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把回憶留在數位照片裡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2 期
安息的秘訣
帶著天使歌聲 傳揚主愛與祝福 ...
華語CCCM新活力 專業製作 v ...
一場哭泣後的新人生--方正的故事
魔鬼剋星--葉克強終於遇見神
鍾宛貞看見生命的光
Irene 把健康主權拿回來
《堅果麵包》給家人健康的愛
家與物
兩幅畫的啟示
把回憶留在數位照片裡
家庭網路安全D.I.Y.

    

  數位相機便利性,隨手拍隨手看,普及化幾乎人手一台。如何使它具有多功能,如何與生活結合,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數位照片導引歸路

  數位相機能幫人認路?是大家都沒想到的。

  有一年我去印尼巴里島渡假,享受渡假別墅(Vila)的奢華服務後,接著到其他風景區遊覽,玩得興高采烈後,發現居然迷路了。坐上計程車,與司機無法用語言溝通下,車子只能在市區亂繞。

  心急如焚的我只能看數位照片紓解緊張的情緒,沒想到居然看到一張有街道路牌的照片,當時在住宿旅館附近無心亂照,沒想到此時卻派上用場。當我將照片給司機看後不久,疲憊的我們終於回到了歇腳的地方。

      

  隨時拍照記錄

  數位相機常用於現場拍錄交通事故,也用在記錄生活瑣事。
  很多人隨手記錄的3M便利貼,不知道上面的資訊會不會再用到又不敢丟棄時,用數位照片拍攝存檔可節省不少便利貼的空間。又如開會時,將白板的文字拍攝下來作會議記錄,節省抄寫的時間。
  當電腦接線越來越多,常常會搞不清楚,那條線要插哪個孔時,先數位相機拍照記錄,再插孔時即使有二、三十條接線也不用害怕了。

  數位照片管理四步驟

  數位相機的功能與重要性越來越多時,數位照片管理相對成為重要的議題。
  數位照片的管理有簡單四步驟:一、建立照片資料夾,二、命名數位相片,三、將數位相片做基本編修,四、將相片快速分享。

  1.每個主題都用一個資料夾管理,命名的訣竅就是時間(年月日)加主題。 
  例如去日本旅遊,資料夾就可命名為【20070101日本旅遊】。有時間有主題記錄,找照片或是管理都很方便。

  2.命名格式要一致,才能一目了然並方便快速尋找。 
  檔案總管提供整個資料夾中的所有照片,只要命名其中一張照片,其他所有照片便會自動依序命名(編號)的功能,十分快速方便。命名時,照片的檔名同樣必須包含「時間」、「主題」,如此當未來照片量愈來愈龐大時,您依然能以搜尋的功能,輕鬆快速並準確地找到需要的照片。

  3.照片編修小撇步 
  拍出來的照片有時並不令人滿意,這時就必須做編修,若使用專業影像處理軟體如Coral Draw、PhotoShop,價格十分昂貴,又不容易學習,看來要做到數位照片的編修似乎不太容易?在此推薦您一個免費好用的軟體—「光影魔術手」,這是一套專門處理數位相片的影像處理軟體。 
  常用的功能如去斑、去紅眼、浮水印等,以及多種處理照片的特效與技術,它好學好用,一般使用者皆可輕鬆上手,並且提供免費下載,解決了數位照片基本編修的問題。

  4.善用照片分享網站「分享,讓生活更有味道」,照片留下美好的記錄,當然要與好朋友分享。一般常用電子郵件或照片燒錄在光碟寄給朋友,但電子郵件有夾帶檔案大小的限制,不但無法傳輸太多張照片,也可能造成朋友收信的困擾。燒錄光碟後無論是郵寄或再找時間面交,都非常耗時且不方便。 
  現在,有了「照片分享網站」,可以更快速方便地分享,像「Flickr」或「BubbleShare」都是受歡迎好用的網站,不妨多利用。此外,部落格也是很棒的分享方式。 
  生活在科技日新月異時代的我們何其有幸,但是正如一個廣告所說的,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工具是方法,想法才是目的」,當你想要記錄回憶時,數位相機不啻為一個好的工具,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數位方式管理回憶吧!

(本文整理自胡曉菁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1:00-01:30播出的「美麗心世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