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看起來就很有學問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6
媒體與宣教
每日靈糧 拉我一把
林碧亮 環保是與人與土地和好
劉憶雯 烏雲消散喜樂進駐
陳鄂鈞 意外的人生
李美珍 走一條長闊高深的傳播路
六月新娘
與經典聖樂創作者相遇
看起來就很有學問
中東的家庭與青少年
國中新鮮人家長必知的六大錦囊
20天挽回青少年的心
煮夫為愛燒煮 泰式涼拌脆皮雞、 ...

 

文&圖 溫小平

  每次旅行,我都會帶一本書隨行,在飛機的窗邊、旅館的僻靜角落,或是車上等待同伴時,翻幾頁書,都會覺得安心,好像書中的朋友,也跟著我一起享受這一趟旅行。
小時候,我就是這樣與各種的書,度過許多孤單的時光。
  記得我在山上的家,我擁有一間兩坪大的房間,扣除書桌和床鋪,已經沒有什麼空間。可是,我喜歡在週日的午後,從教堂回家,看到地上的幾抹陽光灑進來,我會把書攤在地上,一本本翻閱,沐浴著陽光的溫暖,書香、陽光香,揉雜成一種特殊的香味。


  當我在阿姆斯特丹跟貓頭鷹相遇時,有幾絲好奇,每一隻貓頭鷹不是戴著眼鏡、頂著方帽,就是踩在書本上,跟書本、學問、知識,都脫不了關係。
  於是,我不但買下了方帽貓頭鷹飾品,我也開始蒐集一本本關於貓頭鷹的書籍。
這才發現,喜歡貓頭鷹的人還真不少。
  有的人記錄她跟貓頭鷹的生活,有的人記錄他治療受傷貓頭鷹的經過,也有人書寫著一則則關於貓頭鷹的小說或童話故事。更有人藉著貓頭鷹的特殊個性,描述著關於心理學的勵志文章。
  天哪!一隻小小貓頭鷹竟有這麼大的學問,也擁有這麼多的愛好者。而我,只是單純的喜歡他的可愛模樣,蒐集上千件的貓頭鷹飾品。這樣似乎還不夠。
  當我訪問了「貓頭鷹圖鑑」的作者蔡錦文之後,我決定書寫一本關於貓頭鷹的故事,順便好好研究一下貓頭鷹。
  除了羽毛的花色、身材、習性、棲所、喜好的食物,都不相同呢!真是一項有趣的閱讀之旅。
  閱讀的過程中,我也醞釀了一座「夢森林」,讓各種貓頭鷹都住在裡面,好像那是專屬他們的貓頭鷹伊甸園,沒有人打攪他們。
  直到他們的家園受到侵擾,他們開始不滿意自己的外貌,甚至想要遷居到別的地方去,他們的森林開始變色。但是,他們也重新開始思考,什麼樣的森林才是他們真正的家。
  一篇篇的醞釀、構思,一篇篇的故事成形,滿滿都是我對貓頭鷹的愛,我更體會到,連一隻小小貓頭鷹,上帝都精心設計那美妙的創造。
  我為了我喜愛的貓頭鷹寫了《貓頭鷹說故事》這本書,更開心的是,這本書得到2009年的「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貓頭鷹的故事,進而喜歡他。

  寫書的人希望大家讀到好書,所以努力寫。希望增加學識的人,也希望找到好書,所以拼命讀、飢渴的讀。
  我喜歡閱讀的的習慣傳給了我的兒子—大樂。從小,接近過動兒的他,只要拿到一本書,就會完全安靜下來,專注在書中的文字世界裡,整個下午,他的房間裡沒有半點哭鬧、吵雜的聲音,只剩下他跟書中人物的交流。
  所以,帶他出門時,只要有一本書,就不用擔心他會搗蛋作怪。
  也因為他喜歡閱讀課外讀物,雖然國中高中的學業成績都不理想(幾乎是敬陪末座),卻靠著他豐富的課外知識,考進了不錯的學校,跌破了爸媽、老師以及同學的眼鏡。
  大樂服兵役時,別人嫌時間無聊難打發,他卻每次回台北時,帶一批新書回部隊閱讀,一年多的兵役,他讀了七十幾本書。退伍之後,決定報考戰略研究所,宗教系的他,竟然考到很前面的名次。
  研究所畢業,他進了保險界,那是一間要求極其嚴格的公司,必須要有好幾年的經歷,才可能接受面談。可是,沒有社會歷練的他,最後破格被錄用,也是因為他的談吐不俗,他滿腹的學問讓他的話語有了內涵。

  到底什麼是永恆?賺了錢,買漂亮時髦衣服,或是精品皮包鞋子,還是,山珍海味美食佳餚?追求成功的同時,我們應該想想,我們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了?為什麼別人總是走在我們前面?
  與其摸不著頭緒,苦苦追趕,不妨安靜下來,挑幾本書,好好讀一讀,找到自己的方向,累積自己的青春實力。
  當你跟主考官見面,或是尋覓一份喜愛的工作時,你,不只是看起來很有學問,而是真正的有學問,出口成章,讓人不得不抬起頭來,用激賞的眼光注視你—好一隻有學問的貓頭鷹。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以貓頭鷹為主角的各式繪本

報導貓頭鷹的各種雜誌    

貓頭鷹的繪本故事,精采動人

貓頭鷹經常是小說故事裡的主角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