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一場哭泣後的新人生--方正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2 期
安息的秘訣
帶著天使歌聲 傳揚主愛與祝福 ...
華語CCCM新活力 專業製作 v ...
一場哭泣後的新人生--方正的故事
魔鬼剋星--葉克強終於遇見神
鍾宛貞看見生命的光
Irene 把健康主權拿回來
《堅果麵包》給家人健康的愛
家與物
兩幅畫的啟示
把回憶留在數位照片裡
家庭網路安全D.I.Y.
曾經拍過上百部電影、不知演過多少電視連續劇的方正,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帶著妻兒回到闊別已久的台灣,
他興奮地說:「十一年前我懷憂含恨地離開台灣,
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玩完了,
沒想到十一年後,我信心滿滿地回到台灣!」
這位以別號「大饅頭」紅遍演藝圈半邊天的諧星,
為什麼會突然在台灣的藝壇星空消失?

  「一九九五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婚姻瀕臨二度破裂,演藝工作停頓、負債累累,戲裡的角色雖然帶給人歡笑,但在我的內心卻是痛苦不堪,我幾乎是用『逃難』的心情去美國投靠家人,沒想到我在那裡的處境沒有好到那裡!」

從演藝圈逃難到美國

  面對父母的不諒解、與前妻生的兩個小孩的叛逆、與現任太太的疏離,加上自己的中年失業,使得方正進退兩難,人生的戲碼真是哭笑不得,實在演不下去,因此他得到了憂鬱症!

  「次年三月十二日下午,我去了教會,遇到一位傳道人,當時內心的苦楚己經塞爆了,便把心中的煩悶一股腦地全部宣洩出來,並且大哭了一場,很稀奇的是接下來兩小時我完全沉浸在聖靈的平安中,這是過去從未有的經驗,當天我就決定要相信這位創造天地的上帝。」

  「就這麼簡單?」

  「對!就這麼簡單!只要你心裡相信,口裡承認,這位救主就會永遠活在你心中,成為個人時時的幫助。」

  接下來方正天天讀經靈修,他先為家庭的關係修復迫切祈求,接著是祈求喜樂的心,並為妻子能夠信耶穌連續四十天禁食禱告。結果真的在第四十天的時候,妻子受洗成為基督徒。

  二○○六年底回到中視公司探望過去的老長官,方正興奮地告訴他自己信主後的改變,長官很疑惑地問他:「方正,我看你過去一直表現很好,為什麼你說自己變成一個新造的人?」

  「報告長官,過去你只看到表面的方正,要是您有透視眼看到我的內心,您就會知道我有多壞了!」

從扮小羊到牧養羊群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方正最早是以歌星起家,當年他退伍後,用所有退伍金到歌唱補習班學唱歌,並且在一百多人當中脫穎而出,正式成為七重天歌廳的歌星,在當時同台駐唱的還有群星會時代的老牌歌星如姚蘇蓉、青山、謝雷、張帝、蔣光超等。

  「別看我現在大饅頭樣兒,我雖然帥不過青山、謝雷,又醜不贏張帝、蔣光超,但也是蠻有型的喲,只是當時剛出道,壓跟兒沒有單獨登台的機會,頂多與人對唱暖場,就很不錯了啦!」

  當時在歌廳很時興歌唱劇,燈光、套譜、服裝、道具都十分考究。三十年前方正第一次登台,參與「小小羊兒要回家」歌劇的演出。

  劇中毛玲玲穿了村姑的的服裝趕了七隻羊,城市英俊少年是倪賓,鄉村大牛是張魁,方正的母親還特別買了票去看兒子的表演,結果從頭到尾都沒在台上看到寶貝兒子,事後她問兒子怎麼回事?

  「媽!您沒瞧見在女主角身旁的七隻小羊中,有一隻羊特別調皮、一直拉牧羊女的裙子,每當牠一拉扯,觀眾都被逗得笑呵呵,那隻小羊就是我呀!我披著羊皮從裡往外看,可是把您給看得很清楚呢!」

  方正對這段往事十分津津樂道,他說這是個當時一個小歌星的無奈,同時上帝也藉此幽了他一默,此話怎麼說呢?

  「上帝在幾十年前讓我扮不聽話的小山羊,如今我卻要被教會按立為牧師來牧羊養牠的小羊,你不覺得我們的上帝很幽默嗎?」

  從演小羊到成為牧師,這又是一段怎樣的?程呢?話說當方正愈來愈紅時,他在中視連續劇「春城無處不飛花」中,接了一個賣大饅頭的山東老鄉的角色,和賣燒肉粽的台灣仔有許多逗趣的對手戲,從族群對立到融合的劇情吸引了無數觀眾,收視率直逼五成五,大饅頭的外號從此響遍五零年代台灣的街頭巷尾。

從抵擋到信服基督

  「那時的我可真是神氣的很,以為有了名利就是擁有一切,眼睛是長在頭頂上的。」

  當時曾任中視、中影、中廣董事長的黎世芬,是個十分虔誠的基督徒,他和現任宇宙光關輔中心和外展部執行長林治平、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成立了藝人之家,希望傳福音給演藝界的朋友,有一次方正應邀去參加聚會,結果也是匆匆來去,只捧人場,不捧神。

  某年「藝人之家」和佳音佈道團在中華體育館舉辦第一屆佈道大會,由孫越、陶大偉主持,邀請的都是當時走紅的歌手,方正也是受邀人之一。

  「對於這個『通告』我本以為可以大撈一筆,當時行情兩萬五千元的我,還想抬價為兩萬八千元,沒想到對方都沒來講價,完全不理會我的要求,我心中充滿被棄絕的不滿!

  就在佈道會當天,特別去體育館附近最高檔的瑞華飯店,點了最貴的法國名菜和葡萄酒大快朵頤一番,好像在和體育館裡面的人打對台,咳!人心就是這麼高傲,沒想到上帝又幽了我一默,讓我像使徒保羅一樣,過去曾經抵擋神的如今卻為主大大使用!」

  其實方正一直是一身「反骨」的人,過去的人對戲劇這個行業很歧視,所謂「婊子無情、戲子無義」這句話真是道盡人們對演員的負向觀點,方正的父親尤其反對他從事這一行。

  方正不顧家人的意見,堅持投身演藝界,為自己取了藝名叫「方正」,表明這是他選擇的「大大方方、堂堂正正」的志業。而現在方正已成為牧師,他的名字又從「方正」改為「亞伯拉罕」。

從空虛憂愁到充滿信心

  「我過去是個很有自信的人,我倚靠自己的才華,在演藝界爭得了一片天空,但是內心卻很空虛憂愁;如今知道我也能擁有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這是來自上帝的信心,讓我們的重擔愈來愈輕省,讓自己回歸到被上帝重新塑造。」

  聖經上說:「我們都是一台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如今導演方正生命大戲的人已不再是自己,而是上帝,他不再像過去爭排名、求高薪,他只希望成為上帝眼中的最佳男主角。

  現在方正最主要的任務是國際宣教,同時也在美國洛杉磯一家電台主持福音性的節目。他的家庭的關係已由破裂翻轉為和諧,如同聖經的經文寫的:「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目前妻兒經常隨著他四處傳遞耶穌基督的平安福音,如去年回台灣被按立為牧師同時作見証,都有家人隨行。「我的家已變成一個事奉團隊!」過去定睛在錢財,如今定睛在耶穌基督,方正希望能為社會的弱勢族群,如孤兒、老人、單親者多做些事情。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曾在年老時隨著上帝的指引,觀察天上的星、數海邊的沙,他的信靠與順服使他承受上帝極大的祝福,成為多國之父,子孫多如塵沙!

  更名為亞伯拉罕的方正最渴望的祝福又是什麼?

  「最大的神蹟就是自己的改變!」的確!最難改變的就是自己,當自己先改變時,周遭的環境也會開始轉變。從驕傲到謙卑,從自信到倚靠神,方正已不用在世人面前戴假面具,他的喜樂已是由內到外,真實且恆久。

(「佳音傳送」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