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賴雷娜 幫助青少年超越背景和金錢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5
戰爭與和平
身歷其境的無限感動
陳微妮 上帝修復了我破碎的生命
美麗的收養故事 愛在緬北宣教家庭
待在家有比較安全嗎?
賴雷娜 幫助青少年超越背景和金錢
靡靡之音下的時代之聲
TOPS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以教 ...
張博涵在肯亞 以愛跨文化宣教
酒後開車 樂極生悲
雇主注意文化差異提醒外勞在台一定 ...
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駕照來囉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 特別聚會
以奉獻擴張你我的帳幕
 

專欄:光。職場

 

賴雷娜

 幫助青少年

超越背景和金錢

 

>編輯室 整理

 

賴雷娜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雖然從小父母遺棄我,但這句話緊緊地抓住我,從失根的生命中,引導出豐富的養分,自助,也成為助人者!」歷經滄桑卻笑容燦爛的她,並不因原生家庭破碎而喪志,而是勇往直前開創機構,幫助相似背景的孩子。

年輕有型的雷娜,是「I-Life國際行動協會」等非營利組織創辦人,也是2018年紫絲帶獎得主。2010年,她發起「夢想騎士」計畫,以體驗教育及以社工輔導專業,幫助他們用不能花錢的生活體驗,跨越生命的困境與限制。

父母失蹤 13歲獨自遊蕩生存

雷娜努力推動良善的活動,青少年時就立志投入社工,動力來自破碎的成長經歷。兒時父親開賭場,母親於酒店工作,父親不斷外遇終究離異。母親獨自帶著雷娜,為了生活又回到酒店工作,且因情感受創嗜賭,經常付不出房租,於是,雷娜開始獨自打理一切生活所需。

和媽媽相依為命兩年後,某天媽媽就沒有再回來了;爸爸在車禍假釋中逃逸,同樣音訊全無。13歲的她就這樣被父母遺棄。為了生存,偽造身分證年齡打工,做過火鍋店、泡沫紅茶店等服務業;為了有居住的地方,未成年的她與男友同居。錯誤的生存模式,讓她情緒瀕臨崩潰邊緣。直到她撐不下去了,16歲時她去警察局備案,必須通報父母失蹤的事實,才能得到安置機構的協助。

由於她外型成熟時尚,雷娜到警察局表明身世時,還被警察誤以為是翹家少女。最後,才被安置被到勵馨基金會的中途之家,享受未曾有的「穩定生活及照顧」,暫且不需為了居住問題擔憂。

從【報導者】調查報導顯示,每一年,全台灣約有兩、三萬個,和她情況相似的孩子,她並不是唯一特例。雖然也曾因為被遺棄而自暴自棄,但長大後逐漸理解,父母當時的不負責心態與動機而釋懷。

她在被收留期間,認識並接受了基督信仰,成為她生命中的倚靠與指引,她說:「當時每天晚上有晚禱,需要分享彼此的心情,讓我感受到老師的愛。因為信仰,讓我沒有自殺,進而起心動念想要去幫助,和我一樣相似背景的青年。」

再次進入黑洞  看見曙光

年滿18歲後,必須離開機構,對於安定的生活又要變動,當時的雷娜是非常憤怒的。為了生存與繳付大學學費,她選擇了從事特種行業來減輕經濟負擔,也因此更迷惘自己為何活著,那是一段不堪回憶的黑暗過往,身心靈都受到嚴重創傷,而罹患重度憂鬱症。

直到她重新回到教會聚會,遇上了現在的溫暖老公,展開了真愛的旅程,生命再次被點亮,走過困境,與老公一起投入公益組織,用社工及心理輔導之專業,陪伴失親、單親的青年,找尋生命價值!

夢想騎士  帶青少年勇敢出走

「夢想騎士」計畫的緣起,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捍衛自己夢想的騎士,雷娜說:「社工系畢業後,常聽到一些單親的孩子說,因為沒有錢、沒有豐富的家庭背景與資源,所以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因此我想要帶他們,超越背景和金錢,找到自己的興趣與人生方向,不因先天條件不足裹足不前,讓孩子有勇氣面對困難,學習獨立學習與人溝通。」希望青少年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學習克服困境。

最初她自己先去體驗,一個人騎著單車,環島99天,借住陌生人的家,找尋職業達人,體驗對方的生活,身體力行後,開始帶著青少年們勇敢出走。

2012開始將輔導經驗結合體驗教育,首創「出走課程」,引導青少年在沒有資源環境中勇於冒險,學習看見自我優勢與回饋他人,至今已辦理近四十多期,歷經雲南、西藏、馬來西亞、新加坡、歐洲與台灣各地,帶領青少年,經歷未曾想像卻能夠實現的旅行夢想。

雷娜的遭遇,如同失根的花朵,雖然曾經飄零,但依著堅強的意志力,散發了清新的香氣,並持續渲染著許多人。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