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聖經中的夫妻 亞伯拉罕和撒拉
-------------------------------
佳音廣播月刊 2013-1
溪水邊 無法閃躲的合一
預約一台人生大戲
邵揚威 唐德蓉 幸福從這裡開始
戴志行 梁慰慈 民歌手找到真正靠 ...
彭秀華 祝福從改變開始
世界末日已過,我們都還活著(所以 ...
準備考試,請自己做計畫,找重點!
撲滿,藏著光陰故事
聖經中的夫妻 亞伯拉罕和撒拉
冬天的美食 甜酒釀 酒糟 金 ...
傳唱憶往歌未央 《月亮代表我 ...

【就·是·愛·家】

聖經中的夫妻

亞伯拉罕和撒拉


周玖玫 主講、整理 / 編輯室 摘要


聖經提到,亞伯拉罕憑信心跟隨上帝,帶領全家離開吾珥前往應許之地,並獻上獨生子以撒,被稱為多國之父;妻子撒拉以信心、順服的美德跟隨丈夫,被稱為多國之母。

聖經的價值觀指出,妻子順服丈夫是對神信心的表現,相信神在丈夫身上掌權,要成就祂的旨意。撒拉是聰明、能幹、有主見的婦女,結婚時把順服丈夫作為一生的召命,相信是蒙神悅納的。然而信心與順服,往往得經歷壓力與困難的嚴酷考驗。


妻子順服使神保全全家


進迦南後,亞伯拉罕因為饑荒而決定逃到埃及避難。他擔心容貌出眾的妻子會讓自己遭來災禍,於是要求倆人以兄妹相稱,此舉使他得到上賓禮遇。雖然他們的確是同父異母兄妹,但是卻讓撒拉陷入得罪神的險境中。

女人有時候難以順服丈夫,往往是丈夫為所欲為、不尊重妻子的意見、不考量妻子的利益,甚至做出得罪神的決定,因此撒拉大可以拒絕丈夫的建議。但是她對神有信心,相信神使丈夫成為大國之父的應許必要成就,又相信神會介入這事,因此順服丈夫犧牲自己。信實的神果然插手保全了亞伯拉罕、撒拉及整個家族。

然而二十年後,亞伯拉罕卻以同樣方法欺騙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創世記廿章),神仍然保守這個家庭,再次拯救撒拉,但是撒拉是否失去對丈夫的信任?


隨意作主破壞神的計畫


撒拉因為久未生育,於是安排婢女夏甲和丈夫同房,終獲一子以實瑪利,這是當時中東的習俗,卻非神的方法,這件事在撒拉作頭決定下,為家庭帶來許多困擾與混亂。夏甲因為自己懷孕而變得傲慢,不尊敬女主人,讓撒拉既不滿又怨恨,於是苦待夏甲,等到她後來生下應許之子以撒後,就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造成家庭的分裂。.

這件事讓我們看見,當妻子沈不住氣耐心等候神在丈夫身上的工作,而用自己的方法試圖改變局勢,反而帶來麻煩。有妻子常抱怨丈夫沒用,讓她們承擔養家育子的責任,但是我觀察發現,因為她們太能幹,取代丈夫的角色,也替代神在丈夫身上的工作,使得丈夫逃避該負的責任,真是得不償失啊!

其實當撒拉要丈夫與女僕同房時,丈夫應該拒絕,不知是亞伯拉罕太懦弱或撒拉太強勢,總之,妻子不順服丈夫的結果,為家庭帶來巨大的傷害。然而要妻子順服不敬畏神、沒原則、沒擔當、逃避責任、優柔寡斷的丈夫,是極大的挑戰。

丈夫是頭,需要清楚神的引導和命令,成為家庭的領導者。敬畏神的丈夫是妻子最大的保障,他可以溫和、堅定、謙卑、勇敢。另個角度想,難道作丈夫的都得承擔家庭的方向和決定?是否給男人帶來太大的壓力與責任?

許多弟兄接受婚前輔導時表示,他們很害怕自己不能勝任做頭的角色,因為不容易,所以更需要倚靠神,做妻子的要以敬重的態度支持丈夫,表達意見,夫妻間彼此幫補,分擔家庭的責任。

當妻子的並非凡事想掌權,而是希望自己的意見被聽見被尊重,因此丈夫需要智慧來分辨妻子的真正想法。當妻子知道自己的意見被丈夫認真聽進去,即使最後無法顧全妻子的意思,但是妻子在過程中感覺被尊重,就容易存甘心樂意的順服。


夫妻當敬畏神彼此順服

聖經提到夫妻關係應是「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面對問題時,當雙方都敬畏神、願意遵從神的引導,並按著對的角色和職份來做決定,必然不會做出違背上帝、破壞與神關係、也不會破壞夫妻關係的決定。夫妻禱告尋求神,丈夫做決定時詢問妻子意見,妻子也會表達自己經過多方觀察和領受的看法和意見,最後由丈夫擔起做頭的責任,做出最後向神負責的決定。妻子也因著相信神而信任丈夫,即或結果不如自己所預期,也定意信靠神和鼓勵丈夫從經驗中學習做頭的角色。

我的大孩子在求學時曾因為某些因素受到老師責難,導致孩子上學前會害怕得肚痛,回家後則是淚眼汪汪,我心裡不捨,數次哭著請丈夫向老師尋求解決之道,但是丈夫經過多次安靜禱告並多方了解後,決定不去對孩子較好,這決定對於做母親的我而言真是極大的折磨。這時候,丈夫拉著我一同跪下為孩子迫切禱告,禱告中我被堅固,並且學習相信神既然把作頭的責任給了丈夫,丈夫又是信靠神的人,他的堅持一定有他的道理,於是在丈夫帶領下全家靠著神渡過危難。


(本文整理自周玖玫主講的「與聖經有約---聖經中的家庭」節目,請上佳音網站精華區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