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溪水邊 無法閃躲的合一
-------------------------------
佳音廣播月刊 2013-1
溪水邊 無法閃躲的合一
預約一台人生大戲
邵揚威 唐德蓉 幸福從這裡開始
戴志行 梁慰慈 民歌手找到真正靠 ...
彭秀華 祝福從改變開始
世界末日已過,我們都還活著(所以 ...
準備考試,請自己做計畫,找重點!
撲滿,藏著光陰故事
聖經中的夫妻 亞伯拉罕和撒拉
冬天的美食 甜酒釀 酒糟 金 ...
傳唱憶往歌未央 《月亮代表我 ...

【靈.修.筆.記】
 
  溪水邊 無法閃躲的合一
 
  許承道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先知彌迦的呼籲:「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在今天這經濟、政治、文化愈趨兩極化的世代,讓我們更有暮鼓晨鐘的警惕。
 
  上主要求於我們的是正義、憐憫和謙遜的道路。這條門徒的道路是走在上帝所掌管的窄路上,而非帝王、極權之統治者的快速道路。走這條正直的道路使人備嚐艱苦的奮鬥,孤立、抗議與危險也伴隨著反抗「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弗六12)而來,尤其是那些為正義發聲的人們,卻被視為搗亂者、破壞和平者。在這種情況下,唯有以正義為基礎,才能達到和平與合一。
 
2013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1月18日至25日)特別關心印度的達利人(Dalit賤民)。達利人在印度是被「排除在階層之外」的社群,他們受到種姓制度的嚴重影響。此制度是以潔淨與污穢的概念為基礎,由高至低區分成婆羅門(祭司或教師)、剎地利(武士)、吠舍(商人)與首陀羅(農民或勞工)等四個階層;而達利人被認為是最污穢的,因此被驅逐到種姓階層以外,過去甚至被稱為「不可觸摸的人」。

由於種姓制度的關係,達利人在社會上被邊緣化,在政治上的參與遠低於適當比例,在經濟上遭剝削,在文化上受壓抑。在印度,約有八成的基督徒,其出身背景為達利人。

今日肯定達利人的文化及身份,以一種意想不到的空間去經驗基督的臨在:「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這也引導我們看見基督門徒的另一種型態。這種門徒會促成真正的團結,如同基督徒合一一樣,免於不公不義的歧視與排斥。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