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活出祝福健康的生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0
清醒的心 不放棄我們的神
這世上的國
聖經的信而有證
王壽南、吳涵碧 為歷史開門
車子一路跑
那些年 我們一起唱過的詩歌
活出祝福健康的生命
疏導你的情緒
這樣吃不失智

這一講提出幾個對於情緒的基本概念。
一、從聖經裡可以知道,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有豐富的情緒及細膩的情感,例如:
(1)滿意的情緒—上帝造日月星辰、花果樹木、天上地上海中的動物、昆蟲後,開心的說出:「神看這是好的」(創世記1:25)。
(2)不滿意—亞當被造出後,上帝看那人獨居不好。有了不滿意的情緒,所以又造了女人幫助他。可見上帝造男又造女,是為了讓這世界更好。
(3)憂傷—當人類繁延,人口漸多,行為敗壞,背離被造的形象後,上帝心靈憂傷。
(4)後悔—因為憂傷,上帝後悔造人在地上。(創世記6:6)
(5)喜愛—神從地上萬族中特別揀選以色列民做祂的子民且喜愛他們。(申命記7:6-7)

人也有豐富的情緒
二、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也有像上帝一樣豐富的情緒,
例如:
(1)不好意思、羞恥—亞當、夏娃夫妻二人赤身露體在伊甸園時並不覺得羞恥。(創世記2:25)
(2)喜歡—當夏娃見到樹上的果子可以作食物,讓人的眼目喜悅,就產生喜歡的情緒。(創世記37:6)
(3)害怕—聖經記載亞當、夏娃犯罪後,上帝呼喚他們「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創世記3:9-10)
(4)生氣—當該隱知道神不喜悅他的供物,心裡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創世記4:5-6)         
(5)快樂—詩人頌讚上帝,使他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詩篇47:7)
(6)不安—當希律王聽見地上將誕生一位君王,就心裡不安,且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馬太福音27:3)

負面情緒是健康的
三、一般人常常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不健康的,既然如此,為何神讓人類擁有「負面情緒」呢?
並且在聖經中也看見天父及耶穌都有「負面情緒」的展現。事實上,正面事件引起正面情緒,負面事件引起情緒,這是健康而正常的,重要的不是不該有負面情緒,而是當負面事件引起了我們的負面情緒時,表達及處理這個情緒的方法是否健康?是否討神喜悅?如聖經所教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丈夫有外遇,妻子如果不生氣、傷心,彷彿沒事兒,這才有問題,所以不是不可生氣,負面情緒是正常的現象,重點是它的「程度」和「長度」,也就是能不能用合宜的方法表達這個情緒,並且不被它掌控,不被它長期折磨。

情緒的力量不容忽視
四、 情緒是有力量的。
悲傷使人失去力氣,甚至連活下去的力量都漸漸消失,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怒氣也能產生莫大的力量,箴言27:4說:「憤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有則新聞報導外遇的男士想回到原配身邊,卻被第三者動手殺害分屍,柔弱的女子竟然有膽量肢解比她高大的男人,這是憤怒的力量,所以無論正面或負面情緒,都會產生很大的力量,「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8:10),快樂的人,總是更有活力與能量。

情緒是祝福非磨損我們
五、情緒為上帝所創造,它是用來祝福我們,而非磨損我們的。
《心靈地圖》一書的作者 Dr. Scott Peck說:「人生困難重重,這是個偉大的真理。一旦我們真正想通了這層道理,我們就能超越。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明白人生遍布艱險困頓,因此不順利時,就怨天尤人,自艾自憐。」
約翰福音16:33耶穌對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0:10祂給我們另一個美麗的承諾,是「盜賊來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應許賜給我們平安、豐盛的生命,是在「世上有苦難」的前提之下所給我們的。人生面對不順遂時難免會有負面情緒,但是,神仍應許平安、喜樂與豐盛,神不要我們在困難中被情緒所磨損,而是能獲得情緒所帶來的祝福,它的秘訣之一就是:起來!做情緒的主人,管理它,照顧它;而不是做情緒的奴隸,被它所控制、折磨。

情緒蘊含神施恩的奧秘
六、情緒是神所賜給人的一份奇妙禮物,蘊含著許多神要施恩的奧秘。
我們的情緒會告訴我們內心的真相,也就是真實的自己;而理性和行為常常會欺騙我們。例如:曾經在工作場所有一位長者,不斷傳出與事實不符批評毀謗我的話,我聽到這些傳聞之後心裡很生氣難過,常常在內心裡與她對話,但是在人的面前,仍然表現得若無其事,同時頭腦也告訴我:「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有一天內心與她的毀謗對話時,越想越生氣,覺得人怎能無中生有,因此,就在心中狠狠地對她說:「妳亂講!」,並且氣得在心裡打了她一個耳光,所以說理性和行為會欺騙我們,但是內心的情緒感受告訴了我們究竟什麼是真實的自己?神使我們藉著情緒認識自己的真實狀況,並且透過誠實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承認自己無能為力而需要倚靠祂,清理了情緒,使每一個結都得到真正的釋放,才能成為一個心理健康,好相處的人。所以情緒有六方面的重要功能:
(1)透過情緒,使我們能更誠實地活在神面前。
(2)透過情緒,基督徒才能真正事事倚靠祂。
(3)透過情緒,基督徒能確實經歷更新的過程。
(4)透過情緒,能幫助您與天父傾心吐意,建立親密的關係。
(5)透過情緒,能幫助您真正更新,成為帶給人祝福的人。
(6)透過情緒,能使您心理健康,表裡一致,使『常常喜樂』成為可能!

人際關係的三種高度
七、透過人際關係了解生命有三種高度(馬太福音5:38-48):
(1)遇到難相處的人,無法承受的階段,其表現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或「愛鄰舍,恨仇敵」、「單愛那愛你的人」的方式來處理受傷的情緒。
(2)遇到難相處的人,可以承受的階段,但相當痛苦,其表現是忍受人「打你的右臉」、「告你」、「譭謗」、「侮辱你」、「拿你的裡衣」、「強迫你走一里路」、「欺負你」。
(3)遇到難相處的人,不被處境打敗,還有正面影響力,甚至化敵為友。他的表現是「別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能多走一里路,能消氣解怨,以致能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而不會陷入情緒的苦境。
每一次我們痛苦、生氣的時候,都是神藉著情緒與人際關係讓我們看到我們生命的景況如何?在那一種高度?我們生命越貧乏,就越容易被環境擊敗,因此,遇到難相處的人與事,這正是神要擴充我們、加強我們生命深度與寬度的時候,因此無論現在的生命光景如何,要勇敢地讓神提升我們,使生命成熟長大,累積每一個這樣的機會,你我會發現神正在帶領我們的生命一步一步走向豐盛的歷程。

王祈小檔案:
洛杉磯全人豐盛教會師母,北美「國際全人教育發展中心」執行副總裁,美國洛杉磯中文廣播電台「愛的方程式」節目製作主持人、「恩泉輔導中心」董事,經常應邀至海內外各地擔任EQ情緒管理、親子關係、女性成長、家長教育、領袖婚姻與家庭等課程講師。著作出版《高EQ驚人的影響力》、《優質下一代的教養關鍵》、《一分鐘搞定你的孩子》等書籍光碟。

(本文為王祈師母在士林靈糧堂的演講內容,承蒙允許在佳音電台「永恆的財富」中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