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服務不打烊的恩友中心─訪李政隆談街友工作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3 期
教堂裡的音樂家─詹宏達的故事
服務不打烊的恩友中心─訪李政隆談 ...
走過雷擊、921、SARS 的人 ...
體壇的另類明星 魏冠 ...
在佳音圓夢 / 志工 吳 ...
日子
企業的社會責任
把快樂鑰匙交給別人
給孩子一輩子的資產
小草灰哥 /【小天使滾滾】
素什錦&鍋巴蝦仁 / 主廚:羅吉 ...
佳音電台動態報導
冷颼颼的嚴冬, 公園的角落蜷曲著全身髒兮兮又臭氣沖天的遊民, 這時有位中年男士走過, 看見了,隨即蹲下低聲和他說話…。

助輔導街友(或稱遊民、邊緣人),是這位五十八歲的中年男士最重要的工作。
  面對這群被別人放棄、也自我放棄,親友徹底絕望、對自己也不抱任何希望的街友。他說:「上帝從未放棄他們,讓我們陪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他,是李政隆。

  名古蹟維護建築師

  李政隆,鄉村長大的孩子,在台灣的建築和古蹟維護界赫赫有名。成長經驗影響著他,後來在建築業發跡,並走上助人的公益志業。
  成大建築系畢業後赴日深造,回台後開設建築師事務所,在大學授課,參與各大古蹟廟宇的維護,並把歷年來相關維修計畫出版。
  由於從小在鄉村長大,對鄉村建築和生活環境有深刻的認識和體會,所以從保護鄉土文化資產的觀點,進行古蹟維護,使他贏得業界的尊重。

  他經手維修的廟宇古蹟有:鹿港興安宮、鹿港地藏王廟、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白河大仙寺、民雄大士爺、笨南港水仙宮、鹿港文開書院、和美道東書院等。 建築界的名利雙收,並沒有使他忘卻童年的經驗和心願。

  他提到,早年村民普遍貧窮,醫療健保不周全,只要進到醫院,就會看到沒有錢付醫療費的窮人,被安置在走廊上時,就立下宏願要賺大錢助窮人。 果然,在建築業發跡後,從慈濟功德會、泰北難民村,到幫助街友的恩友中心,一路下來,他越走越清楚篤定,照顧陪伴窮人朋友,是他的志業。

  立志賺大錢幫助窮人

  「我從小夢想,長大後要幫助窮人。學建築又看準建築這行業,能賺比醫生多兩倍的錢,大學畢業後就赴日專攻建築準備賺大錢,因為有了錢才能幫助需要的人。」
  後來認識證嚴法師,她的一句話:一個房子是有很多柱子蓋成的,要實現社會服務的理念,需要集合眾人之力。
  李政隆就立願跟隨(當時她的名氣沒有今日響亮),並參與慈濟功德會推動小組,和陳雨鑫、林櫻洲、謝章富等人企畫慈濟志業。民國七十六年,慈濟醫院落成,認為階段性目標完成才離開。

  接著到泰北難民村擔任顧問。明白「給他們一條魚不如教他們捕魚」,幫助窮人也要教他們謀生技能,於是尋找能支援當地的商業性收入和活動性收入。當時他是執著堅定的佛教徒,擔任佛教文化雜誌的社長和發行人。
  一心要行善的李政隆和夫人李雀美,決心投資污染較少的觀光業,接觸到寮國和緬甸的救濟工作,卻因為當地是共產國家,工作得很辛苦。

  苦難中認識穌基督

  當時,李政隆發現自己罹患嚴重的「遺傳性多囊腎」,又感染阿米巴痢疾,正在生命與事業選擇兩難中,又遇上投資鉅額的木材找不到買主,資金拿不回來,且家人遭受嚴重的攪擾。妻子雀美這時候已經信仰耶穌基督,就邀請板橋海山貴格會的鄭新教牧師關心他。
  鄭牧師跟他談基督徒信仰、談聖經,推薦他閱讀聖經,瞭解這信仰是真是假。 頗不以為然的他,持著「為反對而反對」,相信讀完聖經就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反駁他們。

  於是用一個半月的時間讀完整本聖經。 讀完,他赫然發現「世界大同、服務社會」的目標,早已在聖經裡宣示,還積極鼓勵信徒努力實踐!甚至幾千年前提到的預言,事後都一一後應驗,心想:這真是了不起的神啊,我怎能不相信折服呢?!
  「踏進教會的第一天,就是我受洗的那一天。」 李政隆接受了基督信仰,就在貴格會海山教會聚會。透過穩定的信仰生活,家庭和價值觀與以前截然不同,又不斷的思想該如何奉獻有限時間,給愛如此深厚的主耶穌。

  幸福路的恩友中心

  二零零二年,有幾位街友進入教會,教會開始學習接待這些渴望「回家」的人。李政隆跟著投身於服務街友的福音與福利並行的雙福。
  次年四月,教會因街友習性和生活環境與一般會友不同,為他們另闢週日下午的聚會,並進一步取得貴格會北三區開拓小組的支持,在板橋幸福路租房子,取名「恩友中心」,做為社區貧戶及街友的新(心)家。

  經營一個家不容易,經營許多對「家」有複雜情緒的人們的家,更是不容易。吃飯的問題、經濟的問題、生活價值觀的問題接踵而來。 他表示,街友有:老人、身心傷殘者(包含精神疾病者)、犯罪者、失業者、受暴婦女、被社會排擠的更生人等。他們以公園、人行道為家,沒有親友、對生命沒有盼望,個人資料容易被有心人士當人頭利用,導致負債或被通緝。只要在外面遊蕩超過三個月,不良習性如酗酒、撒謊、偷竊等接踵而來。
  「我們不把他們當作流浪漢,而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家是永遠為家人開放的。」 一般來講,提供飯食、盥洗的服務較容易,但是要導正消沈的意志和不良的菸酒癮習慣非易事。但是在恩友中心,卻能看到不錯的效果。

  「他們非常在乎我們的關心是真摯且持續的。」接觸街友一段時間,李政隆發現這些朋友所以成為遊民,大部分是在生活和處理事情的能力較弱,因此會對他們產生依賴心,如何在界線和慈愛間取捨拿捏,真是需要智慧! 當突破這兩個關卡時,就能獲得他們的信任,願意接受出於真愛的責備管教,並調整生活的態度。

   對家人好不是行善

  有人以「善人」、「行善」形容李政隆和他們的工作,他卻一語道破服務的動機。 「恩友中心的工作不是『行善』。因為對家裡的弟兄姊妹好,沒有人會用『行善』來形容。」 所做的動機出於愛,縱使在當中遇到挫折,他仍然堅持下去。 今年初,除了板橋地區,在台北車站附近又多了新家,原因是:「街友都有地域性,每個地區性的需要和幫助方式不同,在考慮這地區性的需要後就成立了。」 至於經費,完全仰賴信仰的神及關心街友的朋友供應。弟兄姊妹奉獻成立經營的板橋地區恩友中心,如今已度過第二年的生日。

  「上帝用實際的行動表達祂的愛,我們也這樣傚法並實行出來。」恩友中心在為街友提供「醫療與食物」兩方面的幫助,除了物質上的還包含心靈上的(上帝的愛和聖經的真理)。 平日,板橋、台北兩地,每天要準備八百人的飯食,年農曆年時,他們與創世基金會、海山教會、華山基金會、人安基金會為街友辦尾牙,席開四百桌,為三千多名街友帶來溫暖。
  可說是全年不斷炊的街友之家。 除了供應飯食,也有心靈雞湯,李政隆和教會牧師、弟兄姊妹,週日及週間輪流主講心靈成長課題,題材多來自聖經。他們期待,街友有歸屬的家、有溫飽的三餐後,人生觀、生活習性能夠藉助信仰力量改變。

   會氣餒卻不會放棄

  據瞭解,兩年下來,接觸數百名街友,已經有三十八名街友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們或加入教會、或成為恩友之家的義工,當然也有利用他們善心圖己私利的。
  李政隆提到,有一天晚上,他的多囊性腎臟疾病疼痛難耐,一名街友打電話來,求他送他就醫,李政隆忍痛坐計程車把他送醫住院,沒想到那名街友好轉後,卻向隔床病人詐財一萬多元,隨即消失無蹤。

  類似事件經常發生,他會氣餒卻不會放棄。他提到,非不得已沒有人想做街友,相信多數人都很善良,需要溫暖與被接納,因此遇到這種情況,他總是以耶穌基督說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惕勵自己,相信只要默默奉獻,受助者一定會明白感動的。
  您若也想關懷街友,可以跟恩友中心聯絡。

恩友中心網址 http://www.good119.org
台北恩友中心電話:02-2550-6452、板橋恩友中心電話:02-2557-7820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
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