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教堂裡的音樂家─詹宏達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3 期
教堂裡的音樂家─詹宏達的故事
服務不打烊的恩友中心─訪李政隆談 ...
走過雷擊、921、SARS 的人 ...
體壇的另類明星 魏冠 ...
在佳音圓夢 / 志工 吳 ...
日子
企業的社會責任
把快樂鑰匙交給別人
給孩子一輩子的資產
小草灰哥 /【小天使滾滾】
素什錦&鍋巴蝦仁 / 主廚:羅吉 ...
佳音電台動態報導
橫跨流行音樂與基督教聖樂的音樂創作人不多見, 除較為人知的黃國倫、邰正宵、施孝榮等外, 另一位默默貢獻創作的, 是實力派音樂人詹宏達。

「新 鴛鴦蝴蝶夢」主題曲紅了主唱人黃安,編曲者詹宏達的創作力則引起流行樂界注意。

  橫跨流行音樂與福音歌曲

  他為潘麗麗的台語專輯「公開情書─書眉」專輯作曲、編曲,推出後即獲好評。一九九四年為「台北新故鄉」及「春天的花蕊」作曲,並主唱「台北新故鄉」,不久成為家喻戶曉及KTV裡蟬連的冠軍歌,並被譽為最成功的競選歌,目前被用戶大量下載為手機音樂鈴聲。

  這年也因「風雲飛過台灣厝頂」榮獲金鼎獎最佳作曲獎;「等待冬天」、「大漢汝落知」亦在同年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救姻緣」入圍最佳編曲獎;此外他還為「戲夢人生」及「牯嶺街殺人事件」等電影配樂。 擔任唱片製作,許多實力派名歌星如:崔苔菁、殷正洋、潘麗麗、李靜美、黃安、何篤霖、王海玲…等都是他的學生。

  黃安曾感恩的說,詹宏達是影響他最大的人。 有人形容他的音樂是:「曲風打破流行歌曲的想像空間,在焦躁喧囂的世俗裡,他讓優雅文靜的意境,進入人們紛亂的心坎,使聽者的心靈莫不得到舒緩與安慰。」

  曲風典雅浪漫華麗

  除了流行音樂,詹宏達在基督教聖樂佔有一席之地。他傳承古典聖樂的精髓,結合現代基督徒信仰的歷程,呈現聖樂創作者的苦心與堅持。首部創作曲「馬槽心事」就是聖樂。一九九四年完成《心在漂流眼在追求》管絃樂團及教會詩班合作的專輯。

  詹宏達的作品有質感,和當代基督教福音詩歌活潑輕快不同。有人形容他的作品歌詞內容寓意深遠,從人的有限與矛盾反襯出神的無限與恆常,對真理追尋者以及在信仰邊緣掙扎的基督徒是一道曙光。尤其旋律優美動人,配上精緻的管弦配樂,呈現高貴典雅又浪漫華麗的曲風,聽者莫不動容。

  窮困家庭的孩子

  基於他在聖樂的成就,有人推論家庭背景與基督教應該有深厚淵源,事實上正好相反。出生於基隆的他,長在傳統家庭,父母親接受日本教育,父親是研究地質的煤礦設計師,對社會有貢獻,留名在早期的台灣銀行歷史紀錄中。

  他從小隨父親上山探勘地質,對礦產略知一二。家搬到南投草屯後,父親罹患肝病八年,家庭頓失經濟依靠,母親每日以淚洗面,做代工維持家計。最困頓時,父母親將六個子女做不同的規劃,長子讀軍校、長女高中畢業當女工,二哥和他送人領養…。

  影響他一生的宣教士

  詹宏達回憶,童年青黃不接的歲月,有一個人影響他。 當年他七歲,某天在路上發現一位外國宣教士阿姨在發聖經,他好奇的尾隨於後,跟著好長一段路,直到那位阿姨揮手要他回家,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宣教士阿姨和藹慈善的面容,及送到他手中的橘色袖珍本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竟在幼小的心靈種下信仰的種子。

  從此對基督教有莫名的親切感,以致於十四歲那年,主動進入台中喜信聖經書院受洗成為基督徒。作見證時「喜歡成為基督徒」是他信仰的唯一理由。 自幼單純追尋真善美的真理,對於罪和救恩的認識是從他受洗後才開始發生,因此他有與許多基督徒不一樣的經驗,經歷到上帝特別的帶領。

  教堂苦練考上音樂系

  詹宏達從小就有異於常人的聽覺,對聲音非常敏銳,常貼在音箱上聽音樂。小學時被老師選入合唱團,從此合唱經驗伴隨他,甚至日後寫歌深受合唱經驗影響。

  母親期盼他將來能行醫,所以高二選讀丙組。高三那年,或許是潛在的音樂天賦驅使,或許是叛逆的想法,他中途轉組準備考音樂系。最後與家人數次商議後終得允准。高三那年,他住在長老會教堂裡,天賦異廩加上帝的恩典,準備一年後順利考上東海大學音樂系聲樂組。

  因為這段經歷,他立志專心於發揚聖樂。詹宏達表示,大學時期先後受教多位名師,他開始認真瞭解音樂,其中影響他一生的是宣教士羅芳華教授,羅教授引導他發現巴赫的教堂音樂,從此推崇巴赫,及至日後在台北衛理堂擔任聖樂幹事也與巴赫相似。

  家境清寒,詹宏達比別人珍惜求學機會,終以優異成績完成學業。一九八一年他考上師大研究所主修管絃樂指揮,但卻未完成學業。服完兵役,到唱片公司訓練歌星,成為唱片製作人,學會編寫創作流行歌曲。之後到台北衛理堂擔任聖樂幹事十四年間,指揮訓練詩班、成立室內管絃樂團,選唱國外聖樂名曲並改編聖詩。

   教堂裡的音樂家

  白天在流行樂界磨練音樂專業技術,晚上回到衛理堂,創作譜曲寫詞,詹宏達將流行音樂與教會聖樂兩種不同領域的精華融合,以致創作的流行歌曲帶著超然的意境,改編國外作品或個人創作的詩歌,也有深刻的信仰真理。

  每年復活節與聖誕節兩個基督教重要的節期,更是為教會詩班熬夜創作新曲及為樂團編曲,並陸續出版《心在漂流、眼在追求》、《飛鴿的故鄉》、《不需繁華夢裡求》、《受苦的孩子》、《真理的小徑》等合唱音樂光碟。

  一九八九年,為教會寫了第一首聖誕歌曲「馬槽心事」,迄今已有五十餘首創作作品。二零零一年成立飛鴿聖樂團,團員來自社會各階層,有學有專精之演唱家及業餘之愛樂者。詹宏達擔任音樂總監並負責指揮、作曲、編曲及輔導訓練。

  希望在傳統音樂的基礎上,以優質的聖樂表達現代人的靈性深度及特色,扮演提昇教會音樂文化的耕耘者,期望使台灣教會的聖樂能成為本土文化的重要一環。

   音樂寫人生的尋道者

  就他而言,信仰道路上的每個經歷都是生命的洗禮。如過去的傷害,損中得益的唯一方法就是「寬恕」。若耿耿於懷、記仇,或希望對方得報應,都會讓自己活不下去。 他提到,上帝看世人,沒有一個完全的,如繪畫者必須接受白紙上的污點,我們除了認清人都會犯錯,更要像上帝寬恕世上的罪人一樣,靠著上主所賜下的力量饒恕傷害我們的人,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道路,唯有如此,人才能繼續走下去。

  近幾年全球各地災禍頻傳,詹宏達以音樂家特有的敏銳感及基督徒救世情懷,在921地震創作「遠方傳來聲音」,在SARS後創作「那時刻來臨」。呼喚世人要省思要預備,一旦毀滅性的災害來臨時,才能坦然無懼站立得住。 生命是不斷的經歷與學習中成長,詹宏達這位誠實的尋道者,他用音樂歌詞寫人生,也悟出上帝帶領的深奧奇妙,你是否也和他一樣有著深沉的體悟?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佳音會客室」及高晟主持的「聖詠星期天」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