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養兒別做七件事 單親父母不NG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9
得救的確據
愛與黑暗的故事
天生音樂人陳美威 突破逆境興起發 ...
養兒別做七件事 單親父母不NG
江守山醫師分享防範腎結石秘訣
困境旁有恩典 苦水能變甘甜 愛 ...
Face to Love!詩歌創 ...
低音管演奏家劉澤文與單簧管演奏家 ...
每件「小事」都是家人「無盡」的愛 ...
單身者年老後的財產與照顧
雙語介面好助益 移工轉換更便利
防制散落物引發事故 貨物裝載應 ...
感動,立即為奉獻行動

專欄:愛。家庭

 

養兒別做七件事

單親父母 不NG

>編輯室 整理

 

單親家庭應該如何輕鬆愉快的教養子女呢?金培文老師認為,首先,一定要讓孩子明白,爸爸媽媽基於某些原因,無法繼續一起生活,雖然分開但是非常愛子女,讓孩子在沒有缺乏愛的環境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金老師說:「單親父母先要調整好自己的身心靈,不悲觀教養,要成為一個健康成熟正向積極的人,以生命力影響兒女。」應當避免做七件事,讓教養生活能夠更輕省。

一.隱瞞離婚事實

建議雙親醞釀要離婚之前,就應該讓孩子做好心理預備,而且讓他們明白,無論如何孩子永遠是共同的寶貝。

二.負面情感暗示過多

部分單親家長,很容易有意無意的向孩子傳遞,一些不正確的思想,讓孩子誤認自己生長在單親家庭是不正常的。

三.貶低離婚的另一方

切記雖然父母離婚,勿在孩子面前貶低對方,向孩子灌輸敵對的情緒,孩子對父母的愛是一種本能,是不會改變的。

四.把孩子的缺點歸為對方遺傳


有些單親家長不經意的,會把孩子性格,跟離婚對方的缺點比較或貶低,對孩子來說非常傷害。

五.過度溺愛孩子

因為愧疚,因而過度寵溺孩子以物質滿足慾望,但孩子要的不是物質上面的滿足,而是當他憂傷難過孤單的時候,父母能花時間陪伴,幫助孩子度過生命中的幽谷。

六.把孩子當傳聲筒

雖然夫妻離婚了,鼓勵仍然保持友好的關係,有事情直接跟對方講,不要利用孩子做傳聲筒,避免孩子感受到挫折與難過。

七.要孩子選邊站

決定離婚討論扶養權時,千萬不要問孩子要跟哪一方生活,並且要孩子做選擇,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傷害,選擇應當由兩個要離婚的當事人,並非孩子。

金老師說;「單親家庭孩子比較容易會產生自閉、自卑、自責、焦慮、嫉妒、鑽牛角尖、過分的敏感等情緒,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這樣子的狀況,可以多帶領小孩到一些健康的成長團體,像是教會、志工團隊,以及多接觸一些正向的朋友。」需要特別為孩子,創造愉快的家庭氛圍,保持跟孩子內心的交流,自己先快樂起來,勇敢積極堅定地,陪伴孩子面對未來的人生旅程。

(本文選自金培文主持「Loving Family真愛在我家」)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