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信念決定人生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4 期
領受恩典   謙卑服事
佳音活動特別報導:
來自布農族的聖樂之光 充滿復活 ...
發光如星的馬兆駿
單親也是一個家─蔣海瓊的故事
葉樹涵 用小號頌讚上帝
吳美雲 跳出對主的讚美
壓 力 管 理 系 列 10 ...
宜蘭芋泥、紐約雞翅
氣氛和諧
信念決定人生
詩說清明話復活
不是環境或遭遇,而是你的信念和決心,對你的人生有直接且巨大的影響力。

  兩位兄弟的不同境遇

  一位三十五、六歲,某大企業的地區辦公室經理,愉快地跟妻子及兩個孩子在家中用晚餐時,角落的電視正播出布朗區的警察,押著一位約莫與他差不多年齡的黑人離開現場。

  記者問他說:「為什麼你被放出來後還要回到這種地方做同樣的事?」

  他憤怒地說:「我還能怎樣?」報導說,這名犯人已經多次酗酒鬧事及煙毒前科,並且他的父親最近還因酒駕傷害罪而押在看守所裡。

  這位年輕經理正是這名犯人的弟弟。他們是一個酒鬼父親家中長大的兩兄弟。他記得當年他年少時與父親大吵一架後離家時,也丟下同樣的一句話:「我還能怎樣?」只是,他心中想的是,生在這種家庭,如果他不靠自己的決心和意志力,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奮鬥的話,那他還能怎樣呢?

  遺憾的是,他哥哥認為他們的家庭背景是如此的惡劣不堪,他什麼都不會,也沒有任何社會資源,只能走旁門左道求一口飯吃,不然,他還能怎樣呢?

  同樣的一個問句,背後的信念決定並成就了兩種天壤之別的人生命運。

  信念的影響力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4:23)

  聖經為什麼強調保守我們的心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因為心裡所想所存有的,有一天會生出行為,形成人生的種種果效。

  思想是原因,環境是結果,你的思想驅動你的行為,你的行為產生相稱的結果。心裡所思想的暫時看不見,在不知覺中就會長成你無法掌控的動能,最後甚至連理性及道德的防線都守不住,而行了你知道不該做的事。

  當思想還只是一隻小妖怪時,就要趕緊把牠斬除,免得被滋養成一隻難以收覆的老魔鬼時,你就變成你錯誤思想的奴隸了。

  當「我還能怎樣?」背後的信念逐漸長大後,就驅動兩兄弟去做不一樣的事,便形成如今的下場。

  信念就是一種堅定的想法,來自於你對生活經驗所下的定義。

  不論你遭遇正面或負面的事情,關鍵在於你對這事件所下的正面或負面的定義,對你的人生影響最大。那件事可能已經結束,再也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並且一輩子再也不會發生,但是卻因為你為這件事下了一生不會忘記的定義(例如:創傷、背叛、輕視、羞辱等),還加上強烈的情緒(例如:痛心、挫敗、心寒、憤恨等),因此其破壞力就終身跟著你。信念決定了你人生的方向、意義及結果。

  種在你心田的信念,就長出相稱的人生樣貌。上帝給我們一畝非常肥沃的心田,種下任何思想種子,都可能結果累累,所以要看守好你的心智大門。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聖經路加福音6:7)

  一個認為人生是遊戲,跟另一個把人生當競賽的人,他們在面對學業、婚姻、家庭及工作時,肯定採取不同的態度、方向、速度及力道,最後就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過程及結果。

  信念形成的五項重要的因素

  1、知識。知識影響我們看人生、國家、宇宙的眼光和界限,這個焦點和範圍就決定我們如何去回應。例如:地圓說、保健、環保等知識,不只影響個人,也左右國家如何訂政策。

  2、經驗。痛苦的經驗提醒我們一輩子都要迴避,快樂的經驗催促我們一生努力追求。

  3、環境。環境中的人事物,對我們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在不知覺中與我們的生命合而為一,成為我們思想、言行和感覺的一部分。

  4、突發事件。台灣的九二一及美國的九一一,不只對受害的當事人有長久的衝擊力,同時也對整個時代的部份人士造成深切且久遠的影響力。

  5、想像力。以上四種狀態的後續影響力,來自於一個人當下的想像力,如何去詮釋和定義,或一段時間反複的思索所帶來的強化效應。

  幸福跟什麼有關?

  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與環保團體「地球之友」針對一百七十八個國家所做的幸福與快樂排名:(你可以先猜猜看?)

  全球前十名

  排名   國家   排名   國家  
  1    萬那杜   6    古巴 
  2   哥倫比亞   7   宏都拉斯 
  3  哥斯大梨加   8   瓜地馬拉 
  4   多明尼加   9   薩爾瓦多 
  5    巴拿馬   10  聖文森/格瑞那丁

  亞洲前十名

  排名 全球  國家   排名  全球   國家 
   1  12  越南    6  32    泰國 
   2  15  斯里蘭卡  7  44   馬來西亞 
   3 17  菲律賓   8  54    尼泊爾 
   4  23  印尼    9  62    印度 
   5  31  中國大陸  10 84   台灣

  從這兩個排行榜,你可以解讀到最重要的訊息是:獲得幸福與快樂,最關鍵的,不在乎你有什麼,你會什麼,而是你在想什麼!

  檢視你內在的生命雷達,請思考一下:

  一、你對人生的信念是什麼?

  二、你對婚姻的信念是什麼?

  三、你對工作的信念是什麼?

  四、你對金錢的信念是什麼?

(本文整理自黃夏成製作主持,每週四08:05-09:00播出的「樂在學習」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