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與經典聖樂創作者相遇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6
媒體與宣教
每日靈糧 拉我一把
林碧亮 環保是與人與土地和好
劉憶雯 烏雲消散喜樂進駐
陳鄂鈞 意外的人生
李美珍 走一條長闊高深的傳播路
六月新娘
與經典聖樂創作者相遇
看起來就很有學問
中東的家庭與青少年
國中新鮮人家長必知的六大錦囊
20天挽回青少年的心
煮夫為愛燒煮 泰式涼拌脆皮雞、 ...

 

Kathy (佳音電台音樂編輯、「心靈Melody」節目主持人)


  

韋瓦第—勇敢的實踐者

  出生於威尼斯的韋瓦第,父親是理髮師,同時也是教堂管弦樂團的小提琴手,當韋瓦弟顯露他的音樂天份時,父親便讓他在教堂裡的樂團工作,因此奠定深厚的信仰基礎。他25歲時被任命為神父,因為擁有一頭紅髮,故有「紅髮神父」之稱。

  在當時十七世紀的威尼斯,是個色情泛濫的都市。都市中娼妓的人口數高於其他婦女人口數。韋瓦第憐憫這些女孩或是孤兒的遭遇,於是成立慈光孤兒院收養這些孤女,並且聘請優秀的音樂家教導她們音樂課程,讓她們有謀生技能。韋瓦第便在這裡擔任樂團的指揮、作曲家和音樂教師的工作。


  
  當時全威尼斯共有四所孤兒院,由於韋瓦第的努力,慈光孤兒院的樂團是最受歡迎的。每當樂團演出時,總是吸引許多觀眾前去聆聽。韋瓦第曾帶領樂團到歐洲各大都市旅行演出,其優美、創新的曲風,受到廣大迴響,風靡整個歐洲。為了讓樂團每個禮拜都有新曲子發表,韋瓦第無時無刻不在創作曲子,成就他日後擁有四百多首曲子的產量。
  當教會有些人以言語批評他過世俗的生活時,韋瓦第卻不懼人言,以憐憫的心、熱愛的音樂及實踐行動力,改變當時的社會。相對於我們在生活當中,本有很多機會能夠給予,卻往往因擔延而錯過最好的時機,韋瓦第以實際的行動展現他對生命對音樂的熱愛,是音樂家中勇敢的實踐者。

 


海頓—祈求上帝的力量創作《創世記》
  海頓曾到英國兩次,這兩趟行程深深影響海頓的音樂創作。1791年的韓德爾音樂節,海頓聆聽了韓德爾《彌賽亞》現場演出,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因此萌生了想要寫一首如同《彌賽亞》一般偉大的作品來榮耀上帝。
  此後,海頓歷時三年完成《創世記》神劇。他去世前一年,甚至在一次《創世記》神劇的演出中淚流滿面,雙手敞開向天,告訴觀眾:「願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真神!」由此可知,海頓的《創世記》完全是獻給上帝的音樂。

  海頓有非常虔誠的信仰生活,這是來自於他的家庭,在海頓一生的創作生涯中,敬虔的信仰一直是他重要的動力,而祈禱是他尋求靈感的重要來源,他視自己的音樂才能為上帝的恩賜,如同巴哈的作品中留下的簽名,海頓在曲子的開頭會寫下In nomine Domini(以上主之名),曲子完成後,他會恭敬的寫下 Laus Deo(讚美上主)。譜寫《創世記》的這段時間是他一生中最快樂及最豐富時刻,他全神貫注的工作,以最好的作品表達對天父的讚美及感謝。
  海頓深感與上帝緊密的連結,他自己說:「我從來沒有如此敬虔過,在寫作創世記時,我每天跪下,禱告祈求上帝賜力量在工作上。」
  即使創作音樂對他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他仍然尋求上帝的幫助完成這偉大的作品,因為他要把上帝所賜給他的恩賜,用最敬虔的心獻上給上帝。
  《聖經》以賽亞書40:29說到:「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讓我們時時刻刻從上帝那裡支取不斷絕的力量,成為我們生活中力量的來源。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