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詩說清明話復活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4 期
領受恩典   謙卑服事
佳音活動特別報導:
來自布農族的聖樂之光 充滿復活 ...
發光如星的馬兆駿
單親也是一個家─蔣海瓊的故事
葉樹涵 用小號頌讚上帝
吳美雲 跳出對主的讚美
壓 力 管 理 系 列 10 ...
宜蘭芋泥、紐約雞翅
氣氛和諧
信念決定人生
詩說清明話復活
又到「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如畫如詩季節,當春雷驚蟄大地甦醒後,最令我連想的是郊遊踏青詩,以及兩個有關生死的節日,一個是春分後十五天的清明節,一個是春分月圓後第一個禮拜日的復活節。

  清明春暖掃祖墳祈求平安

  世人吟詠的清明詩很多,以唐朝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最燴炙人口;而清朝高菊卿的「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做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出狐狸眠冢土,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最悲切。

  最能道盡生死兩無奈的情懷,是宋朝蘇東坡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關於清明的由來眾說紛紜,最被津津樂道的,有說緣自春秋戰國時代,晉文公和介之推君臣間的感人故事──寒食節而來;有說是出自漢高祖劉邦大敗楚霸王項羽後,光榮回鄉後為告慰父母的祭拜祖墳的故事。

  據史書記載,中國是敬天盡孝的民族,極重視拜天和祭祀祖先的禮節。上古時代只有貴族能行祭祀儀式,有帝王、諸侯的宗廟祭祀和陵寢祖墳祭祀;直到秦漢因貴族制度落沒,一般民眾群起仿效祭拜祖墳,相沿成習而有今日祭祖墳風俗。

  清明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是春分後的十五天,正值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氣清明萬物向榮時節,春暖花開代替蕭條寒冬,是出外踏青祭掃祖墳祈求新年平安的好時機,家家戶戶相邀成行蔚然成風,稱為清明掃墓。台灣的清明節傳自中國的福建、廣東的閩客移民,內容以掛紙和培墓兩儀式為主軸。

  基督徒所敬拜的是為人替死的「活」神

  至於,今年的復活節依推算是四月八日,為感恩耶穌擔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死了埋葬三日後復活,完成救贖大工的節日。原來,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也造人(亞當)負責治理大地,更創造伊甸園和妻子夏娃給他,又吩咐他說: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之後,夏娃因受蛇的誘惑,兩人先後偷吃分別善惡的果子,犯了違逆上帝的滔天「死」罪;而罪的工價是勞苦愁煩、病痛傷淚,失去上帝的永生以致結局就是「死」。他們用盡自己的方法仍無法遮掩、逃避罪,從此,因始祖亞當犯罪死亡,阻隔了人和上帝的親密關係。

  人無法救自己只有上帝能。上帝因憐憫人而預定救贖人類的計劃──賜下獨生子耶穌,擔當世人的罪替死十字架上,死而復活重回上帝的永生恩典。所以,聖經舊約中所記載的,就是預言上帝愛世人,將賜下救世主拯救世人免於死罪。這就是常在電線桿上看見的「上帝愛世人」、「信耶穌得永生」的由來。

  聖經舊約中有一萬多處,有關救世主耶穌降生的預言。真的,六千年後在所有預言的驗證下,耶穌降生了。耶穌三十歲時開始傳講叫人悔改赦罪的真理,行很多神蹟奇事,使瞎眼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醫病趕鬼、死人復活……。

  耶穌在世三十三年半,先安慰醫治世人的愁苦病痛。最後,被門徒猶大用三十塊銀錢出賣,被判活活釘十字架的死刑,埋葬三日後死而復活,擔去世人一切罪債,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計劃。

  祂被釘當天的正午,遍地一片黑暗,在十字架上共說了七句拯救人類生死的關鍵話;第一句即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當天,直到三點多日頭都變黑,耶穌說完最後一句「成了」後就斷氣,同時聖殿的幔子裂成兩半;當下,耶穌完成替世人死的救贖工作,並斷開隔離人和上帝的幔子,藉著祂的名人可以直接朝覲上帝。

  之後,耶穌在羅馬兵丁嚴密監守下被埋葬,三日後墳石輥開,只剩一座空墳,門徒和兵丁不見耶穌的身體。因為,耶穌已經勝過死亡復活了,且活生生顯現給五百多人看四十天之久,復活的祂所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平安!」。所以,基督徒所敬拜的是為人替死的「活」神,帶給人類拯救、盼望和平安的神。

  生前一顆豆勝過死後拜豬頭

  清明節傳自人類的祭拜,復活節緣自上帝的救恩;清明節充滿慎終追遠的緬懷,復活節充滿出死入生的盼望;清明節歌詠萬物的復甦,復活節不只歌詠萬物的復甦,更頌讚的上帝賜人類死而復活的新生命。兩個節日定義著悲悽哀苦和超越悲苦的喜樂頌讚,因為耶穌就是答案。

  又是雨紛紛的清明時節,死者已矣生者何堪,與其奔波於祭典的繁文縟節,不如省思「生前一顆豆勝過死後拜豬頭」的真諦;與其悲傷懷思,不如齊來省思面對生死的「傷病關懷」、「臨終關懷」、「殯葬關懷」、「殤痛關懷」。

  期待今年的清明節,大家能在追思緬懷中,注入復活節生命的盼望,盼望中積極活出愛的生命,讓死得其所,生得盼望的安慰。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