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快樂是你的選擇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10 期
與生命賽跑的癌末學者─王滿堂的故 ...
珍珠的眼淚與歡笑—張懷恩的故事
浪子東方比利 / 回家重拾新生命 ...
學習EQ 競爭體質(一) / ...
快樂是你的選擇
科幻真的挑戰生活?
另一種飛翔—我們的蘭嶼記行
安全樂利屋 / 安全LA L ...
彷彿一場變調的童話上演
發現巴赫 / 郭德堡變奏曲
沒有一個人可以害你不快樂,除非你決定讓自己不快樂。

有人說:「人生就是你計畫以外發生的事情。」

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許多突然而來的風暴,對人生命的影響不亞於南亞海嘯的威力,但是往往讓人受苦的,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對事件的反應和解讀。換句話說,讓事件成為咒詛或祝福,成為愁苦或喜樂,人本身有相當大的選擇權。

我的車遍體鱗傷

九十三年三月八日,我把車站停在北投文林郵局前的路邊,心想幾分鐘就可辦完事。一下子,聽到外面汽車警報聲大作,隨著大夥衝出門外,竟然看見我的車,面目全非,慘不忍睹。

有輛淡水客運的「大」巴士,從我的「小」車左側車尾毫不留情一路擦撞到車頭,兩個車門扭曲變形,遍體鱗傷。

心痛啊!公車司機肇事逃逸,幸虧路人即時記下車號(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找來警察,拍照筆錄,折騰一番,最後找了拖車拖至車廠急診。

心中懊惱,今年只保了基本車險,無法申請理賠,只好請車廠師傅幫忙拍照、存證。詳細列下每項維修零件和金額。心裡對警察大人懷著無比大的信心,他們應該會找到肇事者吧!?

學校門前大聲對罵

皇天不負苦心人,二十四日,肇事司機終於打電話來,要跟我私下和解,這也是我期待的,否則上到交通法庭,就太勞民傷財了。

雙方立刻約了當天下午在中正高中談判。我曾經在這所學校任教,是我熟悉的地盤,讓我覺得理直氣更壯。

出門前,我跟天上的爸爸說:「我是您的女兒,我願意相信若不是您許可,沒有任何事會發生在我身上,這次撞車事件,外表看起來除了悲慘就是倒楣,我能學到什麼功課?」

臨出門前,順手拿了樣東西放進皮包,就放心的單身赴約去。

沒想到司機大哥竟然帶著一位同事前來,人多勢眾,當我把車廠維修的零件明細和照片秀給他們看,並告知花了六萬多元時,兩個大男人劈頭就說:「楊小姐,你是不是藉機把整台車通通換新了…?」

平日沒有朋友不誇我溫柔又有氣質,當下被冤枉抹黑的委屈感,頓時讓我怒火中燒,隨即破口大罵:「講話憑良心喔,你肇事逃逸,還冤枉人家……」

怎樣理賠才合理

他一來,我一往,雙方爭得臉紅氣喘脖子粗,當吵架聲音達到最高分貝時,我突然停住,心想:這樣吵下去,到明天也不會有結果,換另招吧!(別誤會,我沒有去找救兵!)

我勉強同意自己用同理又溫柔的語調說:「張先生,我們這麼大聲吵,其實我們的想法蠻一致的,我想多拿錢,你想少賠錢,我瞭解一時要拿出這筆超出日常預算的錢,不見得方便,但你撞了我的車,一定得賠償才合理。」

邊說著,我從皮包拿出臨走前放進的東西,那是一張展望會兒童認養單

「張先生,我提個建議,您參考一下,我是展望會的志工,你認養一個展望會資助兒童,每個月一千元,一年一萬二,就像分期付款賠償我,其實這筆錢我也沒拿到,我的車已經七年了,你覺得你應該賠償多少,你自己決定!」

語畢,司機大哥傻了眼,這是談判的那一招啊!不會遇到女騙子吧!他接下認養單說,要回去仔細考慮看看!

二十七日,司機大哥真的打電話來給我:「楊小姐,那個展望會的甚麼單啊,我已經填好信用卡扣款授權書傳真過去了,謝謝您啦!」

台灣國語腔調,聽起來卻宛如天籟般的親切動人,從去年四月起,這位司機大哥成為世界展望會兒童認養資助人,相信透過認養孩子,這個家要蒙受祝福,經歷喜樂!

快樂是你的選擇!

親愛的朋友,不管你目前生命面臨怎樣的難處,千萬不要把自己定位在受害者的角色,把自己當成受害者時,只會蒐集更多的證據,證明自己就是受害者,這樣做,坦白講,你要討的公道也討不回來,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只會讓你陷在憤怒的苦毒中。

告訴自己:「我是個生還者。」因為受害者尋求報復,生還者尋求救贖。懷著「我要讓我的人生不一樣」的態度,就會帶出不一樣的人生。

人其實有選擇權,別人傷不傷得了你,某種程度也是要看你要不要跟他合作。很喜歡一句話:「沒有人可以踩在你的背上,除非你自己彎下腰來跟他合作。」

事實的真相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害你不快樂,除非你決定讓自己不快樂。

快樂!是你的選擇!

(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