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林碧亮 環保是與人與土地和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6
媒體與宣教
每日靈糧 拉我一把
林碧亮 環保是與人與土地和好
劉憶雯 烏雲消散喜樂進駐
陳鄂鈞 意外的人生
李美珍 走一條長闊高深的傳播路
六月新娘
與經典聖樂創作者相遇
看起來就很有學問
中東的家庭與青少年
國中新鮮人家長必知的六大錦囊
20天挽回青少年的心
煮夫為愛燒煮 泰式涼拌脆皮雞、 ...

 

魏德瑜、俞國定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前明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林碧亮博士,專長環境工程、下水道及自來水工程。他在今年4月10、24日由台北靈糧堂舉辦的「信仰與環境論壇」中指出,人類中心主義造成生態危機,人應該存敬畏的心維護神的創造,人對生態環境應有四個回應:放假安息、儉樸生活、親近大自然、禱告與行動。
他表示,雖然過去念環保科學,生活中卻沒有徹底執行環保,直到他生命轉變,與神與人與大地和好,體會人的態度與生活方式,才是環保成敗的關鍵點。


 

蠟燭燒盡太陽升起
  華人傳統思維,要成功唯有靠「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父親常說:「我們家境清寒,沒有好命運,沒錢做風水,只有好好唸書,將來才會成功,讀書是功成名就的唯一捷徑。」因此林碧亮從小到大一路苦讀拿到博士學位,並考上「高等考試環境工程技師」證照。
  當時已是人人稱羨的五子登科(妻子、房子、兒子、車子、博士帽子),但找教職工作卻處處碰壁。家庭財務吃緊,房貸、會錢、保姆費、生活費……如海嘯席捲而來;兩個幼齡孩子,一個學習慢半拍、一個長期半夜哭鬧不休,他不知怎麼應付生活中層出不窮的困窘與挑戰,夫妻常為此爭吵不休。
  「我夢想中的人生,不是應該在我拿到博士學位時,就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嗎?為何我現在每天就像生活在黑暗中,像摸不著邊際的地洞裡;應該是幸福快樂的人生,怎麼只剩下親子失和的疲累,以及夫妻為錢、為生活的爭吵中呢?」
  一天,兩對關心他們的好友夫婦來拜訪,三不五時的提到基督徒信仰的神,林碧亮很不能接受。但是跟著他們唱詩歌和禱告時,他的眼淚不知不覺的掉了下來,他決定到教會去瞭解究竟怎麼回事。
  坐在教堂的椅子上,從唱歌開始直到牧師講完道,一個多小時,他無法克制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從此對基督教產生興趣,他讀《聖經》及國學大師林語堂名著《信仰之旅》,書中一句話「把蠟燭吹熄,太陽升起來了」讓他思考生命的問題。
  他發現靠自己的努力就像蠟燭的光,是會被燒盡的,是微弱的,風一吹就熄滅的;而真神耶穌就是太陽,當太陽升起來的時候,一切就變亮了,一切就充滿光明而且清晰。
  他說:「如果我有這個太陽,我就不用自以為是的努力燒,試著去發光,卻可以盡情地享受這溫暖又燦爛的陽光。」他和妻子決定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後,內心充滿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喜樂。
   


神賜下豐盛的生命
  「一天,我跪在上帝面前,把工作主權交給祂,沒想到情勢一百八十度轉變。」之前他為謀得教職,陸續寄出四十幾份履歷表,又託人攀關係推薦,有回應卻都沒有任何結果。就在他成為基督徒,並將工作主權交給祂後不久,有好朋友來電提到明新科技大學有職缺,問他是否想試試?經過一關關的面試後,一天之內,校長就批准發聘書了。

信仰幫助他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看到樹木,會珍惜、感謝、尊重,徹底垃圾分類,同時改善家庭中的人際關係。「這是包含環境與人的全面和諧關係,現在我才體會到,原來與人完全的和好才能與環境和好,珍惜人才能珍惜物品。」
  「現在,我終於知道基督徒常說的『豐盛』是什麼。過去因為經濟、孩子、工作,和太太之間充滿緊張的氣氛。與神與人和好後,我與妻子關係改變,看孩子的眼光也改變了,孩子在我眼中變得可愛,相處時多了許多歡笑時光,經濟問題獲得改善,債務逐漸還清…。」

透過禱告轉化國運
  林碧亮於2000年9月進入明新科技大學,先在土木系,後擔任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之後又被提拔兼任系主任。2004年春天,他受感動要獻身成為全職傳道人,幾經禱告與尋求,主要向神提出:妻子全力支持、孩子考第一名、母親信耶穌等三個願望,以印證是出於神的帶領。五年內這些願望一一實現,對於內心仍然放不下的教職工作,神也以「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聖經 約伯記1:21)回應,指出多年前能到大學教書,是個神蹟,完完全全是神的賞賜,如今收取歸祂,不需再疑惑。
  因此於2008年9月進入神學院唸書,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神。他與其他同學在每週的禱告會中,為所住的土地復興禱告時領悟到,神能使用任何人,不是博士,不是聰明伶俐的人,而是任何肯完全奉獻的平常人,透過禱告轉化國家的命運。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俞國定主持的「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