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祢真偉大 How Great Thou Art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10
清醒的心 中間人
祝福東方之國
王澤民 從馬雅到基石的音樂人
高秀梅 幸好我喝下那杯水
梁惠宇 遇見翻盤生命的大師
祢真偉大 How Great ...
壺尋找著他們的杯
自助助人抗憂鬱
強迫症病人的祈禱 謝謝你用最深 ...
我從哪裡來
歡樂創意做家事
世代傳承好滋味 八寶粥、味噌沙 ...

 

陳倩儀 (佳音電台「音樂部落格」節目主持人)

 

  大自然奇妙的變化常使人驚奇。就像四季皆有不同的自然景觀。
  很多詩人透過大自然變化萬千的美景,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偉大,而寫出不朽的詩句。也許我們沒有詩人的文采,但可以透過詩人的筆觸,一起體會天父上帝的奇妙、恩典與慈愛。
  就像是詩歌《?真偉大》。作者親身經歷大自然瞬間變化的奇異景象之後,深受震撼,也更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偉大,於是將心中的感動記錄下來。

 

自然萬物奇妙 思造物主偉大
  《?真偉大》的作者是出生於瑞典的鮑柏牧師(Carl Gustav Boberg 1859–1940)。1885年的夏天,鮑柏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遇到大雷雨。烏雲密佈,大雨傾盆而下。但就在一瞬間,大片灑落下來的雨滴竟驟然停止,烏雲散去,天空再度展現溫柔明朗的顏色,而大地經過洗禮,在陽光照射下更清澈閃亮,花朵更嬌豔,沾上水滴的草與樹上的葉子,也更加翠綠。
  這是多麼奇特的景像!突來的大雷雨叫人躲避不及,但大地卻又立刻呈現一片復甦晶瑩的美麗。鮑柏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同時深刻體認到大自然的力量,明白這一切都是造物主偉大奇妙的作為。
  他的心靈也如大地被沐浴洗滌更新,立刻跪下感謝上帝,心中湧現滿滿的讚美,將眼前的感動寫成詩篇:

主阿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
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功
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
你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當我想到,神竟願差祂兒子,
降世捨命,我幾乎不領會,
主在十架,甘願背我的重擔,
流血捨身為要赦免我罪。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
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
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詩人鮑柏經歷大自然洗禮之後的震撼,描繪出人心對上帝的敬畏。每次抬起頭看見日月星辰,花草樹木,無一不是上帝奇妙的創造。而藉著這些自然奇妙的美景,讓作者想到上帝的慈愛。上帝並不只是創造我們而已,他更源源不絕供應我們一切所需,並且賜下救贖恩典。
  思想及此,就能更深體認到上帝對人類的愛是何等大,何等美。他甚至差派他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降世捨身,帶來救贖。就是聖經約翰福音中所說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是上帝對我們顯明他的愛。
  鮑柏當場記錄下他的感動,寫了九段詩句,回家後再整理成兩大段歌詞。將詩命名為偉大的上帝(O Store Gud)。另外還將這首詩配上瑞典傳統歌謠的曲調,就是我們今天所傳唱的《?真偉大》。

 

頌揚主恩 人心依偎
  寫下這首詩之後不久,鮑柏就在一次禮拜講道中分享他那奇妙的經歷及詩歌,每個聽到的人都因著《?真偉大》而感動。1886年出版之後,也很快傳遍整個瑞典。1907年有人將這首詩歌翻譯為德文,1927年有一位俄國人再翻譯成俄文,傳到俄國。
  同年,有一位英國衛理公會的宣教士韓恩(Stuart K. Hine 1899–1989)到烏克蘭宣教,聽到《?真偉大》這首詩歌,非常喜歡。經常在傳福音時,與妻子一起合唱,也將詩歌翻譯成英文。
  1948年韓恩拜訪一個收容反對蘇聯共產主義的俄國難民營,帶領許多人信主。不過同時也深深感受到這些難民們雖然在寄居的難民營比較安全、自由,但還是經常思念故鄉。因著感動,韓恩寫下:

當主再來,歡呼聲響徹天空,
何等喜樂,主接我回天家。
我要跪下,謙恭的崇拜敬奉,
並要頌揚,主啊!你真偉大。

  韓恩所寫的第三節歌詞,是頌揚主再來時的喜樂,也是帶給當時俄國難民營的朋友一個新的盼望。

 

讚美詩歌 福音廣傳
  在韓恩翻譯成英文,並加上第三節歌詞之後,《?真偉大》開始在一些英語國家流傳開來。1954年著名的福音歌手薛伯利(George Beverly Shea)在加拿大葛培理佈道大會時,帶領由數百人組成的詩班,大聲歌頌讚美「?真偉大」。之後在倫敦的佈道大會也同樣選唱。這首詩歌也因此很快就傳遍全球,甚至被認為是僅次於「奇異恩典」的最受歡迎詩歌。
  《?真偉大》是從心靈發出的讚美,最真實的體會,最真誠的感動,使人們都能夠藉由這首美麗詩歌,明白造物主的偉大奇妙與豐富恩典,同心高唱《?真偉大》!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音樂節目,每週日18:05-19:00首播、週日06:00-07: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