滿足的微笑,就是我們的人生最美的投資!

 

常見家長十大照顧疏忽:

1.讓嬰兒趴睡

2.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

3.藥物未適當儲放

4.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

5.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

6.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窗戶沒安全鎖

9.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

10.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每週五16:05-17:00播出的「家庭保健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