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體壇的另類明星 魏冠中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3 期
教堂裡的音樂家─詹宏達的故事
服務不打烊的恩友中心─訪李政隆談 ...
走過雷擊、921、SARS 的人 ...
體壇的另類明星 魏冠 ...
在佳音圓夢 / 志工 吳 ...
日子
企業的社會責任
把快樂鑰匙交給別人
給孩子一輩子的資產
小草灰哥 /【小天使滾滾】
素什錦&鍋巴蝦仁 / 主廚:羅吉 ...
佳音電台動態報導

魏冠中,對關心體育的人是再熟悉不過的名字

跑新聞、寫新聞,能言善道的他還主持廣播節目「運動佳音」,優先介紹本土體壇人物動態,滿足在地人關心在地事,以致內容常被愛好者在網路討論流傳。他,應該歸類為體壇的另類明星吧!

體壇歷史的見證者

謙稱自己是台灣最幸運的體育記者的魏冠中,記錄台灣體壇的點滴,也是歷史見證者。 體壇動態瞭若指掌,話匣子一開,三句不離本行,談個人話題不久,又被牽著回頭談他最愛的運動經。

二十年的記者生涯,跑過無數次世界大賽、世運、亞運、東亞運動新聞。從第一屆的瓊斯盃籃球賽、全國大專籃球聯賽、全國高中籃球聯賽,中華職籃、社會甲組籃球聯賽的起落,到超級籃球聯賽的創辦,二千年雪梨奧運的雙銅、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的雙金一銀的現場,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與紀錄。

積極正面報導新聞

熱愛生命、積極樂觀的他,總是以積極正面的觀點報導精彩的比賽、體壇發展焦點、健將忍受痛苦訓練的過程、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如:矮小的林義傑為完成長跑目標,在亞瑪遜叢林和毒蛇猛獸對抗,到朱木炎屢敗屢戰、不棄不餒,最後贏得奧運金牌。他說,多年來跑新聞,最興奮的莫過於親見奧運隊國手奪得雙面金牌。

隨隊採訪朱木炎,在國際賽中被對手攻擊、或不公平的對待,他沒有埋怨,反而思考如何修正缺點再得分。見證榮耀的背後,除了堅持不放棄,還有顆願意迎接挑戰的決心與毅力。積極正面的影響力勝於千言萬語,因此打群架、負面消極的事件,不常出現在他的報導中。

除了自己愛好體育,也因為運動能發揮人潛能與生命動力,是激勵逆境朋友重新出發的催化劑。這或許是他跑過政治、經濟、醫療、娛樂等新聞後,選擇留在體壇線的主因。

  從愛讀書到愛運動

  魏冠中從小喜歡閱讀,尤其愛從歷史、傳記書籍尋找學習對象。大學讀新聞,訓練敏銳的新聞嗅覺及文字駕馭力,參加必須快速整合資料、分析議題、磨練口才的辯論社,讓他日後在傳播界的發展如魚得水、游刃有餘。

  他提到小時候只愛讀書不愛運動,小學五年級還不知道怎麼打躲避球,直到進入國中才喜歡上籃球。服兵役下哨後,和長官打球,練體力球技,幸福又快樂。有一年春節留守部隊,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前往探視,送給他們「多讀書多運動」六個字,成為他的座右銘,並影響他日後成為體育線記者。

  他是台北市議會資歷最深的籃球隊員,又組織新聞同業籃球隊,舉辦各式球賽,製造機會讓人多運動。在他的鼓勵下,去年二月,佳音電台「不務正業」的舉辦了「尋回真愛籃球賽」,號召包含北市議會、佳音電台等七支隊伍進行友誼賽,以健康陽光的方式慶賀情人佳節。

  運動佳音廣受聽友喜愛

  能寫能動的魏冠中,十三年前在台北電台主持體育節目,兩年多前在呂台長、方副台長、艾組長的力邀下,每週六晚上九點到十點在佳音主持「運動佳音」節目,他的節目節奏快,聽眾可以聽到新又完整的體壇消息,廣受朋友喜愛。

  如:體壇名人賀新年、孕育國內籃球好手的搖籃再興中學、職棒國手郭李建夫談職棒的回顧與展望、第一屆亞洲盃史坦克維奇籃球賽創辦之由來、陳信安及姚明相遇在NBA、女中豪傑袁叔琪談射箭人生、雅典奧運現場連線報導等。

「運動佳音」節目特別於其他體育節目,是報導「屬於我們國人的故事」,亦隨著魏冠中的行行蹤,瞭解國際體壇動態,讓聽眾置身其境,聽得過癮,經常在體育網站被網友熱烈討論。

  閃閃發光的另類明星

  他表示,一直在年輕、陽剛、衝突的環境中工作,到了佳音,發現這兒有神的愛、有同仁的關懷,心情愉快。他期許自己提供專業的服務,使聽眾能獲得身心靈有價值、有意義、能傚法的典範。

  其實,隨著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走入教會,他對自己有不同的規劃,除了多點時間陪伴孩子、著書為體壇留下人物史料,接觸心靈事物,藉著信仰搭起親子溝通的橋樑。

魏冠中,體壇的另類明星,在職場、在家庭,仍舊閃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