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心.靈.深.呼.吸.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2 期
雷學明將軍的 83天戰役
愛如潮水滾滾而來 何方的故事
李小玲烹調幸福的秘密花園
佳音的兩個寶 王金海、李葉 ...
一把尺量所有人的世界 肯定依賴 ...
奧德薩的半世紀風華
— ...
親情升級,讓愛飛揚
留學生如此尋找愛情解藥
有一個村莊很美白
飛針走線其樂無窮 飛針、走線 ...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心.靈.深.呼.吸.
佳音小畫廊
 巴赫
    聖樂之父 約翰‧瑟巴斯倩‧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今年二月,是中國農曆新年。每到此時,人們忙著在除夕夜與家人團聚,享受家庭溫暖。
一樣是有著濃厚家庭觀念的巴赫家族,人口眾多也不很富裕,但是相互扶持幫助,溫馨和樂。我們所熟知的約翰。瑟巴斯倩。巴赫,就是生長在這樣充滿愛的家庭中。

  父親安布西亞斯(Johann Ambrosius Bach)是受歡迎的樂師,兄長們也個個都擅長一種以上的樂器。耳濡目染,巴赫很早就顯露出在音樂上的才華。雖然十歲時便父母雙亡,但有親情與信仰的支持,巴赫並沒有因此失去盼望。

  有大哥克裡斯多夫(Johann Christoph,管風琴師)照顧,並持續接受音樂、語文及宗教上的學習。

  特別是對基督教義的興趣,收集並閱讀各樣神學作品,不但開啟另一條智慧的途徑,也為日後許多宗教音樂創作奠定根基。

  由於穩固的信仰背景,巴赫生活規律,專注於音樂發展,家庭生活亦和諧美滿。第一任妻子因病去世後,留下四個孩子。

  之後與第二任妻子也是鶼鰈情深,教養十多個孩子,也共同完成幾本愛的筆記。巴赫還曾寫詩表達對妻子的愛情。

  為了音樂,為了孩子的教育,巴赫換過幾個工作環境,大致分為在威瑪(Weimar),科騰(Cothen)與萊比錫等地。特別是在萊比錫時,他更專注於教會音樂。

  當時生活不盡全然如意,理想與實際之間多有阻隔,巴赫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畫出超越時代的音樂圖像。上帝賜與巴赫在音樂上的才能過人,而他也不負所託,盡情發揮,無論是宗教或世俗作品,皆有許多動人的創作。

  巴赫,聖樂之父,處安逸或處艱難,都不能阻止他在信仰與音樂上的熱誠,一首首用愛與生命綻放出的光華,在三百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光彩閃耀,感動你我。

(想知道更多關於巴赫的故事嗎?歡迎收聽每週日下午15:05~16:00播出的心靈深呼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