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大陸新娘同凝 從手術台走到料理台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3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新春節目調整邁向國際視野
清醒的心---倚靠耶穌活出好行為
腓力‧曼都法從黑暗進入光明
大陸新娘同凝 從手術台走到料理台
花事二三
耶穌也Fashion---流行敬 ...
面對丈夫外遇,小美有絕招
更年期的飲食調養
自行車騎乘安全:千萬別貪快!

大陸新娘同凝 從手術台走到料理台


魏德瑜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先生的鞋廠倒閉,背了一身債,一家五口的生計即將發生問題,這時一位教會姊妹送新冰箱給大陸新娘張同凝,鼓勵她賣水餃為生,就這股推力下,同凝脫下醫師袍換上圍裙,親手調料賣水餃。


        近年她不斷吸收各類養生知識,嘗試研發適合養生或慢性病人食用的七色水餃,讓她在一月十一日佳音LOVE聯播網與北市信義社大、國度復興報合辦的「創意健康年菜烹飪比賽」中,以「七彩繽紛賀新春」脫穎而出拔得頭籌獲得「創意養生獎」。


 

從手術台走到料理台


        一頭俐落的短髮,說話、笑聲宏亮,同凝有著北方人爽朗、積極、樂觀的個性。她出自醫師家庭,年輕時曾經歷文化大革命被下放到邊疆勞改。然而一股不服輸的力量催促她,最苦的時候仍要努力學習,使她在文革後考上醫學院,擔任黑龍江省立醫院中老年病科、整形外科醫師。嫁給台商宋中魁,生孩子後到台灣定居。


        十七年前,兩岸醫療法規不同,她來台之前知道無法執業,打算先熟悉環境後再做進一步打算。沒想到先生的事業失敗,又懷了第三個孩子,經濟窘迫讓她情緒非常低落。


        「感謝主耶穌基督,我在還沒有遇到這些風暴前就進入教會。教會讓我覺得台灣是個溫暖的土地,很像家,對於大陸新娘特別有吸引力,於是我留在教會,開放家庭當小組聚會點,主耶穌調整我很多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水餃在中國北方家庭是桌上不可少的佳餚,經常跟著母親學習包水餃。小組聚餐時,我帶去的水餃經常被一掃而光,先生鞋廠倒閉後,一位姊妹鼓勵我去賣水餃,當時我真的放不下身段,可是沒有收入怎麼辦呢?她看我很為難,某天不動聲色的買冰箱送到我家,要我賣冷凍水餃,我好感動,當場緊抱著她流淚。我跪下來問耶穌『?真的要我做水餃嗎?』耶穌用祂從萬王之王的地位降卑為人的行動問我,難道不能從手術台往前踏到料理台嗎?」轉念之間,同凝決定賣水餃養家。


        起初,學習台灣人把客廳當工廠創業,人手不足時,教會姊妹來幫忙,由於手藝好、味道佳,許多教會朋友訂購,還爭相走告的主動替她宣傳推銷,就這樣把水餃事業做起來。直到先生再度赴大陸工作,她有意結束時,教會成立新希望工作坊幫助更生人創業,就把她的設備搬過去並請她輔導就業,水餃成為工作坊的第一項產品。


 

 

進入監獄教麵食、傳福音


        不久,台北看守所邀請她教即將出獄的朋友做麵食,以為只教一堂拿手的水餃,就輕鬆的答應。那時她剛拿到駕照,第一次開車上高速公路,緊張的忘了開冷氣,滿身大汗的進入監所,看見手臂上刺青的犯人,又發現要連續教五週共一百五十堂課,緊張的說不出話來。這時隨即有個想法出現,既然上帝為她開了這道門,一定會與她同在,才勇敢的接下重任。


        為了找教材,同凝翻食譜研究、上市場找材料、親自試做多次才教課。於是小籠包、煎包、菜包、鍋貼、韭菜盒子、蔥油餅、酢醬麵、各式滷味…成為桌上的佳餚。


        班上有十五位同學,每個人都有悲慘的故事,同凝不只教他們做麵食,還把耶穌的愛告訴他們,典獄長同意她在上課前讀《聖經》、禱告,這些同學最後不僅學會麵食、滷味,連同助理共有十六位決志信耶穌基督。同學的家人受邀參加烹飪課程結業典禮,許多犯人的母親拉著同凝的手流淚表示,難以相信有一天能吃到兒子親手做的水餃。


        烹飪班結束後,典獄長又邀請她繼續開信仰造就班,如此,如此,三個月一期,連續開了一年多的課程,陸續帶領很多人皈依主耶穌基督名下。



 

研發養生水餃幫助慢性病人


        同凝為了研究食物與疾病的關係,曾接受美國自然醫學的營養醫學研習,她發現天父上帝所創造的蔬果具有人類所需要的豐富營養素,於是結合細胞醫學、營養學的觀念,研發七彩養生水餃,除新鮮的有機豬瘦絞肉、魚肉、蝦肉、冷榨橄欖油外,配合七種顏色的蔬菜,經過秤重後分別包入水晶皮或全麥麵皮內,水餃即呈現不同的顏色,賞心悅目又爽口好吃,粒粒皆算過熱量及精算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比率,一口餃子就能吃進幾十種營養素。


        受訪時,同凝感謝上帝帶領她來到四季如春的寶島,認識接受福音,藉著水餃開拓她的豐富人生,有機會服事更生人、犯人、慢性疾病患者及社會大眾喜愛水餃的族群,更讚美台灣有好山好水,人們勤奮、踏實、敬業、熱誠、可信度高、做事效率快又細緻,人與人間沒有防禦、充滿互信與愛,她不自禁地愛上台灣,並身以台灣媳婦為榮!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