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施以諾的開心良方 讓生活變快樂的處方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9
彩色的屬靈眼光 周神助牧師的靈 ...
夢要親手圓 愛要做中學 追思李美 ...
小腳丫到處走 生態教育從小紮根
施以諾的開心良方 讓生活變快樂的 ...
安心又愉快的離島旅行 訪問花蓮縣 ...
神秘又古老的疾病~水痘
爭搶三倍券 不如珍惜三倍『愛』
移工難入境怎麼辦?雇主可國內承接 ...
一間上帝恩賜的餐廳 王燦彬的風雨 ...
勇往直前的光榮之路
疫情中見恩典 藉佳音傳祝福
 

專欄:光。職場

越是不確定的世代,我們越要懂得創造健康的快樂

 

施以諾開心良方

讓生活變快樂的處方

 

快樂的修復力

上班族的工作時間幾乎佔了人生的1/3,其中無論壓力或快樂都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加上現代少子化,背負老小妻兒的經濟重擔使我們成為時代的夾心餅乾,在這樣的壓力下,還能擁有讓自己快樂起來的能力嗎?

快樂其實不是『能力』,而是一種『修復力』。身為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也是知名暢銷書作家的施以諾博士,知道大家的難處,特別開出了沒有副作用的『開心良方』,希望幫助我們改造心靈體質,當我們服下這帖開心良藥後,不管在工作或生活中,都能樂活不再常常愁苦。

人一生中,都在為自己尋找一個身份、定位,所以失業的人特別容易覺得失去自我價值。如果人生是一場考試,不是申論題也應該是複選題,我們不會只以單一的身份、專長、面貌來面對這個世界。像已故知名作家林語堂,因需求而發明中文的「明快中文打字機」,即使身為一個文學作家,卻因擁有強烈的創造性,不單止在文學上留下了數量頗豐的中英文著作,也實踐了機械性的發明。所以我們在職場或人生裡會有愈來愈多元的定位,勇敢嘗試,並試著接受每一種可能,也是一種快樂!

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方式不同,有的人聽音樂有人暫時抽離;有人運動或向外求援,單單一種方式很難處理所有的問題,若能培養多種紓解壓力的方法會更好。當我們面對人際壓力,以諾在書中以聖經中的四種動物特性,來做抗壓樂活的比喻:

馴良像鴿:善良未必吃虧,卻能在無形中為自己累積一些資產,逝者如斯,不要一味咀嚼生命中的傷害,也不要花費心力報復或討公道,只要做好該做的事,幸福不是靠斤斤計較得來的,而是靠全面計劃。上帝給每個人都是24小時,如果你成天耿耿於懷一些煩人的小事,又哪來的時間創造快樂、擁有快樂呢?

靈巧如蛇:聰慧的頭腦,能化險為夷。我們偶爾可以『賣萌』裝可愛一下,卻不能一直裝笨!聖經說:「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不卑不亢的應對方式,才能為自己加分。做人要好相處,但不能好欺負,別輕易讓有心人士利用我們的良善,良善的目的並非任人當作工具糟蹋利用,而是要成就更多美好的事。

謙卑如小驢駒:自大就像心靈的癌細胞,如果一不注意,就會越來越大。浮誇的讚美,就像反式脂肪酸,適量即可,不可過量。我們常常說低調,其實還不如D調。這個D是指Decent謙恭有禮的樣子,就像周聯華牧師曾約見一位不斷攻擊他言論的作家,但他卻用非常紳士的態度面對批評,最後甚至為作家結帳,使對方因著他謙和大器的態度至為震驚而折服。我們可以謙卑,卻無須自卑,自卑就宛如心靈的過敏,每一句話都能讓你又痛又癢,卻無藥可醫。最高段的謙卑就是能夠從容面對不喜歡你的人,如同耶穌想收拿但業為徒,在面對拿但業的批評時,祂卻用欣賞的態度回應。

展翅如鷹:我們要像老鷹一般,有展翅的生命力,在天空裡盡情翱翔。如果翅膀強韌卻不可避免地有一顆玻璃心,那就讓它升級為強化玻璃,否則再有力的翅膀,卻配上一顆容易受傷的心,飛不高也飛不遠,白白浪費了才幹。上帝有能力給我們神蹟,但我們也要盡自己的一份力,當我們做到「即便疲乏、仍不鬆懈」,就一定能體會認真也是一種快樂了!

用快樂提升心靈免疫力

人們總是要在困境中才能體會到樂活良方的益處,也只有在不快樂的時候,不斷地自我磨合、調適、改變,方可體悟出更真實的道,這就是神在生活中對我們的熬煉,叫我們懂得如何在患難中操練愛、活出愛。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上的箴言並不止是神學,而是紮實的醫學。沒有一種預防針,能一針見效去除憂鬱、讓人變快樂。但我們卻可以在生活中,自己配出快樂良方,提昇自己的心靈免疫力,將小災難修復成小確幸,勇敢、快樂地活出自己。

 

(文:Lili Huang。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職場大講堂」節目內容,每週三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