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要懂得投孩子所好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5
親密時光 媽媽,我愛你!
馬麻,我好喜歡聽你們遇到我的故事
生命影響生命
要懂得投孩子所好
白雪公主與自閉兒
傅碧霞 和她1000個孩子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蔡幸珍 遍撒閱讀種子,推動親子閱 ...
全新智能文明時代的開啟
把小偷關三天不行嗎?
唱一首祝福的歌 獻給最愛的媽媽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情正長
10原則遠離憂鬱症
 

【焦點現場】 時光

 

要懂得投

孩子所好

 

>林國欽 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孩子小時候,總喜歡跟著父母,所以我們當時無論做甚麼事情,有機會就帶著他們一起去。我在社區舉辦活動,或去住家附近買個水果、看個朋友,都會帶著孩子。一路上父子會有許多有趣的對話,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好的親子時光。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很不容易把孩子召聚一起,我試過舉辦週家庭聚會,最後總是父母千呼萬喚,孩子才姍姍來遲;用心規劃年度家庭旅遊,光要湊齊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時間,就是大工程。

一天,我突然被敲醒,發現營造親子時光的秘訣是「投其所好」。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他們的需要也不同,我們不能只想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硬塞給孩子,要能有智慧地去投其所好,才有可能享受甜蜜的親子互動。

女兒喜歡逛街,太太就花時間陪她,在一旁的我看著她們母女倆這邊店家瞧瞧、那邊老闆問問,挺開心的,像似有說不完的話。兒子的話不多,有時想和他聊天,也不知從何談起,但是我觀察到「口開,心也開」,知道吃東西常是他最放鬆的時刻,因此我們會陪著他吃,常很自然地就會天南地北地聊起來,逐漸融入他的心情世界。

今年初,老三考完大學學測,雖然兒子外表面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其實心裡很在乎會進入哪所大學,於是我們就規劃兩天半的大學巡禮活動,夫妻倆開車帶著兒子走訪了六所大學。表面的理由是實地蒐集資訊做為選填志願的參考,重要的原因是可促進親子互動的機會。

兩天半的時間很長,一路上我們三人在車上聊許多話題,當兒子說到,他為此事請假離開教室的霎那間,同學都露出羨慕的表情時,全家都笑得樂不可支。

快樂的記憶,是人際關係的養分,甜蜜的時光,是祝福父母與孩子的源頭,所以用心營造美好的親子互動,這是值得我們投資的一件大事呢!

 

[ 林國欽、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每週六1705-1800、羅東電台每週六0800-0900播出 ]

 

我要分享: