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科幻真的挑戰生活?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10 期
與生命賽跑的癌末學者─王滿堂的故 ...
珍珠的眼淚與歡笑—張懷恩的故事
浪子東方比利 / 回家重拾新生命 ...
學習EQ 競爭體質(一) / ...
快樂是你的選擇
科幻真的挑戰生活?
另一種飛翔—我們的蘭嶼記行
安全樂利屋 / 安全LA L ...
彷彿一場變調的童話上演
發現巴赫 / 郭德堡變奏曲

最近重溫了一部電影,內容大致是敘述一位被家庭、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中年男子,決定要複製分身以分擔重任。正好有位瘋狂的科學家願意幫助他,於是複製出「分身二號、三號」分擔他的工作、家務。

怎知二號及三號也忙不過來,在未經「原始一號」同意下,找科學家複製出「四號」,於是混亂、爆笑的情節不斷製造出來…。

造物主權受威脅?

當初只是天馬行空的創意,沒料到今天接二連三地「複製動物」,複製器官、複製人,似乎不再遙不可及。

當胚胎幹細胞炙手可熱之際,美國科學家發表研究心得,認為不靠胚胎幹細胞,只用普通細胞,就可培養機體組織,表示未來醫生可以在實驗室內,培養出與移植患者基因吻合的組織。其他各國科學家也爭先恐後發表新發現及願景。

雖然這些想法尚未全部成真,卻讓許多人緊張擔心,未來是否如科幻電影中的恐怖與混亂。再加上這些新聞常套用「扮演上帝」、「替代上帝」等標題,隱含著上帝創造主權受到威脅,世界即將各自為主。

造物主的永能神性無可推諉

不知為何,每次我讀到這些報導時,反而常常想起渦蟲。它奇特之處,就是能分裂成首尾兩段而不死亡而且每段還再生成完整的渦蟲。絕招不止如此,牠除了超強再生力,因為是雌雄同體,還能進行無性繁殖。

為什麼小小渦蟲竟身懷絕技?為什麼上帝要將全世界科學家們渴求渴想的頂尖技能,在創造萬物之遠古時代,就白白賜給不起眼的渦蟲。

或許是渦蟲不會宣稱自己要「替代上帝」;也可能是再生成的兩條渦蟲,開始各自過活,不會向對方說:「你是我再生成的,讓我作你的主宰。」。

重要原因應是聖經中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造物主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看看大自然吧!蝴蝶能用類似摩斯密碼(Morse Code)的滴答聲彼此交流,鯨豚用生物磁感來導航,響尾蛇用紅外線感受系統來捕食,松鼠會用紅外線交流資訊…。更有趣的是,在人發現之前,松鼠就已知道響尾蛇有紅外線系統,面對蛇時,就拚命加熱自己的尾巴,反過來利用蛇的系統,把蛇嚇走。

身懷「高科技」的生物真不勝枚舉。甚至連無機物蘊藏的特性,也超乎人類想像。

話說回來,渦蟲雖能複製再生,但也限於「生命出自生命」的範圍,絕無從石頭生出渦蟲的事。同樣的,人們雖由「有性生殖」跨至「無性生殖」,卻也依然是在生物圈內的繁衍方式來「複製生命」,並未能「創造生命」。

就算有天,人們終能以無機物製作人類,也能預先設定所有的記憶模式、感官機能,而其也真成了有靈的活人,但普天之下沒人能拍著胸脯說:「複製人的靈魂是我賜的」,就像孕育我們血肉之軀的父母,也無法誇口自己賜給兒女靈魂,因為「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

高科技無法威脅神的掌權性

對於「生命」,現代人依然如同古人,必需尋找生命真正的出路,縱使科技、學說、宗教一再翻新,生命的基本問題仍是千古不變,靈魂的事,必需好好思想。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如果不是神給我們啟示,沒有人能知道靈魂由哪來、往哪去。

人常常覺得自己「只差一點點」就和上帝同等,如同人想:「做夠好事,就可以成神?」另有人想:「運用高科技,可以救贖自己?」顯而易見,人和上帝的差距,不只「做好事」或「高科技」而已。

聖經記載:「你們得贖,…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人永遠無法成為神,也無法救贖自己的靈魂。

也有人擔心「複製人」問世後,「長生不老」會令上帝棘手。但是,聖經舊約時代有許多人很長壽,甚至在伊甸園中,沒有死亡,可知人的壽命並不能威脅上帝的主權。

所以當科學高速向前衝,所有的報導都說上帝被奪權時,不要覺得受到威脅,因為上帝依然掌權。我們可以看看在動物、植物、原生生物、原核生物和真菌五大類中,光是生物「與生俱來」的「高科技」技能,就有太多是超過人的理解與想像,而這些卻是在遠古時代,就由上帝賜下,可知科技完全不能威脅上帝的主權。

耶穌清楚的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縱然時空變化,人們的「花樣」不斷翻新,但是信靠上帝的人,永遠可以放心的說:「神掌權!」

(「與生活有約」應靜儀主持 每週一至五15:00-15: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