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郭金林 用體育導正學生行為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9 期
郭金林 用體育導正學生行為
陳鄭彥 找到拒絕毒品的秘訣
志工展現人類互愛的高貴情操
天生詩人以撒華茲 以讚美開創聖 ...
You are enrolled
我相信 只管安靜的等候
有愛就願意分享
更年期婦女的飲食保健
滋味 廚房裡的新人生
Walk the line 各走 ...
彭蕙仙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郭金林 用體育導正學生行為

三十多年前透過角力教育來糾正行為偏差國中生的郭金林老師,以「練角力的孩子不會變壞!」顛覆國人「不愛唸書的孩子才去學體育」的錯誤觀念,透過練習、正面鼓勵,鍛鍊學生健康體魄與堅強毅力,贏得優異成績,並經歷上帝的愛。

國中生的角力教父

台北縣新店市文山國中的角力隊向來是體壇比賽的常勝軍,在各項比賽中獨占鰲頭,享譽體壇,獲得臺北縣政府評定為體育(角力)重點發展學校。單就民國97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上,榮獲角力錦標賽榮獲國中男子組團體冠軍(4金2銀4銅)、全國角力錦標賽榮獲國中男子組團體冠軍(5金1銀1銅)的輝煌的成績。

目前擔任台北縣文山國中補校校務主任,於民國82年和88年分別榮獲國光體育獎章、擁有國際角力裁判與教練身份的郭金林,是文山國中角力運動的推手與教父,在台灣體壇頗具名氣,訓練與推廣體育不遺餘力,多次獲得國家表揚及赴國外擔任國際角力裁判。

文山國中歷年角力隊員,多數進入體育學院深造,也不乏出國攻讀專業拿到博士學位者。現任文山國中角力教練余進益及安康高中角力教練郭揚明,都是他一手栽培出來的學生。

體育品格栽培學生

郭金林民國65年從台灣體專(今台灣體育學院)畢業分發入文山國中,看到有些學生功課不好、行為偏差,於是上呈校長希望提供柔道、摔角、角力訓練,讓好動的學生有發揮的舞台。

得到校長支持,郭金林找到一間閒置的教室,把特技團淘汰的塌塌米墊切割拼湊成完整可用的安全墊,角力教室正式開張。他教角力也匡正品格,每次上課前先教導禮貌規矩,如敬禮、坐姿、說話語氣、尊重他人等品格,才進入正式的訓練課程。在郭金林指導下,學生玩出心得,漸漸在比賽中得名,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同時暴戾之氣、髒話、頂嘴的風氣漸漸改善,其他老師都好奇的不得了。

學生之一的林秉恂因為比賽得全國冠軍,保送建國中學,曾極力反對他加入柔道隊的林父,看見孩子的成績,從反對變成肯定,甚至主動在學校推廣體育教育。該生畢業後考取臺大赴美國深造獲得博士學位。

信仰基督的郭金林,注重信仰教育,每次練習前總是引用聖經的話鼓勵學生,送學生信仰書籍,比賽前帶學生禱告,聖誕節邀請學生到教會參加活動,讓學生感受不一樣的愛。

上帝看顧保守不中斷

從小,郭金林跟著媽媽去教會、一起禱告,進入國中後,對信仰產生懷疑,覺得靠摸不到看不見的上帝還不如靠自己,因此出外求學後就不再去教會,雖然如此,上帝的保護卻沒有中斷。

念國中時,教練帶他們到外地的高中參加柔道友誼賽,結果被對方摔扔,導致頭碰到牆壁,整個人一時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不斷重複問一同前來的堂弟郭金輝,「我們是信耶穌的!我們是信耶穌的!」及許多問題。直到第二天起床後才逐漸恢復記憶。

郭金林從小學柔道,成績表現不俗,被保送到台灣體專。某天跟一群同學經過學校體育館,臨時起意進去練雙槓,他們穿著皮鞋,在雙槓上甩兩下,在空中翻筋斗後,郭金林手沒有抓穩雙槓,當場頭往下栽撞到地板,由於地面沒有鋪設保護墊,整個人昏過去。同學黃友禮等把他送往台中澄清醫院急救,意識不清下,隱約要同學不要把受傷的事告訴家人。昏迷三天中,他漸漸有意識,心裡有聲音要他向上帝禱告,迷糊中他拼命禱告,三天後奇蹟式的清醒過來。

 

有一次他放假回家,騎機車從巷口轉往北市興隆路上行,被客運車擋住前面去路,他決定加足油門超過客運車子,沒想到對面駛來一輛大卡車,他被大卡車撞得正著,車頭被卡車削掉落,人被撞得摔飛出去,鞋子掉落在卡車輪子底下,卡車司機見狀嚇得臉上發青,緊急煞車。

附近商家見狀,大喊「這年輕人穩死」,沒想到他運用護身倒法,在地上轉了一圈就站起來,雖然全身擦傷卻沒有生命危險。他說,人飛出去剎那間,他口中大喊「上帝啊,救我!」上帝果真保全他的生命。

上帝保守他凡事順利,學生比賽頻頻得名,在體壇漸漸闖出名氣,1990年他以筆試滿分考取瑞典頒發的國際角力裁判執照,1991年他赴伊朗-德黑蘭再次以筆試滿分晉階考取獲國際角力裁判執照,其中有無比上帝的恩典同在,但是人容易忘性,很快的,他將這些恩典拋棄腦後。遇到困難時仍然會禱告,卻未再踏進教會。直到發現當時讀國小的大女兒與他溝通有困難,情況才改觀。

大女兒小學三年級時,開始對他產生畏懼,郭金林找出可能的原因後,和太太商量把女兒送到家附近的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沒想到孩子變得喜樂,經常提到教會的活動和表演內容。教會牧師邀請基督徒老師關懷他,邀請他參加小組,受洗接受基督才發現教會是使人心靈得安寧、處處有溫馨的地方。

進入教會後,他積極介紹信仰給學生,賽前帶他們禱告,聖誕節時邀請參加教會活動,請牧師到學校帶活動,讓學生體驗上帝的愛及奇妙的作為。

民國92年SARS期間,有名學生到美術教室打掃,不慎從三樓跌落地面,鼻孔、耳朵流血,眼睛翻白,郭金林看見當場傻住,一面在心裡呼求上帝拯救,一面把學生送到醫院急救。學生躺在急診室不停的抽搐,醫生說學生的腦部像豆腐被砸爛,情況不樂觀。

學生家長聞訊在旁哭泣,動手術照X光前,郭金林在急診室眾人面前大聲迫切的禱告,突然抬頭看見所有醫護人員也跟著低頭禱告。禱告後,推去照X光,醫師表示情況好轉,但是無法開刀,只能在加護病房觀察。師生輪流照顧這名同學,教會很多人不畏SARS,橫行期間到醫院為這名學生懇切禱告三天後,這名學生神蹟式的醒過來,兩個禮拜後出院回家。

先前擔任文山國中角力教練的郭揚明提到,有一次他帶學生到烏來烤肉,學生跳水撞到岩壁跌落水深溪底不見蹤影,他趕緊下水救人,並學郭金林老師遇到困難時拼命禱告,結果學生很快被找到,並抱著無意識落水的學生從水深之處行走渡河過岸,施行人工呼吸後生命無礙。

老師授業解惑也傳道

角力訓練時間都是利用課餘、週末或假日,郭金林陪伴家人的時間相對的減少,他照顧學生,上帝對他家人的看顧卻沒有打盹。如:念外文系的大女兒畢業想去法國讀書,自己先主動去語言中心學法語,打工積存第一年的費用,到法國後,上帝又幫她找到合適的房子,女兒出國留學沒有讓他費心,讓他非常感動。

不斷經歷上帝的看顧保守,郭金林感受信仰的重要,無論之前擔任國中管理組長、體育組長、學務主任或現任補校校務主任,常邀請基督徒來校演講,對學生傳福音。對他來說,老師,不只是授業解惑,更應把生命之道傳出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