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神秘又古老的疾病~水痘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9
彩色的屬靈眼光 周神助牧師的靈 ...
夢要親手圓 愛要做中學 追思李美 ...
小腳丫到處走 生態教育從小紮根
施以諾的開心良方 讓生活變快樂的 ...
安心又愉快的離島旅行 訪問花蓮縣 ...
神秘又古老的疾病~水痘
爭搶三倍券 不如珍惜三倍『愛』
移工難入境怎麼辦?雇主可國內承接 ...
一間上帝恩賜的餐廳 王燦彬的風雨 ...
勇往直前的光榮之路
疫情中見恩典 藉佳音傳祝福
 

專欄:懂。健康

 

神秘又古老的疾病~水痘

 

現在所謂的六、七年級生,對『水痘』大概都不陌生,回想小學的時候因為水痘而待在家無法上學,甚至一、兩週都要隔離避免傳染,全身長滿了水泡奇癢無比還不能抓,嚴重的時候還會破皮流膿,有些明智未開的家長還會把手足也抓過來感染一下,因為慶幸的是大家都知道一但長過水痘就不會再長,所以乾脆一次家族的人都得一得免的麻煩,但其實這是非常錯誤而且危險的觀念。

一般說的長『水痘』,是一種病毒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具有非常高度的傳染力,在接觸水痘病毒後大約兩週,會開始出現頭痛、低溫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或關節酸痛、顫抖、全身虛弱、食欲不振等類似感冒的特徵,然後才會開始出現皮膚的症狀,然而水痘的皮疹可分為四個階段:丘疹、水皰、膿皰、結痂,而且會非常的癢,孩子幾乎是無法忍耐,如果原本就有濕疹或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症狀則會更加嚴重。

其實水痘病毒就是大人常常在抵抗力很低弱的時候也會被感染的帶狀皰疹病毒(台語俗稱叫做『皮蛇』),正因為是病毒感染,並沒有專屬的特效藥,多半是症狀上的治療,年紀還小的感染者要多休息喝水,避免抓破皮二度感染其他病毒,皮膚上的症狀,可以擦一些痱子膏類商品來減緩癢癢的感覺,飲食上則沒有禁忌,但可以吃維他命C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可能有助於縮短病程。水痘多半兩週後會自行復原,但如果是大人得到水痘,反而常是比較嚴重的狀況,甚至容易引發併發症,像是肺炎、腦炎、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或是敗血症,所以若是大人感染則強烈建議要迅速就醫,表示體內的抗體並不完全或不足,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來避免病情越發嚴重。

目前台灣的水痘疫苗設定在孩子一歲的時候施打,接種後大約95%的孩子可產生抗體,保護力可維持7年以上。所以6歲左右可以再自費追加一劑,保護孩子在小學期間不受感染。而水痘好發年齡層大約為9-15歲,所以原則上這樣的防護期其實是夠用的。

要是孩子真的不幸感染水痘,水痘屬於高度傳染性疾病,家裡若有其他幼兒,一定要隔離,吃飯用的碗筷等都要分開,玩具也要消毒。並且為了避免大規模感染,感染水痘也務必要請假在家休息。等到水痘都結痂,而且沒有新的疹子冒出來,才代表痊癒,再去上學,才不會傳染給其他同學喔!

 

(文:DJ Danger文賢。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節目,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