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宜蘭芋泥、紐約雞翅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4 期
領受恩典   謙卑服事
佳音活動特別報導:
來自布農族的聖樂之光 充滿復活 ...
發光如星的馬兆駿
單親也是一個家─蔣海瓊的故事
葉樹涵 用小號頌讚上帝
吳美雲 跳出對主的讚美
壓 力 管 理 系 列 10 ...
宜蘭芋泥、紐約雞翅
氣氛和諧
信念決定人生
詩說清明話復活

  五十多年前,母親由外地嫁來宜蘭,在大家庭裡她任份的學做每一件事,贏得新家族的認同。其中很得公公誇口的一事,是將宜蘭家鄉的「芋泥」做得道地。過去每回家裡招待親友,津津樂道此一甜點,公公總不忘說:「是媳婦的好手藝!」

  家族如此看重「芋泥」,據說日據時代,日本天皇巡視宜蘭時,當地用來招待的點心就是有金棗特殊香甜的「宜蘭芋泥」。

  母親的「芋泥」,外型並沒時下甜點來得花俏美觀,但吃上一口讓人回味無窮。即使曾經吃過五星級飯店料理出的芋泥,總覺不是少了那份實在,就是缺了那份香氣,還好並沒有失傳,我一樣如母親所做,學得將充滿宜蘭味的芋泥甜點分享家人和朋友。不一樣的是,每回做芋泥,多的是對母親的懷念和兒時家鄉美好的記憶。

《宜蘭芋泥》有媽媽樸實的味道

  材料:中等大小芋頭2個、豬油1湯匙、砂糖、金棗膏、蛋白2個。

  作法:芋頭洗淨削皮切薄片,放入蒸鍋蒸軟,搗成泥狀。芋泥加入約等量的砂糖,其他材料豬油、金棗膏、蛋白也一併加入,但金棗膏須切碎,份量視個人喜好來斟酌。然後攪拌均勻盛入大小適宜蒸盤,放入蒸鍋,蒸到芋泥中間鼓起,用筷子戳入沒有沾黏即可起鍋。

  十多年前,來教會參加烹飪班。擔任師資的是一位來自紐約的美國女宣教士,當時她三十多歲,胖胖的身材,人非常隨和,沒有大美國主義驕傲氣息,常常笑口迎人,是個十足開心的人。

  旁人擔心問她:一個女生離鄉遠度重洋,隻身來台會不會害怕?她用不怎麼流利的國語說:「上帝要我來這裡,我有什麼害怕呢?」也有人關心她的終身大事,擔心胖胖身材的她,又處異鄉,不易遇到追求者。她一樣輕鬆面對說:「上帝會讓我遇到欣賞我的另一半。」

  她雖用生澀的語言和我們互動,但她的平易近人、開心喜樂和認真教學卻也融入我們這群中國人中。在相處的時日裡,對我們並沒有多講什麼基督信仰的大道理,但課堂間,她的每道異鄉佳餚點心和她的喜樂開懷就已深深吸引每一位學員,如今她的家鄉「紐約雞翅」仍是我對她懷念的最愛。

《紐約雞翅》有宣教士的喜樂

  材料:雞翅一斤、低筋麵粉一碗、鮮奶一碗。

  作法:1、雞翅洗淨瀝乾,雞翅外表先沾裹一層麵粉,再放入鮮奶中過個鮮奶,隨即再裹上一層麵粉,放入油鍋炸成金黃。
     2、油鍋火不宜過大,中小火慢慢炸成金黃即可。

(「恩典廚房」李小玲製作主持 每週五 12:00-13:00 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