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陳鄂鈞 意外的人生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6
媒體與宣教
每日靈糧 拉我一把
林碧亮 環保是與人與土地和好
劉憶雯 烏雲消散喜樂進駐
陳鄂鈞 意外的人生
李美珍 走一條長闊高深的傳播路
六月新娘
與經典聖樂創作者相遇
看起來就很有學問
中東的家庭與青少年
國中新鮮人家長必知的六大錦囊
20天挽回青少年的心
煮夫為愛燒煮 泰式涼拌脆皮雞、 ...

吳  錡  專訪
楊淑清  整理

計劃


  原本,我的人生不是這樣的。
  我熱愛音樂,期待軍旅生涯結束後,在鋼琴酒吧裡彈奏心愛的曲目,下班後過退隱悠閒的生活。有了清楚的目標,第一年我每天練習一小時;第二年、第三年我每天練習二至三小時;估計退伍一年後,便有出類拔萃的琴藝。因此八月我退伍,按部就班的積極找老師學藝,很快的決定次年五月赴美。 



  那段時間,我住進台北近郊的一處別墅,開始過起半隱居的生涯。留學之路,唯一要改進的是迅速增進英文表達能力。透過同袍介紹,我找到海軍大直營區附近的英語查經班。


過客
  頂多待半年,我就到美國去了,自認為是「英文查經班」的標準過客。
  我冷眼注視著其他人投入查經班前半段的歌唱、短劇的表情,一面納悶:這些人都有廿、卅好幾了,怎麼還那麼濫情?我來參加是否會浪費時間?
  分組時間,討論的主題是聖經人物亞伯拉罕。他們談到的亞伯拉罕竟然是上帝的朋友!上帝?創造宇宙,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神是大而可畏、高高在上,接受眾生膜拜的,那可能變成人?還自己跑去亞伯拉罕家裡,還囉裡囉唆辯來辯去?也只有他們老外才會這麼異想天開。
  不料,一位組員竟然說:「我真羨慕亞伯拉罕,希望上帝也能成為我的好朋友!」外籍老師附和說:「當然,祂能成為你的好朋友,只要你願意……」
  我受不了了,掄起雙臂喊道:「你們一再的說上帝,把上帝說得像個人,會生氣,會吃飯,會在乎亞伯拉罕的感受,你們可不可以先證明一下,到底有沒有上帝?」
我連珠炮似的質詢後,先是一陣勝利的快感,不久便換成小小的愧疚--不過是來找開口說英語的機會,何必讓他們下不了台呢?老師並不以為意的解釋道,然而他們的說無法完全說服我。
  從「到底有沒有神?」到「如何證明聖經是上帝的話?」,接著「耶穌為我被釘十字架?問題祂又不只為我一個人……」我的問題越來越尖銳、態度也越急躁,然而老師不受影響,仍然以好態度、好言詞回應我。

詢問
  一個月後的某天清晨,我如常的練琴,突然琴聲消逝,鳥鳴聲停止,剎那間聲響全被吸納,而我,我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噗,噗,噗…。
  一個彷彿響自耳際,又依稀出自極深極遠的宇宙深處,徐緩、沈靜,挾帶著令人難以抗拒力量的聲音對我說:「你,你要不要相信我?」我很清楚的判別那是神的聲音,是《聖經》所說的耶穌的聲音。
  相信什麼?我為什麼要相信?不,我還沒預備好,我要去美國,一年後回來要以演奏鋼琴維生,我想買一幢更大的別墅,養幾條大狗,我的一生規劃得好好的,我不允許任何改變--
  詢問繼續:「你要不要相信我?」
  我中斷練習,坐到沙發上,把電視開到最大聲,不去聽、不去想。
  夜半,我倦極而臥,詢問繼續;清晨,我睜開雙眼,聲音依舊。
  重覆的、堅持的、絕不放棄的,這個詢問持續了三天三夜。
  這會不會是我的錯覺?我一定得找一項我最有把握的確據,來印證的確是真神在對我說話--
  「好,如果你是真神,那你就在音樂上感動我!」啪!一聲我用力蓋上琴蓋,心裡湧現終於做出決定的快感。

降服
  第二天,我開車外出,走進東區一家福音書房,隨手挑了一張男聲清唱的CD,一坐進車裡,我便插入匣中。CD的聲音,夾雜在車聲、喇叭聲中,我聽得有點吃力,到底在唱什麼?唱什麼?
  三分鐘後,我踩住剎車,熄火,抽出車鑰匙,兩隻手輕輕扶住方向盤,只見一滴兩滴三滴…淚水,大量濕潤了方向盤。
  「讓我做你的僕人吧!我知道你是上帝。」
  那天我因為一張薄薄的CD,哭得像個卸下武裝、防備、既成的想法、思考模式的孩子,讓上帝的愛全然充滿。我知道,若非出於上帝的作為,我很難如此釋放。我終於接受祂成為我的上帝,成為我的好朋友。

好友常隨
  或許你會好奇的問,那麼你到底去美國了沒?當然有,只不過不是立刻。祂先帶領我到莫桑比克,接著又讓我到孤兒院,之後到了美國,目前又把我安置在一處教會……。無論到那裡,我始終擁簇在「人」當中。
  從單純鋼琴的演奏者,到從事全人關懷;從一位世事旁觀者,刻意保持距離,到積極走入需要的地方,耶穌這位好朋友果真改變我的一生,但更重要的是,祂陪伴我,激發我生命的潛力,祂讓我知道,人活著不是只單顧自己,要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陳鄂鈞小檔案:
現任:中科台福基督教會傳道人
學歷:政戰學校大學部外文系畢業、
美國正道神學院道學碩士畢業
經歷:海軍軍官、天母聖道兒同之家生活輔導老師、東海大學基督教會傳道人

(本文整理自吳錡主持,每週日00:01-01:00播出的「星空夜語」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