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天生詩人以撒華茲 以讚美開創聖詩新時代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9 期
郭金林 用體育導正學生行為
陳鄭彥 找到拒絕毒品的秘訣
志工展現人類互愛的高貴情操
天生詩人以撒華茲 以讚美開創聖 ...
You are enrolled
我相信 只管安靜的等候
有愛就願意分享
更年期婦女的飲食保健
滋味 廚房裡的新人生
Walk the line 各走 ...
陳倩儀(「音樂部落格」節目製作主持人)

天生詩人以撒華茲 以讚美開創聖詩新時代

英國聖詩之父-以撒華茲(Isaac Watts 1674—1748),是寫下眾人歡欣慶賀的「普世歡騰」、深刻體會耶穌奇妙救恩的「奇妙十架歌」以及描繪上帝是人類希望的「千古保障」等經典詩歌的作者。他不僅對英國聖詩且對後世詩歌創作的方向造成深遠影響的詩人。

天才詩童

以撒華茲的父親是留在英國的清教徒,在非英國國教會堂擔任執事,因信奉加爾文教義而數度入獄。他非常重視孩子們的教育,華茲四歲時,就開始教他拉丁文。也許是天生有語文才華,未滿十歲,華茲就已經學會拉丁文、希臘文、法文和希伯來文。

有一次,在母親所創辦之男童寄宿的學校舉辦短詩徵選活動,他以筆名投稿的傑作入選,母親才發現竟然是她七歲兒子的作品。

以撒華茲愛詩的程度,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也經常出口成詩。有一次全家一起禱告,他偶然睜開眼睛,看見一隻老鼠正在爬壁爐上的繩子,覺得很有趣,哈哈大笑,並立刻作了兩句詩:「小老鼠要找好道,爬到繩上來禱告。」沒想到此舉引起父親憤怒,想要嚴厲懲罰,他立刻作詩求饒:「父親請手下施憐憫,今後再不敢賣弄詩文。」

開創聖詩新紀元

當時教會中所唱的詩歌,僅限於聖經中的大衛詩篇,且只用幾個曲調來唱頌。在沒有風琴起音定調下,導致詩歌單調、雜亂無章。華茲對此不認同,經常表達心中的不滿。父親見狀說:「那麼,你能寫出更好的詩歌嗎?」

以撒華茲立刻以聖經啟示錄第五章的經文,寫下「看哪,榮耀的羔羊」經典詩歌。父親看後非常感動,拿去印製,禮拜天在教會發給會友,沒想到大受歡迎,並迅速影響英國教會新詩歌風潮。

以撒華茲開創英國聖詩新紀元,他認為,大衛如果生在新約時代,必然以不同的語法寫作聖詩。於是他改寫聖經詩篇,集結成冊出版《大衛詩篇》,廣受歡迎的「普世歡騰」及「千古保障」等詩歌,皆收錄在此書中。

不顧反對聲浪 堅持聖詩創作

雖然以撒華茲創作的聖詩,在短時間內改變英國教會唱詩型態,但有許多人認為他虛偽驕傲,褻瀆上帝。當時人們仍遵守主後三百六十三年老底嘉大公會議(The Council of Laodicea)之規定:普通人所寫的詩篇,不得在教會中使用。而華茲只是個普通人,教會中卻歌唱他所創作的聖詩,反對者評論此舉不單是褻瀆聖經,並且有罪。

面對許多嚴厲的批評與反對聲浪,華茲仍然秉持信念,堅持基督的福音是教會音樂中至高的信息、主張聖詩語文需符合時代需求。他的堅持,不只讓多人因他的詩歌得救蒙福,也影響許多聖詩人寫出更好的聖詩。

詩歌感動人心 努力提攜後進

聖詩之后芬妮克羅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在三十歲那年,參加紐約百老匯參加一場聚會,當晚她聽到華茲所寫的詩歌「痛哉!主血傾流」,感受到好像有屬天的亮光洋溢充滿心靈,使她願意走到台前,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生命的救主。一位十七歲的少年,聽到華茲的詩歌,深受感動,願意接受基督為生命中的救主,這少年,就是著名的佈道家海門。

華茲的詩歌深刻的感動千萬人的心,也影響許多願意愛主的人。

晚年因為健康問題,華茲在靜謐幽雅的鄉間修養,創作的筆卻不休息。他學問淵博,一生著作甚多,除了創作多本詩歌集外,還寫作有關神學、天文學、倫理學、心理學及邏輯學等出版書籍。

他的性情溫厚寬容,謙卑柔和,經常擔任調解者,而當他看見查理衛斯理創作的詩歌「摔跤的雅各」,認為這首詩的價值遠超過他一生所有的作品。可見華滋不只是謙卑的人,提攜後進也不遺餘力。

謙卑自己 做教會僕人

以撒華茲開啟了聖詩自由創作的大門,也是將韻文詩篇轉到近代聖詩的關鍵人物。他的詩歌得到相當多的推崇與讚美,被尊稱為英國聖詩之父。但他自己卻說:「我並不希望我會列入詩人之群,不過我願做教會僕人,做使信徒們快樂的助手。」

以撒華茲不為個人名利,無畏反對打擊,堅持走他的聖詩之路,在三百年後的今天,人們還在彼此訴說他的故事,一遍遍快樂傳唱他所寫的詩歌…。

(「音樂部落格」陳倩儀製作主持,每週日18:00-19:00首播,週日06:00-07: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